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盐荒”的另一面:启示站长抓住流量契机

 2011-03-19 09:29  来源: http://www.nuo.cn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日本地震给了中国一个“无盐的结局”,这是国内网民近日的感慨之一。而关于各地抢盐闹盐慌的新闻更是出现在各大门户网站的头条与推荐版面的首页。许多网站将关于在日本核电站核泄漏与地震最近死亡人数的新闻调整至国内抢盐的新闻之下,让其屈居第二的尴尬位置,许多网民概叹:这真让物价平稳、一衣带水的日本人情何以堪。

打开百度指数,“盐”已经由原来的800左右在日前飚到220000左右,“抢购盐”、“盐慌”也由原来的没有指数直接冲到10000以上。在百度热门搜索与人群风向标中,盐慌搜索升至第二位,并呈现继续上升之势。

以新浪为首的各大微博上关于抢盐的段子与短语也多了起来。比如一个经典段子是这么说的:炒家厚盐无耻、商家无盐以对、百姓垂盐三尺、似乎买不到就无盐见爹娘。其实吧,咱老百姓也别趋盐附势了,别看如今盐之凿凿,将来广开盐路了,你必盐多必失。这也代表了普通网友对百姓容易轻信谣言的一种叹息之情。

百度指数的检索量显示,用户关注度和媒体关注度上升至8975%和108%。随着关注度的上升,也让无数SEO从业者与网站推广人员看到了赚取流量与外链的契机。一些站长开始大量收集关于“抢盐”的给力短语,发布转载在自己的网站上,同时将具有警醒作用的发布在自己的微博上面,通过微博营销,这样一来,流量与外链也都大增。

所以,如此一来,现实中人们抢盐的闹剧,全面辐射到网络。站长们利用这次契机开始抢流量。同时,一些网络从业人员开始利用“吃碘盐防辐射”进行网络营销,各大网络论坛和社区推广中,开始有挑起事端的,一来二去论坛中对骂火热,目的也就达到了。同时,百度知道中关于盐慌的问题也在风传。还有利用盐慌的QQ表情进行推广的等不胜枚举。

这次“盐慌”、“抢盐”字眼在网络铺天盖地也给站长们网络营销的许多启示。比如利用“日本因地震引发核辐射”这个大环境引起的恐慌,“让吃碘盐防辐射”在一小部分人群中传播,虽然这种传播与非典时期的板蓝根如出一辙,但是人们本身具有一种趋利避害的心态,因此这种低劣的炒作概念从小众出发,开始引起了人们的围观,人们的心态开始从将信将疑走向了“宁可信其有”这一心态的转变。

分析人士认为,在第一波人群传递信息后,在最可信任的人群中产生了二次传播。而正是依靠“食盐含碘防核辐射”的概念,这种带有威胁健康性的概念,在最亲近的人之间传播之后导致了跟风从众的人群加入到整个传播流程中,一部分理智的人群产生动荡后,发现食盐已经空架,于是造成了全国范围内的最佳传播。这样一来形成了整个核聚变式的传播的产业链。因此,这给网络营销的启示是:让营销主体击中人们内心的害怕或者担忧的东西。

开展网络营销,人们担忧的是网站的大后方是否安全。国内知名IDC服务商中国诺网推出了安全稳定性能极佳的美国服务器,解除站长对于网站被黑之类的安全故障的后顾之忧。

中国诺网www.nuo.cn 认为,各类地区网站不能光顾着以大量抢购碘盐的新闻充斥页面,而放弃社会责任,在谣言流散的关口,应适当做好舆论引导。在新闻选取上,通过技术手段多发“吃碘盐防辐射”的辟谣新闻。立足本地,辐射周边,覆盖本地居民。若一个网站不加选取甚至有意发布大量关于“盐荒”的负面新闻,那么将极易误导民众。从细微处做好了一家网站的社会责任,也就彰显了品牌,提升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