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pinterest类网站差异化发展 时光轴成稀饭网突围利器

 2012-06-12 01:00  来源: 王利阳博客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pinterest在国外大火的时候,这种瀑布流的浏览模式也悄然成为目前国内网站首选的页面排版方式。不仅国内的导购网站美丽说、稀饭网、蘑菇街等在采用这种浏览形式,就连爱乐活、新浪微博等也相继推出了瀑布流的浏览形式。当国内主流网站都采用这种形式的时候就需要差异化来显现出自身网站的特色之处了。

瀑布流浏览方式已成社交网站新宠

瀑布流的浏览形式已经成为一个网站是否时尚的标准,在蘑菇街、稀饭网、美丽说等导购网站大红大紫的时候,很多非导购网站也开始使用这种pinterest形式的浏览方式。新浪微博的广场,腾讯微博的微频道,百度的爱乐活等网站皆出现了瀑布流的踪影,而且越来越多的网络巨头与新进入者都在采用瀑布流的浏览界面。国内的网络环境就是这样,哪种模式火热,大家就一窝蜂的都采用这种模式,直到用户审美疲劳把这种模式用烂了为止。

在导购网站与社交网站的pinterest浏览形式被用烂之前,目前采用瀑布流形式的网站需要寻找下一个新的关注热点来持续吸引用户,而从目前的网络环境来看,这个热点应该就是facebook的timeline应用。

时光轴已成国内社交应用热门工具

“时光轴”是Timeline 的中文翻译,Facebook在2011年12月15日推出了timeline功能,之后这个功能被引入到国内社交网站上,并被形象的命名为“时光轴”。它的功能主要是让用户自主的以图文等形式按照事件实际发生的时间点(而非发布时间点)来展现,在时空维度上让碎片信息得以还原、整合,并可以全面记录自己的生活体验。国内几家主流网站,如百度爱乐活、QQ空间、稀饭网、去哪儿网等都已陆续上线时光轴功能,时光轴功能以成为社交网站与导购网站必备功能。

不同的网站定位,对时光轴的运用方向也不同。爱乐活偏重于生活消费的记录,QQ空间偏重于生活内容的记录,稀饭网更偏重于购物发现与分享的记录,而去哪儿网则侧重于对旅行内容的记录。

稀饭网欲借时光轴应用差异化突围

国内导购网站似乎瞬间就从蓝海市场变成了红海,在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导购网站想生存势必会寻求差异化发展。蘑菇街有着淘宝基因,所以蘑菇街从产品上更偏重于淘宝。而美丽说的发展思路是导购与内容共同发展,一方面通过导购形式的淘宝客盈利,另一方面通过对不同内容的完善来吸引用户。稀饭网则选择了在产品功能上突围,稀饭网是国内最先推出时光轴功能的导购网站,他们希望通过时光轴功能增加网站粘度。其实扩充内容与完善功能都是为了提高网站粘度,留住用户,只是采用的策略不同,最终的目的都是一样的。

导购网站更重要的是分享,而稀饭网希望通过社交关系来增加网站的真实可靠性。稀饭网的经营理念是“可信的小圈子文化更适合购物类社交”,所以在时光轴的功能设计上,还特别加入了对用户的隐私保护。用户可以轻松浏览好友的时光记录,也可以自由定制自己的时光记录有哪些可以公开,哪些只供自己设定的密友浏览。

结语

如果稀饭网的时光轴功能获得成功,未来将会有很多导购网站模仿稀饭网的模式,接下来稀饭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稀饭网不仅重视购物分享,更重视社交的理念,稀饭网的时光轴功能值得模仿,而对社交理论的重视更值得学习,只有强社交关系才是维持网站稳定发展的根基。在pinterest的瀑布流模式被用烂之后,下一个热门应用肯定会是timeline功能,但是timeline功能是否在国内受用,那还有待中国网民的考验。(文/王利阳)

首发王利阳博客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