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淘宝天猫规则现漏洞 短时间卖家只能默默忍受

 2012-06-17 15:56  来源: 捷易通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6月17日,来自荆楚网爆料,淘宝某卖家一个月的时间遭遇索赔达到16万元,让自己血本无归,据这卖家申述,因为夏天本来是淡季,所以在给网店搬家的这个月里,就没有再关注淘宝天猫上的网店销售情况了,没想到一个月之后,自己支付宝上的余额全部清零,同时还收到了多达300多条的索赔记录,让该卖家欲哭无泪。

淘宝天猫规则是漏洞还是对买家的保护

对于买家通过订货,但是卖家迟迟不能够发货,于是可以有申诉赔偿的权力,这在网店正常运营的情况下是对买家行为的一种保护,其实对于这一点,很多网店卖家也是十分支持的,毕竟网店的成功,都是建立在网店本身的信誉度的基础之上的,如果不对违规的卖家进行处罚,自然很难维护消费者的信心,更不可能将这个电子商务市场的蛋糕做大做强了。

可是一旦出现淘宝网店店主因为个人原因导致长期不能够登陆管理网店的话,此时又遭遇别人的恶意购买,利用这个索赔的权力,那也让很多卖家感到很受伤,但是像本文前面提到的某卖家月赔16万,估计也是目前卖家赔偿的一个新纪录,虽然出现这种情况相对来说比较少,但是正是因为有这个漏洞,也就造就了当前互联网上可能出现的职业索赔师。

从这卖家的多达300条的索赔记录里,其中不乏有不同的账号绑定了同一个手机号的情况,这说明了已经有职业索赔师盯上了这个网店了,要不然也不会出现如此巨额的赔偿。由此可见,这种索赔的规则,似乎拥有了双刃剑的功效,一方面能够防止店主卖家的信誉度的丢失,另一方面又可能因此损害自身,这似乎是一个很难在短时间有效解决的困局。

专家给淘宝规则漏洞开药方

第一个药方:其实作为淘宝天猫来说,面对索赔问题,应该第一时间做出短信通知,让卖家知道发生了索赔事件,这样就能够避免后续索赔事件的继续发生,像本文前面出现的月赔16万的事件,就不会因此发生了,而且应该是每发生一笔索赔,就应该短信通知一次,这样也能够对那些马大哈的店主做出连续的提醒,避免损失进一步发生。

第二个药方:作为淘宝店主,应该时刻关注网店的正常运行,网店的经营也应该及时的运维,应该和实体店一样,不能够因为生意在某段时间不好,又不注意网店产品的下架和停止运营通知,那就很容易被某些职业索赔师抓住空子来谋取索赔,而且相关媒体还报道,现在这些职业索赔师每个月的战果也是十分辉煌的,每个月收获几万元似乎不成问题,这说明了作为店主本身对于淘宝天猫的规则依然存在误读,导致隐患没有及时堵住。

当然最好的药方,还是要从淘宝天猫的规则开始着手整顿,开发一套新的更加合理的规则,这才是目前淘宝面临的最重要的挑战,毕竟上面的两种药方只是一些治标不治本的方法,应该从规则本身出发,既能够保证卖家的利益,同时又能够保证买家的意义,这样才是未来淘宝天猫的出路。以上内容由www.jyttop.com 捷易通在admin5首发,转载请保留网址,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