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搜索优化 >  正文

搜索优化的边界在哪里:融入产品却又不仅仅是产品

 2010-07-01 09:37  来源: 原创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曾经产品设计领域出现过一些言论,认为SEO(搜索优化)应该归纳到产品设计里去,理由是很多SEO的基层原理,都扎根在产品内部。当然这种说法是正确的:从修改title,在页面中加入关键词,到内链,以及各种内容的产品互通等,都是要利用产品设计思维来促成和加强搜索优化的效果,但同样这种说法也是片面的,因为搜索优化并不仅仅在产品内包含。

搜索优化应更懂产品

真正优秀的SEOer ,绝不是仅仅只会提炼关键词,写写description,或者交换交换友情链接,应该站在产品经理的角度,对自己的网站进行整体优化,加强用户体验。 互联网的一些事准确的说,就是应该让该出现的内容,出现在应该出现的位置。正如新浪(www.sina.com)的世界杯内容页一样,对于世界杯的内容报道,新浪的产品设计人员,就充分的将各种球迷需要的内容产品整合进内容页中。

节点汇总:可以让球迷最快时间找到一场比赛中最精彩的节点,而不是浪费在不断的拖动视频上。

精彩组图:在内容页中嵌入图片系统入口的做法,可以提升内容的可观赏性,以及提升图片栏目的访问量。

球赛视频:将视频同新闻相结合,引发阅读者收看视频的欲望。

这三个内容产品同新闻页面的结合,极大的延展了阅读内容,挖掘了单篇新闻的内容深度。新浪(www.sina.com)这样的产品思路,可以极大的增加各个内容频道的流量互通,提升用户内容浏览体验,将立体,有深度,经过精心编辑的内容,整体呈现在浏览者面前。

互联网文摘(www.yixieshi.com)加入这些快捷导航,一方面使得浏览者看完内容后可以有机会快速选择其他栏目,或者返回顶部,重新浏览互联网文摘在底部加入返回顶部的功能,主要也是希望用户尽量就用鼠标点击就能实现各个栏目的互通和当前页重新定位,而不是利用万恶的鼠标滚轮。

而快捷导航的做法,也在另一个程度上,给网站的主要栏目增加了新的内链入口,而且都是通过关键词进行链接,也适当的提升了关键词的曝光机会。无谓的在页面里堆砌关键词,或者使用隐藏文字的形式作弊,还不如将相关关键词,利用产品和产品的集合点互通在一起,一来可以提升用户体验,二来网站内容产品互动,三来可以增分搜索引擎。

搜索优化应该更懂内容

内容的建设应该是长效的,有针对性的,并且内容应该在广度和深度上提升,期望带来更好的阅读体验,这样才能真正将内容在搜索引擎中的权重提高。新浪网在专题制作上也是值得认真学习的,就拿百度搜索“怪物史莱克”,排名前两位都是百度的产品,暂且不表,三四五位依次是:豆瓣,优酷和腾讯专题,而新浪的内容专题就排在第六位,在原来百度未调整自身产品权重的时候,以及视频网站并未发力之前,新浪的娱乐类专题一直都是占据前三的位置。

这是《怪物史瑞克》的新浪专题第一屏内容,在这里面,SEO理论同精心编辑的海量内容紧密结合起来:

-不断重复的主关键词“史瑞克”;

-海量的史瑞克电影相关新闻;

-第一部,第二部,第三部的内容结合;

-视频,游戏试玩,评分系统的结合;

-各地影院的信息查询功能;

如此丰富内容构建的专题,适当的提升关键词的数量下, 必然可以带来较好的热门词排名,所以内容构建对于搜索优化尤其重要。

搜索优化不属于某一个分支,它碎片化的存在于很多工作中

除了上面说的产品设计,内容建设外,搜索优化还存在于技术领域:服务器是否能保持稳定高效,访问速度可否再得到提升等。还存在于页面架构领域:网站结构是否合理,页面代码是否精练高效等;同样存在于网站运营领域:域名是否能准确表达含义并更容易被记住,链接关键词内容更合理,软文质量及宣传平台等;所以说搜索优化应该是碎片化的过程,而SEOer也应该具有多种能力,能较为熟悉各部分职能的工作,这样才能够将搜索优化效果,通过各种手段做好,效果则是各类元素的综合表现。

本文由张扬的大鸟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腾讯微博地址: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