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马云的SNS梦 马云平稳铺路 淘宝SNS化

 2012-11-22 08:53  来源: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网传,阿里入股新浪微博,欲借新浪微博再次进军SNS,这也是马云的一个梦想,而21日最新消息称阿里投资新浪微博因为出价不一致,故此僵持。了解阿里集团都应该知道马云在几年前的SNS还没有预热的时候,淘宝就已经出现多种SNS式的淘宝社区、淘宝圈子等,但是最后都以失败而告终,直到如今马云才放弃在自身产品开发而将淘宝SNS化,而且腾讯出来个拥有2亿用户的微信,让腾讯在新一场战场先行一步,淘宝SNS化势在必行以及时间紧迫。

笔者想谈谈马云的SNS梦想,其实马云有着其他互联网公司领导者都没有超前的战略思维以及对于未来互联网发展的构想,在几年前就看好社交媒体的发展,去年更是直接的将战略露出水面,据称,马云曾在2011年淘宝年会上表示“淘宝第一件大事就是必须SNS化”。

闭关锁国到改革开放

阿里与腾讯都是那种喜欢自己搞自己事情的企业,无论是什么产品都必须是自己开发,最后两个的区别是阿里往往更多的以失败告终,而腾讯则是成功居多。阿里入股新浪或许对于很多人而言是马云对于社交化媒体的布局,但是笔者则是看到阿里在逐渐敞开它的胸怀来接受外界的“信息”。淘宝从三年前上线的淘江湖到当年6月推出的社区产品淘帮派,不断涌现出的社区哇哦、爱逛街、淘宝圈子,以及最近的顽兔社区都不是很成功,所以开始借助外力来加快自身产品的转型,更加的迎合互联网环境。

从入股新浪微博看,阿里改革的步伐,还是以求稳为主,在微信出现,O2O模式大势来临,微博价值被怀疑的时候出手,阿里对于淘宝还是很重视,不容许出现问题,微博是趋于成熟的社交媒体,将其接入淘宝中去,淘宝中的资源、数据都会借由微博而流出,淘宝很多隐藏的战略将会被微博而曝光,外界对于淘宝的理解将会升高。但是阿里的淘宝改革还是要加快,腾讯布局电商的速度让很多企业都为之惊讶。

马云平稳铺路 淘宝SNS化

马云可谓是中国电子商务的第一人,他对于电子商务有着无人能比的理解,更为惊讶的是他对于互联网未来走势的判断上的准确。在微博引入中国进行中国化,还处于摇动的情况下,马云就开始用淘宝进行SNS的布局,09打造淘江湖,一个分享的社区平台,但是当时人们对于自身信息保密性是很警惕的,而且国家方面也对这方面开度没有现在的大,不是很成功是可以预计,而且还是网民消费的分享,中国人都是很含蓄的,所以分享这种消费的是很难形成。但是微博出来,就是为了让中国互联网更加的开放而应运而生,试问没有微博,如今的网民对于自己信息的警惕还有以前的高吗?现在信息泄露,最多就是说几句话,就过去,因为习惯。

C2C模式的淘宝SNS化,一直都是马云的梦,从他意识到SNS的影响的时候就开始了,但是马云走得很稳,因为他知道淘宝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东西,不但能够轻易的改变用户的习惯,而且还有很多利益链条的影响,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东西,所以SNS梦都在淘宝默默的布局,其实很多人上淘宝还是不知道淘江湖、淘帮派,笔者也是了解很小而且基本都不用,说明淘宝对于这个宣传还是没有成功的。如今阿里大胆的准备引入新浪微博,其实也是他们做好一切可能出现情况的准备,而且阿里本身是没有掌握媒体渠道来为自己而用,入股新浪微博就是进入媒体,掌握部分媒体渠道的一个手段。

阿里新浪各取所需

对于阿里而言,新浪微博对于它的意思很大,媒体渠道的掌控、淘宝SNS化、信息资源的共享,而对于新浪微博来说,是它迈开商业道路上又一次探索,借助电商来实现微博的兑现,这是其一;其二就是在微博被贬低的今天,通过进军电商,能够盘活更多的微博用户,以及企业对于微博更深层的思考,让企业的战略能够再次倾向微博。

另外基于双方竞争考虑,他们都有着共同的对手-腾讯,阿里电商与腾讯电商、新浪微博与腾讯微信,腾讯是两种身份的结合,所以阿里与新浪微博也来结合,因为都看到双方需求点是切合的。

虽然今天收到信息阿里入股新浪出现波折,但是笔者大胆的预测是最终还是会成功,双方都想利益最大化,但是已经有着共同的目标以及方向,过程只是前戏而已,因为这是任何商业都存在的。(文/黄嘉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