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浅谈草根站长能否还能在财经类网站占一席之地

 2013-09-18 21:40  来源: 快易理财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最近中国互联网一个最大新闻可能就是搜狗和搜搜联姻;据相关媒体报道:“9月16日,腾讯、搜狐、搜狗共同宣布,腾讯注资搜狗4.48亿美元,并将旗下的腾讯搜搜业务和其他相关资产并入搜狗。在先后与360、百度、阿里等数个互联网巨头传出“绯闻”后,搜狗最终落入腾讯的怀抱。业界分析认为,国内互联网搜索市场将重归竞争状态。未来,一切皆有可能。”

很明显这些反应的是互联网未来的趋势:大的互联网公司进行强强联合不断加强竞争力,实现双方互利共赢。就这次搜搜和搜狗合并,业内认识都看得很清楚;目前在搜索市场60%被传统巨头百度所占据,而后来者360凭借其在pc端浏览器及导航等入口迅速霸占市场份额的将近20%的份额,搜狗也占了超过10%的市场份额。而腾讯虽然曾经巨资花在其搜索的子业务中,但长久以来表现平平,份额一直未突破个位数。在接下来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搜索依然是流量的重要入口,搜狗急需一笔现金流扩充自己的势力,以发挥自己的输入法用户基数大的优势,借力发展壮大自己,与百度、360抗衡;而腾讯作为互联网的巨头,虽然在pc时代在多个领域具有绝对优势,但在移动互联网正在占上风的时候腾讯急需布局自己在移动端的产品,非常渴望自己能联合像搜狗这样的伙伴。

分析了这么就好像跟财经类网站没有丝毫的关系,其实不然;从中分析就可以看出,巨头们开始通过收购一些在行业做的好的小公司来渗透到各个领域。比如腾讯通过与各个省市传统媒体联合推出地方网站来渗透地方社区这块肥肉;腾讯通过收购美丽说渗透到导购站垂直行业;腾讯通过收购康盛公司来与站长们接地气;等等,这样的案例太多了。

财经类似乎是面向高端人士的,所以虽然之前已经有不少财经类的网站,但似乎他们的用户群体是一些高知人群;而一些小的网站并不是太多。而像网络计算机这类网站是遍地开花,所以竞争异常激烈。笔者经过简单分析,认为财经类网站对草根站长来说还是有很多机会,甚至可以说很多还没有被太多人熟知的领域都有机会,只是今天我来跟大家讨论财经类这个小块。我主要有下面几个简单的理由:

第一,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理财。现在的社会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很多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似乎金钱对于人们越来越重要。因为对于任何一个普通的家庭都要衣食住行,而这些的支出都是有增无减;现在还有更多的其他支出,如教育、医疗、保险等等。所以人们急需要掌握更好的理财方法与方式。人们开始慢慢地熟悉以前很陌生的基金、股票、汇率等名词;人们开始希望有一个适合自己的平台,来接受这些信息并能有效利用这些信息指导自己的资产管理。而随着改革开放,特别是今年来对外交流的加强,以前出境可能是一件只是特殊需求人的专属,但现在普通百姓都能较为轻松的完成这些事,对外进行经济交流的过程中,汇率就是一个必须掌握的名词了。诸如这些,大众对与财经相关的信息服务平台的需求还是有很高空间的。

第二,目前已有垂直大网站主要面对的是高端人士,小的此类网站较少。不是说现在的财经类网站没有,只是说数量较少而且主要集中在部分较大的站点,而这些站点服务的内容动不动就是讨论整个国家的经济甚至整个世界的经济,动不动就是一个大行业的发展趋势已经投资价值;而普通百姓对这些似乎并不是感兴趣,也看不懂听不懂。普通百姓需要的是与自己生活直接相关的财经类的东西,比如提供更多的是汇率查询等服务,而少些文字游戏。而这就是小的后来者的发展空间,而这样的站点相对于其他行业是少之又少。

第三,草根更懂普通用户的需求。虽然也许那些大的巨头做出来的东西是高端大气上档次,草根的东西却是很平凡的;但草根更懂得普通用户的需求,因为自己也是普通的用户。互联网有一段子“得*丝者得天下”,这其实有一定道理的,就跟政治上的“得民心者得天下”一样;“*丝”指的就是数量占绝大多数的普通用户,他们不需要多买华丽的表面上的东西,他们要的是与自己生活需求息息相关的;如财经普通用户要的不是一个什么大行业的发展趋势之类的信息,要的是汇率查询之类简单有用的信息。李想一个汽车行业的门外汉能把汽车之家做得那么成功就是最好的佐证。

今天笔者与大家分享的是财经类网站草根站长是否还有机会的话题,虽然几乎所有的大型门户都有财经类的频道或者子站,但他们都不愿意把自己变成“*丝”,以“*丝”的身份与“*丝”同乐,而这样的“*丝”垂直行业站又较少,并且用户对财经类“*丝”信息的需求又日益增多。所以笔者认为在这一块大家还是有机会、还是有发展空间的,至少比诸如网络技术那样类别的站点有更大的空间。笔者的希望大家就是寻找有空间的小块去发展,而不是总是跟着别人做已经谁都知道怎么去做的那块,这样成功的几率也许会更高;当然也只是笔者的个人看法。

本文来源:(由快易理财网汇率查询频道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