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陆兆禧,阿里的太子不好当吧!

 2014-03-18 13:53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2013年3月11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宣布,任命陆兆禧为阿里巴巴集团CEO,从2013年5月10日起生效。届时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马云将辞去CEO职位,专任董事局主席。

2014年3月,马云剥夺了陆兆禧掌管无线业务的权限,改由阿里COO张勇(逍遥子)负责。

表面上,陆兆禧仍是集团CEO,但在移动互联的大潮流下,没有无线权限的CEO事实上等同于被架空。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老陆真正行使集团CEO的权利还不满一年,恐怕也要赴卫哲、阎利珉等人的后尘去了。只希望马云能看在老陆鞍前马后多年的份上,给其一个体面下台的机会,或是安排一个清闲的养老位置。笔者预计老陆的辞职信不日将会送达马云案前。

自古以来,还没有一个被皇帝抛弃还能续登帝位的太子,除非是逼宫,但阿里早已被马云经营的如铜墙铁壁一般,因此建议老陆还是应该放弃奢望、趁着年纪尚轻、人脉尚在、加上身家也不薄,宜早做打算,完全可以二次创业。

客观来说,此次事件老陆的确是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正是由于其无线政策的严重失误,不仅导致阿里投入的巨额资金打了水漂,更重要的是在一寸光阴一寸金的移动互联竞争中,阿里又被腾讯领先了好几个身位,导致阿里不得不依靠重金收购高德、参股新浪微博来缩小与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

但如果把责任都让老陆来背,笔者认为也是不公允的,“马云的退而不休,阿里互相掣肘的组织架构”才是导致此次事件的真正根源。按道理说,马云既然退休,卸任了集团CEO,专职集团董事局主席,就应该不过问公司的具体日常经营,但实际上不论是在阿里上市问题、成立菜鸟网络或是阿里与腾讯一起请全国人民打车事件中,马云无不冲锋在前,大家根本就不觉得马云退休了,相反觉得他更活跃了。既然马云还是事实上的最终决策者,那么责任的大头就应该由其承担,而不仅仅是一个用人不察。

再者,为了巩固自己在阿里的绝对领导地位,马云把阿里强行分成了好几块,阿里金融交由早年的亲信(18罗汉之一的彭蕾)掌管,这一块“自留地”就算是集团CEO陆兆禧也是绝对禁止触碰的。另外还提拔了张勇作为COO,掌管PC端的所有业务。虽然张勇名义上是向陆兆禧汇报,但由于张勇与陆兆禧在无线的认识上有着巨大的分歧,陆倾向于做大“来往”以正面对抗微信及腾讯。但张勇的思路是,把PC端的流量及所有资源全部往手机淘宝上赶,形成独特的别人无法复制的核心竞争力,同时在手机淘宝上整合社交产品如:微淘,最终将手机淘宝做成一个强粘性的移动入口。正是这种互相掣肘、又没有真正放权的做法,导致了悲剧的发生。有人可能会问,马云最终不是选择了支持陆兆禧的无线方案,力推来往了吗,为什么还说没有放权呢。笔者请大家试想一下,如果陆兆禧是真正意义上的CEO,没有任何顾忌的话,既然你张勇要向我负责,既然你坚持你的无线方案,那么好,反正阿里家大业大,完全可以两种方案一同进行,就像腾讯的QQ和微信一样,实行内部竞争,不论哪边做的好,都是公司得实惠,功劳也绝对跑不了CEO的,何乐而不为了,为什么一定非要二选一了,为什么一定要亲自挂帅无线业务,找个人和张勇竞争一下多好,万一出了状况不是还有回旋的余地吗。笔者认为主要还是这种互相掣肘的组织架构。因为老陆心里清楚,张勇是马云培植起来制衡他的,因此张勇是不会真心辅佐他的,他们之间是真正的竞争关系,既然是竞争,那么自然是有你没我了,因此老陆亲自出马力踩张勇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张勇也一定会在来往的发展中,阳奉阴违。这些都是人之常情,难道号称“心灵煨汤师”的马云会不懂,应该是揣着明白当糊涂吧。

笔者认为,将来不论是谁坐上阿里集团CEO的位置,首先都需要明白一个道理,阿里永远是马云的阿里,不要认为当了太子就一定能顺利继位,这个位置终究只会留给“马小云”,绝对不会留给“小马云”。因此只要“马云退而不休、阿里互相掣肘的组织架构”不改变,阿里的问题将会一个接一个暴露出来,诸如 “老马出山”、“老马重出江湖”的戏码也会在不久的将来隆重上演。

作者:探花 请关注笔者的小站乐意瞧 www.leyiqiao.com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