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站长感悟:网站是树 伺候百度 省钱还是费钱?

 2011-11-22 08:06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今天早晨打开电脑的第一件事,是和所有站长一样检查自己网站的收录和排名,特意看看那个目标关键词还在不在。昨天早上发现本来作到了首页的目标关键词不知道怎么突然消失了,翻遍了整个搜索结果也没有找到。听说百度有“抽风”的习惯,寻思今天能恢复正常,但仍没有找到。接着打开百度统计看昨天的访问量,原来以为那个目标关键词已经有一天不见了,是个新站,别的目标关键词还没到首页,不会有什么流量了,没想到虽然流量有些降低,但仍然还可以。再仔细一查,是最近自己在别的网站发表文章所带链接带来的,由此生出了一个感悟。做站快一年了,平日也有一些感悟,在这里一并写出来和大家交流。

感悟一:网站是互联网中的一棵树

尽管目标关键词排名消失,无法从搜索引擎上获得流量,但网站仍然从别的网站所留链接上获得流量,让我觉得网站是互联网中的一棵树的比喻非常形象。那网页就是树叶,站内链接和导航就是树的枝干,而那外链就是树的根系,搜索引擎则是灌溉的沟渠。尽管沟渠里没有水,但只要外链众多根系发达,网站依然会有流量。这一个比喻又让我想到了搜索引擎出现之前的互联网,各个网站不就是依靠这些外链进行相互之间的沟通并获得流量吗?现在很多网站都是依赖搜索引擎生存的,但也有很多很牛的网站,像新浪等那些大网站即使没有搜索引擎的流量,照样能够生存。这种做站的境界,才是真正的高手。

既然网站是互联网中的一棵树,那么,站长就是栽培这个树的人。站长要通过广泛的联系将自己的网站牢固地植根于互联网这张大网中,这样才能让网站获得勃勃的生机。说到广泛的联系,对网站来说是广泛的链接,对站长来说是关系,就是广泛的人际关系和网络关系,站长们只有学会营造关系、学会关系营销,才能让自己的网站成长壮大,枝繁叶茂。

网站既然是互联网中的一棵树,那么,它就有生长和成熟期,站长要有耐心,耐得住寂寞,和网站一道成长,而不应该做一些拔苗助长短见的行为,才能让网站根深枝繁叶茂。

感悟二:伺候百度还是伺候读者?

这个消失的目标关键词,是费尽心血才做上来的。为了伺候百度的小蜘蛛获得好排名,写的文章在原本不必要的地方加上目标关键词,被朋友笑话说是“不写人话”,为了排名到处做链接,用了三个月,才将这个词做到首页。而不知道什么原因,一夜之间突然就蒸发了,这可是三个月的心血啊。伺候百度真是“伴君如伴虎”,你不伺候他,它固然不理你,你伺候它大了,无微不至了,他就像一个猜忌的君王怀疑你有所图谋,一句话不说就将你“咔嚓”了。真让人心寒。

仔细想想,这也不能全怪百度。自从搜索引擎优化兴起,百度的日子就不好过,天天被人家侦测、盘算是个什么日子?而当搜索引擎优化成为一个网站的常态的时候,百度其实就是在和所有的站长玩一场博弈,如果百度的底细都让你知道了,它就不用混了。

但是,这场游戏还要玩下去,对于站长来说,弄懂怎样玩得长久才是关键。在这方面,我做站的时间短,没有太多的发言权。但我觉得还是要从终极目标着眼——读者体验,从过去以伺候百度为主,过渡到现在伺候百度和读者并重,在形式上服从百度,在实质上取悦读者,才是正道。比如,在文章撰写上,要尽量按照搜索引擎优化的原则来做,该加关键词的地方要加,该做链接要做,但文章的实质性的内容则要考虑给读者的价值,尽量用原创的有价值的文章,而不能老是写一些让读者看了就烦的换汤不换药的伪原创。真正好的原创文章是能留住读者的,留住读者就增加了网站pv值并降低了跳出率,而且还会增加别的网站连载中的优质链接,这样你在百度的排名自然就会提高。

最关键的是,这样做起来,你做的网站是个实实在在对读者有用的优质网站,而不是没有实质内容的垃圾站。

感悟三:省钱还是费钱

做站这一年,用的都是seo的做法,这种做法看似不花钱,其实细细想想,你自己吃饭穿衣用电哪样不是钱?你所花费的时间、精力、心血哪样不是钱?如果给人家打工,一年能赚多少钱?而做了一年的seo,现在的排名还是不甚理想,更是朝不保夕。其实,如果将这省下了的钱,或者说如果打工能赚的钱,投入到竞价排名上,也许现在早就有收入了,那样得到的排名还妥实,你不必天天对着百度算法战战兢兢。做免费的seo,就是用心血和汗水换钱。

很多时候都是观念的问题,明明都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这句话,但轮到自己就偏偏相信有这样的好事,真是好笑。

这是做站一年的几点感悟,不知读者诸君是否和我有同感?但我还有一个最大感悟是:互联网是个变化最快、最浮躁的地方,而站长这个职业则是最需要耐心、最要耐得住寂寞的活,站长如修炼,只有能hold住,才能终成正果。本文由电话销售技巧最伟大的推销员原创,原创不易,转载请保留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