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互联网泄密事件引发的思考

 2011-12-27 16:34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截止到12月27日凌晨,被泄密的用户信息已经上亿,这场大灾变可谓2011圣诞节最炙手的礼物,热到打开一个网站的头条都是“XX网站用户信息泄露”的新闻,从来没有一条互联网新闻这么火过,与此相比,电商圈灾难只能算是小巫,连互联网年度颁奖盛典也黯然失色,且此事件还在升级中,不知道中国将近5亿的网民还会有多少会被“脱光”!

从CSDN到天涯社区到新浪微博再到金山,从数据网站到娱乐社区再到安全网站,这些网站都没有HOLD住,在黑客的利剑之下,表面的安全堡垒与豆腐渣没有什么区别,安全问题彻底暴露在众目睽睽之下,这把“亮剑”无往不利,快刀乱麻之势迅速攻占每一个阵地,没有几个能坚持到最后,如果这是一部电影,观赏者绝对会为这些RED HACKER喝彩!不是每一个战士都可以成为“亮剑”的!

这么多网站被爆了裸照,虽然恼羞成怒,着实没有办法,所有网站的大佬们都意识到同一个问题,那就是:他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于是,在人们的视线里,这支2011年末最给力的互联网生力军—黑客产业链浮出水面,以极度高调的姿态迎接2012年毁灭日的到来!

这不得不让我们考虑中国互联网的现状,中国互联网到底是一个形式的存在?

在这里,不讨论2011年中国电商传奇,也不述及中国团购的神话,道家常言,去伪存真,不妨来思考一下中国互联网泄密事件给我们带来了什么?!

中国互联网的安全成最大隐患。

这一系列的用户信息被曝光,中国网民不得不皱起眉头,都知道企业上网是趋势,但是上了网连身家性命都难以自保,是不是就被黑客们入室抢劫,人心惶惶,时日久了,不得个失心疯才怪了,到底是上网还是不上网?如果连最基本的安全都做不到,还能谈及财产保险吗?幸亏各大保险公司没有上一个“黑客入侵险”的险种,不然就赔大了。

中国网民的安全意识需要普及。

被曝光的数据显示,21万网民的账户密码为12345678,不能不说这是一种悲哀,在这个破解无需暴力的时代,竟然还有一串数字的密码,当然,这还算是复杂的,还有7万密码为11111111的用户,真是让人大跌眼镜!这也是现在互联网存在的一种现象,好多人因为怕遗忘不愿设置麻烦的密码,这就成了杯具的一个根源。网民的安全意识提不上去,等于失去了安全的第二道堡垒,至少,密码也要加几个字母。

中国网络安全专家在做什么。

我们出了那么多安全软件,从瑞星到金山,还有更高调的奇虎360,在这场大灾难之前,都在做些什么?什么3Q大战,什么又获什么安全奖项,什么云安全,一系列的名字让大众目不暇接,难道安全真的这么给力吗?事实证明,在黑客面前,神马都是浮云,所有的安全设施都成了绣花枕头,一把杀猪刀就长驱直入,直入腹地!安全专家们能不能想一想,你在进步,黑客也在进步,而且,来自地下的生命力一般都比较顽强。

中国的黑客产业链有多大?

CNNIC《第2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2011年上半年,有过账号或密码被盗经历的网民达到1.21亿人,占24.9%。今年9月的一场信息安全论坛上,Chown Group(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发起者之一李麒曾表示,目前中国黑客的黑色产业链规模价值上百亿元。且黑色产业链已经有了严格的代理制度,金牌总代、区域总代、一级总代、二级总代,制造木马,大木马里再装小木马,针对不同的游戏都能做,此外,从制造木马到买卖、销售、分销、洗信已经有了一条龙服务。

以上几点,便是对这战场灾难的简单分析,不难看出,这不是一起偶然的而是必然的事故,所谓天时地利人和,在适当的时刻引燃了适当的导火索,碉堡焉有不垮之理?现在所希望的,就是相关人士能够积极做出努力,让互联网的环境更安全一些,让网民的权利更有保障一些,让可恶的黑客离我们更远一些,让中国互联网更纯净一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