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以爱站网为实例浅析用户体验在网站建设中的作用

 2012-05-07 18:06  来源: 酷90社区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对于站长来说,爱站网可谓不陌生,可能在读文章的你还经常使用爱站工具查询网站数据。其用户体验可谓是做到了一定的高度,据笔者了解,爱站网有一大批的忠实用户。在此,笔者并不是为爱站网做广告,而是以爱站为例子分析用户体验在网站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为网站留住更多的用户

大家可以通过站长工具查询得知爱站网的Alexa三月平均排名为251名,PR值为5、权重为6。PV和人均浏览次数是体现用户体验的重要指标,通过站长工具查询可以得知爱站网的预计日IP为211万,PV值则达到了1416万,由此我们可以得知爱站网的人均浏览次数竟然达到了7次,足以可以与人气极高的论坛相媲美。做到这一点可不容易,这就需要将网站的用户体验程度做到一定的水平,让用户喜欢上你。

 

另外通过站长工具查询得知爱站网每日从百度带来的IP仅为1.2万到1.5万之间,与该网站211万的总流量相差甚远,足以说明爱站网的用户体验已经深入站长内心,记住了该网站,为该网站留住了大量的忠实用户。初次使用该网站就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让笔者的小站酷90社区相形见绌。

塑造良好的口碑

相信爱站网对于站长们都不陌生,当新手站长向老站长咨询哪些站长工具好用的时候,答案最多的无非是爱站网、CHINAZ这些。因为他们的用户体验程度已经做到了一定的高度,有利于站长们的分析。我们来看下该网站的整体排版,简单而整洁,数据显示位置合理规范,侧边栏提供了一系列的数据查询功能,整体看上去让人感觉清爽、简洁、实用,笔者认为这应该是该网站在上线前经过精心策划而制成的,否则其用户体验成都不会这么高。

 

通过爱站网,给我们站长最多的启示便是我们要形成一种建站思想,那便是要让我们的网站简洁、实用、大方、一目了然、有层次感。同样的例子还有国内著名的导航网站hao123,将简单、实用做到了极致,避免了杂乱无章的内容呈现在眼前。试想一下一个杂乱无章的网站让用户不能很快地找到想要的内容,用户能对这个网站产生好感么?相反一个让用户用得很爽的站点不只是能够让用户回头,而且用户会把该站点告诉他的同行、朋友,这就无形中起到了很好的推广效果,塑造了良好的口碑。

提高搜索引擎排名

百度等主流搜索引擎也越来越注重网站用户体验程度,据传用户体验做得好的站点能够在百度获得比较理想的排名。根据笔者观察,笔者的酷90社区原先几个关键词在百度的排名情况还是比较理想的,后来百度大更新后直接掉到了第7页,辛辛苦苦几个月的努力全白费了。笔者细心检查网站的外链、内链、内容更新等数据并没有发现什么异常,外链都是高质量的外链,且很稳定,内容更新都是定时定量的,一时搞不清楚排名下降的原因。后来想想,自认为是网站用户体验和网站内部结构做得不够好,导致百度排名急剧下降。

 

笔者认为SEO工作的重点应该逐渐转向站内优化,而不是站外优化。做好本站的用户体验和内容才能够从整体上提高我们网站的竞争力度,毕竟现在搜索引擎也越来越聪明了,随便采集大量的内容并且使用群发工具群发获得大量的外链从而获得比较高的排名的时代已经不复存在了。由此,笔者的酷90社区的建设重点也在逐渐转变,更重视站内的优化。在此,笔者建议站长更倾重站内的优化工作。

总结

用户体验建设是一个不可忽视的话题,网站的建设重点应该转向站内的用户体验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够留住用户,塑造良好的口碑,为我们的推广工作到来事半功倍的效果。

好了,今天就和大家谈到这了,希望站长们都能通过文章获得一定的启发。本文A5首发,酷90社区独家供稿,转载请说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爱站网和站长之家的权重问题介绍

    有小伙伴儿问到一个问题,为什么爱站网和站长之家的权重不一样,明明是同一个网站,为什么权重数据会有差距,而且相差很大。

  • 知名站长工具服务商:爱站网突然关站

    知名站长工具“爱站网”最近两天突然无法访问,网站提供工具暂时无法使用,网站一直处于关站维护中。作为和站长之家齐名的国内知名站长工具服务商“爱站网”,一直是站长们查询网站数据和排名的”大本营”,网站一直很稳定。

  • 站长注意啦 爱站网改版了

    早上一打开爱站网,居然被眼前的页面惊呆了,作为一名老站长表示很不适应,爱站网居然改版了!我承认改的很大气很美观,但是看贯了之前的页面,突然的改版,或多或少还是有点忧伤。这次爱站网改版后,我们可以看到爱站的深度,“更专注网站大数据分析”是这次改版的立意。新的页面是为了适应新的人群加入,但是老的页面对于

  • DATA99与爱站网联手开启“全双工模式”

    互联网的迅速发展让世界融为一体,这是时代的力量,也是人类进步发展的轨迹。伴随着这些科技脚步,涌现了大量互联网创业者。然而网站SEO查询、服务器是互联网创业者们不可或缺的工具,4月20日,DATA99与爱站网联手推出180台云服务器及多IP服务器免费使用、爱站SEO工具包等钜惠活动,互联网基础设施服务

    标签:
    爱站网
    爱站网
  • A5营销访谈:爱站网郑志平和你聊SEO培训行业的那点事

    A5黄忠:首先,很感谢郑志平老师的参与,在访谈开始之前,郑老师做个简单的自我介绍吧,让大家先熟悉下您和近来的发展方向。爱站网郑志平:好的,我是一个互联网老兵了,从1998年接触互联网,那时候还是个初二的小孩,就迷恋上了互联网,从2002年开始做个人站长,2006年有第一桶金开了互联网公司,并喜欢上了

    标签:
    爱站网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