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每日话题:百度推出轻应用与91互补 打造独立生态圈

 2013-08-23 16:51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站长网(www.admin5.com)8月23日消息,昨日2013年百度世界大会在北京举行。本以为百度董事长兼CEO李彦宏能在本届大会上说点关于斥资19亿美元收购了以A pp应用商店为主业的91无线的事。不过91无线到为提及,但是李彦宏宣布推出新的应用分发模式——“轻应用”,再次将Web App推上前台。

在昨日举行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CEO李彦宏直指APP应用商店模式有两大缺陷:首先是99.9%的中长尾应用下载量仅占30%,上线即被淹没;其次是长尾APP安装后使用率低,安装即死。这造成开发者开发应用越来越多、中长尾开发者生存状况却不乐观局面。李彦宏指出,公众账号的推广模式也存在支持匮乏、体验不完整等难题。应用商店很难实现对中长尾应用的有效分发,这使得当前大多数开发者并不幸福。为此,百度推出“轻应用”,根据介绍,轻应用是无需下载、即搜即用的全功能应用,既有类似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又具备Web App的可被检索与智能分发的特性,可解决优质应用和服务与移动用户需求对接的问题。

百度“轻应用”为开发者提供两种盈利模式:移动广告模式,百度提供移动广告插件,开发者可选择在轻应用页面嵌入,嵌入后自动获得广告收益;前向收费模式,百度提供支付插件,帮助开发者服务用户,完成线上交易,直接变现获利。对百度来说,PC端只有网页一种形态,百度是国内互联网端最大入口,但在移动端,Native App和基于公众账号类轻应用降低了移动搜索价值。对于移动搜索来说,外部网站越丰富,移动搜索价值越高。“轻应用”无需下载、即搜即用,既有类似Native App的用户体验,又具备Web App可被检索与智能分发的特性,可解决优质应用和服务与移动用户需求对接问题,这无疑满足了百度移动搜索的需求。

上个月,百度以19亿美元的高价将91无线纳入囊中,目的是在应用分发领域扩大话语权。李彦宏在会上也公布成绩单——百度通过百度手机助手、91无线等方式为原生应用提供分发,百度系应用商店日均下载量已达6900万。百度移动·云事业部产品总监李东旻透露,百度通过“移动搜索+手机助手”的双核分发模式,实现了移动应用分发能力的快速增长,并成为超级分发入口。应用分发量2013年上半年增幅达到130%,远超大盘60%的增速。尽管多次强调91助手等应用商店模式存在根本性缺陷,但李明远表示,这并不意味着91无线这种应用商店模式没有存在的价值,“91无线对于百度就像当年Hao123一样,事实上Hao123推出10年还在一年年增长,这种模式还是会长期存在下去。”

百度移动·云事业部副总监李东旻表示,在收购91无线之前,有关“轻应用”的想法便已产生,但并没有成型的名称或实现方式,只是考虑要打造移动互联网的生态系统,而不是简单的入口或分发平台。按照这个逻辑,从百度此次发布的“轻应用”往回看,李彦宏收购91无线的目的和思路便十分清晰了。在未来百度的移动分发格局中,91无线等应用商店仍然会专注于头部App的分发,而轻应用则会专注于中长尾App的分发。二者会各自独立发展,保持互补关系,后两者的形态在短期内也不会发生变化。

相关阅读:

百度移动野心渐显:暗造轻应用突袭移动搜索

百度移动互联“船票”曝光:91打头阵

百度的轻应用算盘:与91渠道互补 搜索仍是核心价值

别听李彦宏忽悠 百度要做的是全网Store

“轻应用”绕道苹果:百度打造独立生态圈

李彦宏:应用商店有根本性缺陷 多数开发者不幸福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