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致UChome站长们的一封公开信

 2009-10-12 11:58  来源: 原创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致UChome站长们的一封公开信

大家好:

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这是我一个人在做网站的时候深刻感觉到的。在我昨天登陆uchome论坛的时候,看到众多各自“占山为王”的站长,不禁滋生了一个念头:假如我把uchome的站长们整合了,把“一千个人做成一千个uchome网站,变成一千个人做一个uchome”,是不是那样能把uchome网站程序的价值挖掘到最大值呢?!

1.我的个人站长经历

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就算我不吃不睡,完全“死”在电脑前推广网站,也是不够的。自从我第一次接触uchome的时候,甚是高兴,它的强大的功能深深地吸引着我,让我觉得用它轻轻松松即可架构一个类似于“校内”(那个时候kaixin001.com还没有诞生)那样的大型SNS网站,而事实上,uchome强大的功能也几乎可以与校内网站程序相媲美。于是,我真的这么做了,用uchome架构了我第一个交友网站,并怀着“facebook”般的梦想,成了一名小小的草根站长。或许,大家也都是如此,都是怀着梦想来做SNS类的交友网站,无论是出于对互联网的热爱,或是对于财富神话的向往;于是交友网站遍地开花,用百度一搜,琳琅满目。

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做站长是苦的,这是我对于自己做站长的生活的总结,几乎每天都是7:30之后就爬起身打开电脑,在没来得及洗脸刷牙之前即想看看自己的网站是否多了新的注册用户、是否有活跃的用户。在我还处于学生时代的时候,这样的站长生涯还是有趣的,一年下来只需要缴纳几百块钱空间费和域名费,而且需要承受的东西不多,做网站纯粹是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而且大学同学们都羡慕我有梦想,并且支持我的网站。但当我大学毕业之后,开始租独立主机,一边上班一边经营网站的时候,上班本来就很累挺了,一回家打开网站发现力不从心,也是第一次意识到网站是需要很大的精力的,甚至是做垃圾网站也需要极大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当我第一次下定决心做一名职业站长的时候,我的大学同学们都觉得我的这种举动不可思议,他们都觉得我“疯了”,“放着好好的白领工作不干,非得整一个可能永远都不挣钱的网站”,同学们中有反对的,也有少数支持的。

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够的,就算是全职来干SNS网站也是不够的。当我第一次真正辞职,天天待在家里(租的房子里)一个人捣鼓网站的时候,慢慢发现生活的困苦。每天10个多小时以上的时间是抱着电脑过的,网站低廉的广告收入连交租独立主机的费用都不够。这让我想起了2001年人们说的“互联网泡沫”,加之uchome本来就是开源程序,在我可以用它做交友网站的同时,别人也在用它做,市场竞争压力空前巨大;尽管我自己做的SNS网站积累注册用户慢慢多起来,但真正的活跃用户始终不超过10000人,同时在线的网友人数也没能超过5000人。于是,我努力地去学网站推广方法,并且利用它去努力推广网站,但依然同时在线没有突破5000人,这让我不断反思,但依然没有比较好的解释。

后来,我天天上uchome的官方论坛上去看别人的SNS类网站,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在uchome官方论坛上公开展示的草根SNS网站中虽然有做的好的,但是在线同时突破5000人或是10000人的很少甚至是没有。于是,我慢慢地研究上个世纪九十年代靠互联网起家的几个成功的人士和他们的案例,慢慢找到了我要的答案,那就是:互联网是资金集合型经济,它的每个大项目都是花大笔的钱“烧”出来的,而且它们每一个成功的步伐都是那么艰难,互联网项目并不太适合草根人士创业。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诸多神话故事,都是“天时地利人和”所造成,其中“时机”是第一代互联网精英们最好的武器。到了2009年的今天,说是“互联网最好的介入期”显然已经不那么有说服力,第三代互联网聚集的大多是草根站长。

2.整合草根站长的缘由和执行方式

自从有了开源uchome,现在大家只需要花5分钟即可用uchome程序做一个SNS类网站,这是我高兴的,同时也是我害怕的;高兴的是,我可以只需要花5分钟即能建站,害怕的是,别人也可以花5分钟建一个和我一模一样的网站——成为我的竞争对手。这也是活跃于uchome官方论坛的朋友的矛盾,大家既是朋友,也是潜在的竞争对手。

活跃于uchome官方论坛的站长们至少有几万人,这几万余人的背后是几十万个SNS网站,由于建站成本愈来愈低,每天都有新的SNS网站诞生。中国即使有再大的SNS市场,被几十万个大大小小的SNS网站瓜分,等到真正分配到“每家每户”,也所剩无几。这既不是uchome开发人员的目的,也不是草根站长的目的。而且,诸多站长既懂网站建设技术、也懂网站市场推广和网站经营,假如我把他们通过某一种科学的方式整合一下,召集100名草根站长,大家协助分工,共同做一个uchome程序架构的SNS网站呢?为康盛创想公司打造一个uchome经典案例!

这个想法听起来不错,但是具体如何执行呢?

我初步打算如下,准备把这次活动称做“uchome草根站长集合大行动”,旨在打造一个uchome经典案例,创造中国最有特色的SNS网站,希望能得到北京康盛创想科技有限公司的官方支持。

1. 根据SNS网站需求,召集20名草根站长,把互联网的爱好者们聚集起来,组建团队!

细则如下:

职业
人数
负责人
备注
股权分配
CEO
1
招募中
保证和拥有网站的决断权,承担网站法律责任
40%
COO
1
招募中
负责网站运营和推广
8%
CTO
1
招募中
负责网站第二次开发
8%
CFO
1
空缺
暂不设置财务
8%
技术
3
招募中
负责程序第二次开发
2.25%/
美工
2
招募中
网站美工设计
2.25%/
推广
11
招募中
网站推广专员
2.25%/

(网站股权分配将通过书面形式签订合作协议,邮寄给每位合作者,保证每位合作者的合法权益。)

2. 确定战略目标

我们的网站的目标不是建立中国最大的SNS网站,而是建立中国最有特色民间发动的SNS网站;既不和校内抢夺大学生市场也不和开心网抢夺白领市场。

3. 在网站不能盈利之前,域名(假如没有站长赞助域名的话)和服务器由活动发起人自费承担。域名暂定为d8d9.com(假如站长们手中没有更好的域名或不愿意贡献出来的话);SNS网站中文名,暂定为“天长地久”,源自古文“惠我无疆,天长地久”之句,有兴趣的朋友加QQ群:38671573洽谈具体事宜。

4. 有意参与者,请直接联系QQ:304665552 或邮箱liaofangcn@163.com 联系人:KING (非诚勿扰)

5. 大家有什么好的意见,请在下面跟贴补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13万uchome站长引起的另一个市场

    在SNS风靡天下,网民交互性要求越来越高的局面下,对于康盛来讲,UCHOME的确是个很好的补充。在市场的培育期,康盛现在更多的是站在站长的立场上推广UCHOME,等到市场的成熟期,那么社区分布的越广越密,对康盛也就越有利。在康盛站长用户奋斗赚钱的背后,UCHOME贡

    标签:
    uchome开发
    uchome
  • 陈清国:基于UCHOME的搜索引擎优化

    隐私保护对于SNS网站来说是很重要的一项,但是SNS网站还是需要搜索引擎优化,特别是首页的搜索引擎优化。

    标签:
    uchome
  • 当康盛把重心转向DX时 UCHome站长该何去何从?

    Discuz!X1整合了UChome和门户程序,功能更强大也更完善,新产品的问世也引来了很多中小型站长甚至大公司的追捧,当康盛的重心转移到DX时,那UChome站长将何去何从?

    标签:
    uchome开发
    uchome
  • 新手做站赚IP之UCHOME站推广法

    新手做站会遇到很多问题,起初当然是希望网站能在搜索引擎中安全稳定存在,但是时间长了虽然存在但是位置不变流量不涨更是心头之事!但是很多新手都不知道如何去获得IP,或者真实的浏览者!很多人多会想到去刷IP,但是那些IP都没用,属于过路客今天虽然有但是明天肯定

    标签:
    uchome
  • 巧用UCHome2.0站长推荐功能

    UCenterHome是康盛创想(Comsenz)公司发布的一款SNS建站系统,自发布至今国内采用UCenterHome搭建的地方及垂直SNS已经超过13万家。在UCHome2.0中,推荐功能使用起来很简单。进入UCHome网站后台,找到“推荐成员设置”选项后,做些简单地设置,就可以完成推荐了。

    标签:
    uchome开发
    uchome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