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建站经验 >  正文

网编如何成为优秀的专题策划?

 2013-05-13 23:21  来源: 栗子时代设计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从起初的码字工作,ctrl+c,ctrl+V......熟悉了网编的基本工作之后,就需要掌握专题策划知识与能力,成功转型。网编工作才有意 义。那么作为一名网编,如何才能成为专题策划呢?如何将自己肚子里的墨水变成专题呢?如何制作像文章那样吸引人的专题呢?下面栗子时代设计师晴儿就来跟大家讨论交流一下。

什么是网络专题?

网络专题是针对主题相对同一的网络媒体变现形式,它能够全面、详尽、深入地展现主题,在形式上可以集网络媒体的各种表现手法、技法之大成,因而它被认为是具有网络媒体特色,最能发挥网络媒体新闻报道优势的表现形式。

因此,网络专题发展至今天,也成为各大网站争相比拼的一个重要环节。特别是重大事件与重大节日来临时,一个网站推出专题的速度与丰富程度,是决胜的关键。所以,一个优秀的网编急需具备出色的专题策划能力。

专题的灵魂是什么?

专题的思路便是专题的灵魂。网编首先要思考专题的思路,一个巧妙而独特的思路才是一个专题最初的成功模型,如果没有一个出色的构思,再美观的专题也毫无意义。

因此,网编应学会像儿时拟定提纲般构思出专题的大致思路,思索新闻背后所蕴藏的热点,从而全面提高专题的质量水平。俗话说抓住人心方能取胜。制作专题如是。抓住了专题的灵魂,才能更好地抓住读者的心灵。具备灵魂的专题才称之为有意义的专题。

专题的第一印象是什么?

制作专题的第一印象靠什么来营造?热点?曝光?版面?NO!NO!NO!再好的热点如果没有吸引人的视觉效果,都会失却宝贵的点击率。可以说页面视觉效果制 造尤为重要,网编作为网络上一个较为全面的工作种类,不仅仅要熟练掌握网编的基本工作,诸如程序、美工等等一系列相关工作都很重要。一个网编的审美和鉴赏 力也是决定专题内容的极大要素。通常只有自己才能够最明白自己想要的效果与表达的意图。而美工通常只是配合网编的工作,将网编需要表达的内容用图文结合形 式展现出来而已。

因此,网编需要提高自身的鉴赏能力,从而提高专题带给读者的第一印象。而这一切,都是做好成功专题的基础!

如何扩展专题?

无论是以时间为轴发展,还是以空间为轴发展,网编都应该极大地思考到与本身新闻相关的信息点,力求最全面、最富价值地将其展现至淋漓尽致。此时,便要求网编 掌握合理的整合方法,有节奏、有重心、有层次、有突出的为主题服务,并令读者层层递进,点击入更多的信息点。无论是时间的前因后果、来世今生,还是扩散出 的各个方面,都是极好的素材点。网编急需主动思考和掌握此类信息,力求做到最丰满,最合理,从而成功扩展专题。

晴儿在此希望网编朋友大力扩展自身的业务水平,力求做出非常出色的专题!

本内容为原创,来源栗子时代设计博客,作者:晴儿,博客地址: 转载请以链接形式注明出处!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凤凰网编辑亲身体验专车司机 易到好评超滴滴、Uber

    随着社会对共享经济模式的认可和鼓励,以互联网专车为代表的网络约车也在正成为大众推崇的全新出行方式。在大众对专车市场大量需求的推动下,互联网专车司机也成为时下最热门职业之一,有关“专车司机月入轻松过万”等新闻也被频频爆出。为更真实地了解和体验专车司机的工作感受,近日,凤凰网汽车编辑利用闲暇的一天时间,

    标签:
    网编
  • 网编基本操作规范 你做到了几条?

    说起网编工作,对于一个网站来讲那就是生存之本,可现实中,有太多的站长对这块重视不足,特别是企业站,过于重视首页的排名。其实文章做的好,照样可以获取大量的长尾关键词排名,同时还能提升整站权重

    标签:
    网络编辑
    网编
  • 网编如何在互联网营销中发挥作用

    作为跨时代新媒体的主宰者,网络编辑在大众传媒中发挥了越来越多的作用。他们自称为网络新贵,熟悉的人称他们为“网络搬运工”。在一些商业网站,网编不仅要承担记者及时发布信息的任务,还要兼顾网站的经济效益。网编间接或直接地参与到了商业活动当中,这已是不争的事实。如何把网络营销做得更好,成为了一个新话题。一、

  • 医疗网编为什么写新闻稿?如何写新闻稿?

    从调查发现:医疗网编占据了网络编辑的很大比例,从此可以发现,很多网编都是做过医疗网络编辑的,然而,做了一段时间为什么会选择离开呢?多半是因为觉得不合适。可想而知,任何的一个行业,适应的都是需要时间的,今天,就新闻稿这一问题来简单的谈下医疗网编为什么写

    标签:
    网编
  • 网编应该避免的错误

    如果说不求无功但求无过,那么网编这个职业是再平凡不过的一个职业,大部分的人都能够替代,新人和老手没有差别,游走于知名网站的后台和小网站的后台,没有差别。如果我们以这种心态来对待网编这个职业,那么一个即使没有过错的网编,依然是一个错误百出的网编。网编

    标签:
    网编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