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cPanel面板使用教程

 2012-10-26 19:02  来源: 珲珲哥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cPanel面板是国外Linux主机比较常用的管理面板,功能很强大。学会cPanel面板的使用,操作其他主机管理面板就不是什么问题了。

我个人比较喜欢使用cPanel面板,因此,在这里也推荐大家使用cPanel面板的主机。下面,珲珲就介绍一下cPanel面板的使用方法。

如果你购买的主机是cPanel面板的,通常购买主机后,主机商会给你cPanel面板管理地址、账号和密码。登录方法就不用讲了吧?就两个框框,一个输入账号,一个输入密码。

登录后,如果发现界面是英文的,请点击preferences菜单下的Change Language选项,如下图所示:

 

进入该选项即可选择中文。

在开始搭建网站之前我们先明白两个概念,子域和附加域,关于子域珲珲前面介绍过了,请阅读:域名是什么?

关于附加域,简单地说,就是绑定子目录。

当我们购买cPanel面板的主机时,主机商会要求你提供域名,主机默认绑定你提供的域名,那么,网站程序放在public_html目录下即可。但有的主机一个空间可以建立多个站点,此时,我们需要用到附加域。创建附加域后,public_html目录下会有一个以你的域名命名的文件夹,网站程序文件就放置在这个文件夹下。

举例说明,我们购买主机时提供给主机商的域名是huihui.name,那么主机默认绑定huihui.name和www.huihui.name,我们只需要将网站程序放置到public_html目录下网站就可以访问了。但是,如果一个主机可以建立多个站点的话,我们可能还需要在这个主机搭建huihuige.com,那么,此时我们添加附加域huihuige.com,将网站程序文件放置到public_html目录下的huihuige.com文件夹下即可。

要创建一个附加域,先登录你的cPanel面板(似乎是废话),找到域菜单下的附加域选项,如下图所示:

 

点击附加域后,在附加域添加界面输入你的域名,如下图所示:

 

此时,附加域创建成功,在public_html目录下会自动生成一个huihuige.com的文件夹,别担心,生成的文件夹名称是你填写的域名,不会是huihuige.com,除非你填写的是huihuige.com。这里输入的密码是指设置FTP密码,可以任意填写,当然,你需要记住,也要确保安全。FTP账号可以在cPanel面板的FTP账户中看到。

我们再来看看怎么创建子域,当我们创建了一个网站:huihuige.com,可能还想创建一个tool.huihuige.com,此时,我们需要添加子域。选择域菜单下的子域选项后,转到子域添加页面,输入你的子域名称,选择相应的域名即可,如下图所示:

 

现在,我们来创建数据库,在cPanel面板找到数据库菜单,选择MySQL数据库,如下图所示:

 

在数据库创建界面填写数据库名称,点击生成数据库,如下图所示:

 

数据库名称可以随意填,我填入的是test,但是,生成的数据库名称是muguafen_test,因为我的cPanel面板用户名是muguafen,所以系统会自动加上前缀。

然后我们来创建数据库账号,如下图所示:

 

这里我填写的是test,同样的,系统会自动加上前缀,因此,我的数据库账号是muguafen_test,数据库账号不必和数据库名称相同,你可以自定义。密码可以用密码生成器生成,但一定要记得复制出来,在搭建网站时需要用到,如果不慎忘记了密码,可以删除这个数据库账号重新创建。

最后给数据库账号赋予数据库的操作权限,将数据库账号添加到对应的数据库中,如下图所示:

 

这里,我将数据库账号muguafen_test添加到数据库muguafen_test中,以便程序可以通过数据库账号muguafen_test访问数据库muguafen_test。点击添加后,跳转到权限分配界面,如下图所示:

 

接下来,我们上传网站程序,在cPanel面板中文件菜单下,有一个文件管理器和Legacy文件管理器,这两个有所区别,通常我们要用到的是文件管理器,Legacy文件管理器是用来删除一些在FTP或文件管理器中无法删除的文件。如下图所示:

 

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边还有个FTP账户,点击进去就可以查看你的FTP账号。进入文件管理器后,选择public_html目录,一切都很明了了吧?在文件管理器中,你可以上*个文件,也可以上传压缩包——将所有的程序压缩为zip格式的压缩包上传,文件管理器中可以在线解压出来。注意了,是zip格式,Linux主机不支持rar格式的在线解压。

最后,你可以解析域名和安装程序了,如果不会域名解析和安装程序,请阅读:

域名解析教程:

怎样安装WordPress?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