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二维码支付叫停闹剧的背后原因分析

 2014-03-19 08:36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几年来自互联网上最为爆炸式的新闻莫过于银监会叫停了二维码的在线支付功能,二维码支付实际上也就是一种第三方支付平台,这个支付平台的关键是绕开了银联,自成体系,也就是说二维码支付的成本会越来越小。但是却搅乱了整个金融体系,最起码从金融领域来看,搅乱了已经维持多年的金融秩序,从而成了被叫停的对象。

受此影响,腾讯、阿里巴巴都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打击,特别是腾讯,因为这个消息竟然两天之内市值蒸发了77亿港元,成为最为痛苦的潜在电商平台,要知道现在腾讯的微信能够和二维码支付形成无缝对接,在目前还干不过支付宝的前提下,基于二维码支付显然是一个不错的渠道,再加上自身的财付通,以及和京东的合作,在电商圈子里面杀出一条血路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

而对于阿里巴巴来说,叫停二维码支付的前提实际上就是对第三方支付体系的一种有效监管,而且来自互联网传来的消息,对于支付宝的转账数额也将会有一定的限制,比如从支付宝转账到余额宝,如果按照每月一千的转账限制,那么每个用户每年向余额宝转账就不能够超过1.2万元,那么对于当前的余额宝来说显然是一个非常致命的打击,要知道余额宝本身的投资收益就不高,如果还有这样和那样的限制,无疑会造成余额宝的吸引力。

当然这个规定还处于网络征求意见阶段,不过来自互联网的声音自然反对的声浪很大,要知道目前的余额宝还是有一定的投资收益的,但是规模已经快要接近万亿,这的确让银监会感到恐惧,如果坐视余额宝向滚雪球一样的不断放大,会不会影响金融系统的安全实在还是一个未知数,如果从金融风险的角度来看,对于余额宝的限制还是有一定的道理,但是这种超严格的限制是不是和当前金融创新的改革理念背道而驰,这又是一个让银监会感到十分为难的事情。

也正是如此从3月18日,银监会又表示了目前第三方支付不会严格进行监管,基于二维码的第三方支付也不会彻底叫停,还是会通过一定的监管和引导来推向市场,对于余额宝这样的互联网金融还会进一步加强监管,但是其严厉程度并没有明确表示,不过从当前的舆论和改革的大势来看,对余额宝这样的金融创新进行严格监管的可能性还是比较低的。这也算是给这些电商企业一定的支持吧。

当然根据我国当前发展电商的战略格局来看,如果扼杀第三方支付系统的创新,这本身就会对电商发展的一种扼杀,虽然这些金融创新会不断搅乱传统金融市场的秩序,会让传统四大商业银行感到了竞争的压力,但是既然要搞金融改革,就不可能让传统的金融行业还是如此舒心的享受改革,只有在痛苦中和竞争中进行改革才能够更好的完善我国的金融体系。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互联网金融和电商的发展显然是对金融改革的一种倒逼,如果来自传统的压力来阻挡互联网金融的改革,无疑是一种对创新改革的一种扼杀,也许这就是所谓的改革深水区,不破不立,只有勇于将这潭深水趟过去,才能够更好的给电商,给互联网金融甚至整个金融市场带来全新的面貌。本文来源:www.jiudianzhaopin.com 中国酒店人才网 首发A5,转载请保留链接来源,谢谢合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