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国内pinterest模式昙花一现 社交电商不该这么玩

 2012-03-26 08:20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团购市场逐越来越冷清的时候,所谓的社交电商pinterest模式受到了舆论追捧,开始在国内走红。美丽说和蘑菇街更成为国内pinterest模式的代表性企业,但是美丽说、蘑菇街比国外的pinterest更电商化。Pinterest的瀑布流的浏览模式很符合国内网民浏览网页的习惯,并且在快节奏的生活当中,走马观花的找自己喜欢的物品更是女性购物者的最爱。但是这种核心凝聚力不足的需求能否一直火热下去?社交电商不该只是这么玩。(文/王利阳)

蘑菇街、美丽说的pinterest模式能否长久

蘑菇街、美丽说等国内的pinterest模式网站的小清新瀑布流的页面UI效果颇受女性网民喜爱。但是以女性网民对“美好”物品的喜爱心理以及小清新的UI效果,能否可持续的发展下去。女性容易接受新鲜有趣的新事物,所以注意力很容易就会被新出现的有趣事物吸引,那当女性厌倦了这种瀑布流的浏览方式之后,会不会转移寻找其他替代网站。国内的pinterest模式还刚刚发展,目前的火爆程度很大一部分是其新颖的交互模式,这类网站的粘度如何,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除了美丽说和蘑菇街,国内又出现了堆糖网、花瓣网、知美网、迷尚网、拼范网、码图网、爱采图、布兜、发现啦等类似pinterest模式的网站。另外,开心网内测“开心集品”、当当网推社区电商,QQ有读图知天下,淘宝有哇哦,还有人人逛街、凡客达人以及360公司推出类似的网站“我喜欢”,在网络巨头们纷纷进入这一市场之后,堆糖网、花瓣网、知美网等网站还能剩下多少?

蘑菇街和美丽说这类分享型的淘宝客与51返利网这类返利型的淘宝客相比,哪一种更具前景?也许你会说,他们各有各的特点,不过省钱和兴趣分享,哪一个更实际一些?也许二者会慢慢融化,分享中加返利,返利中加分享,这也是有可能的。

目前国内的社交电商是以女性为目标客户群,以兴趣为凝聚点,通过瀑布流的浏览方式形成一种全新的“网络逛街购物”的用户体验,成为极具特色的大型淘宝客网站。其实国内的社交电商模式只是pinterest网站的变种。国内的蘑菇街和美丽说在尝到了做大型购物导航的甜头后,已经完全把重心放在以吸引女性购物者为主的淘宝客网站。这类网站对电商网站的依赖性强,长远把握住女性的关注点也很有难度。以兴趣为凝聚点,不该只这么玩,也许加入豆瓣的模式可以使得网站更具价值,如果只有购物分享,虽然网站的定位清楚,但是一旦热度过去,网站的粘度有可能难以为继。

社交电商可不可以换个玩法

以兴趣为凝聚点,以分享为传播点来聚集大量人气,如果只停留在购物分享,长时间之后,网站新奇感消失,这种只以购物分享为基础的网站,还能否保持住这样的流量。社交电商不该这么玩,社交电商不能过于倾向电商市场,社交才是维持网站发展的稳定要素。社交是发展根基,电商是流量转化盈利的方式。

社交电商可不可以这样玩?在人人、微博、QQ空间等社交网站当中加入社交电商元素,现在在QQ空间当中很多都是腾讯自己电商网站的产品推荐图片,腾讯牢牢把握住其QQ空间上的电商广告位。其实我建议,腾讯或者人人这类社交网站当中,可以开辟专门的功能给用户,让用户推荐他喜欢的产品给他的朋友,如果他的朋友通过他的推荐购买了某件商品,这样双方都可以获得一些虚拟币的奖励(虚拟币的用处下面有简要介绍)。

这种通过强相互关系推送的商品,更具可信性,而且在购买之后双方都可以获得相应的奖励。其实类似笔者简述的这种分享模式,淘宝一直有做,只是淘宝用户之间的相互关系不强,可信性差很多。

让利网民构成社交虚拟经济圈

笔者一直认为,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很多网络功能都是免费的(这不是唯一的原因)。如果现在对那些原本免费的东西开始收费,网民肯定不习惯,而且如果一家开始收费,他的竞争对手肯定提倡免费来吸引网民。金山360之间就是最好的例子。那如何才能让网民习惯付费呢?笔者一直认为要先让利于网民,拿淘宝的淘金币来说,每天签到都会得到淘金币,而且购物之后也有淘金币的奖励,淘金币可以用来购物打折使用,也可以用来抵换物品。淘金币是淘宝很成功的一款服务应用,关键就在于他让利给网民了。淘金币只是淘宝的虚拟币,却吸引了大量的网购人群,淘金币为淘宝提升销量,这就是让利于网民带来的效果。

像腾讯、人人、微博等这类社交型网站,也完全可以采用这样是手段来让利于网民,给网民一些虚拟币,让网民使用虚拟币购买本网站的产品,当网民觉得虚拟币不够花的时候,自然可以提示网民充值购买虚拟币。通过这种方式,慢慢培养网民的付费习惯。笔者曾经写过一篇文章《新广告模式杀出 视频网站将变革》,这篇文章里面就强烈建议,视频网站也该走虚拟币和社交的路线,因为视频网站也有付费节目,只有通过引导用户付费,才能养成看网络视频付费的习惯,文章里面已经叙述的很详细了,这里就不再累述了。

结语

不知不觉又写了很多,笔者对目前国内的社交电商网站提出质疑是为了这些网站可以给网民提供更好的服务,也许你会不认可笔者的看法,没关系,网络就是各抒己见的平台。众网民也要多发表自己的需求,让各类网站提供更多优秀的服务。国内的社交网站已经成为了即团购之后,又一快速竞争的电商模式,大批参与者加入其中也就意味着这个模式的淘汰开始,进入门槛低的模式,运营门槛高的说法非常有道理。一年后,再看下今天的这类网站还能存活几家吧!

首发王利阳博客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