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站长 >  网站运营 >  正文

不靠PR靠口碑,微社区1600万访问微信30万

 2014-08-25 17: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加拿大家园,北美最大的华人新媒体,早在PC时代就创造了海外华人门户社区的奇迹。目前,加拿大家园,全面转向移动端,不靠PR、宣传,靠着用户的分享,微信端用户已达30万,微社区开通6月,访问量超1600万,在海外微社区中访问量第一。

移动化处于“乱世”之中,众多站长还在迷茫,加拿大家园创始人古森表示,微信和微社区是加拿大家园移动化的核心,目前微社区已经给怎么移动化做了最好的诠释!在融资3000万后,加拿大家园将发力微信、微社区的商业化。作为一个移动互联网的老兵,在运营移动端上,古森的心得是:一定要考虑清楚你们究竟想做什么,具体在哪个垂直行业做什么,移动端千万别做大而全,一定做小而美的事。

以下为访谈全文:

小微:加拿大家园从什么时候开始做?主要经历了哪些阶段?

加拿大家园:2002年,加拿大家园网站开创,最初是做PC论坛,初衷是做一个帮助、分享的社区,帮助在加拿大的华人和“在路上”的后来者,立志成为加拿大的“知乎”社区。2年半前我们开始往移动转,以移动化产品涅槃,契机也是跟着微信走。我们是腾讯微信公众号第一批用户,同时也是微社区的第一批用户,延续PC社区的“知乎”风格,我们期望通过微社区为用户搭建一个相互分享互助的一个平台,用户进来寻找提问、寻找答案,其他用户从自己的角度提供解答。现有家园移动端产品和PC端并不是一个,也相对更独立。并且加拿大家园A轮融资机构也是针对移动团队的注资。

小微:微信公众号已运营两年,现在粉丝有多少?在粉丝运营上,你有什么特别的方法吗?

加拿大家园:加拿大家园的微信公众号目前已有30多万的粉丝,且每天以较高的速度在增长。我们在粉丝运营上,没有特别的方法,我们自己不做PR、宣传,完全靠用户、靠高品质内容的分享。PC时代,我们的邮箱注册用户是15万,微信(iask-ca)2年就有了30万,基本上现在是靠微信用户反哺PC。

小微:你们的粉丝特点是什么?为什么不靠PR就能增粉?

加拿大家园:我们用户群体分为四大类:1、在北美生活的华人;2、留学生,留学生家长;3、国内中高端的白领中热爱旅行和向往北美生活者;4、正在办理出国移民,留学,旅游的相关人群。你可以看出,我们的用户都是在一个垂直的领域,而且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高净值!如果一定要说我们的经验的话,我觉得首先是我们定位很好,选择了一个垂直领域,二是做“接地气”的内容,这些内容都真实、有价值,并且是用户自己产生的,能真正帮助到他们。

小微:你们是微社区的第一批用户,是怎么定位微社区的?现在微社区的PV占比有多大?

加拿大家园:现在微社区主要入口都在微信,定位也肯定要跟着微信来。我们的微信定位就是提供垂直的内容,微社区也如此。 加拿大家园现在流量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微信公众账号阅读量按月计接近1000万次;微社区按月访问量约300万;新浪、腾讯微博约20万用户;FM调频广播2万多用户。微社区的流量在加拿大家园所有产品中排名第二,仅次于微信公众账号的流量。在移动化上,微社区和微信一样,是我们的核心。

小微:提到移动化,很多PC站长都在迷茫中,不知道该做APP,还是做微信微社区,有站长说移动化现在处于“乱世之中”你们是怎么看的?

加拿大家园:最新的数据是,第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首次突破3亿。几年后,Mobile Device是什么样?谁也不知道。但谁都知道,它是“移动”着的。移动化是趋势,不可逆。需求没变,但用户的习惯变了。碎纸化的阅读时间和快速高效的手机端处理问题的能力都大大的增加了。所以,没什么可说的,赶紧投向移动化的怀抱吧!

APP是件很让人纠结的事,我们也有APP,但是装机和打开率都很低。现实的情况是,微信占据了几乎所有移动端用户的时间,他们根本没时间打开你的APP,除非你牛逼的让他们不打开不行。Discuz的微社区是我们看到过的现有最好的形式,移动化社区不是PC端的手机照抄版,移动社区平台搭建需要做“减法”。微社区1600万次的访问是现在所有海外微社区的榜首。这些成绩是我们在PC时代不可想像的,我觉得微社区已经给怎么移动化做了最好的诠释!

小微:那你怎么看微博和微社区的关系?

加拿大家园:微社区目前还是不能和微博比,微博有它独立的平台,现在的微博就是个僵死的巨人,活跃度下降。目前的微社区有自己的局限性,如入口十分依赖微信。但微社区的定位是根据每个公号来的,是相对独立的一个东西,比微博更垂直。微社区是一个好工具,但要基于强大公众号,只有公众号行,微社区才行。

小微:运营微社区和运营PC社区有什么不同?

加拿大家园:如果从PC端转移动端,一定要考虑清楚你们究竟想做什么,具体在哪个垂直行业做什么,千万别做大而全的事,一定做小而美的事。移动化带来的改变是用户参与的场景和模式,但在运营上,内容还是第一位的。从PC端过来的站长,喜欢堆积太多的内容,从UI、文字、标点、用户阅读感受都很繁琐。但做移动端的东西一定要化繁为简,要学会做减法。移动端的精髓就是轻。另外,一件事的热点,更能在移动端传播的更快,能产生更大的分享,这是PC端不能比的。但这也同时移动端的缺点,因为轻,所以承载的内容就比较少,比如一篇文章就不能太长,商业化上来将,广告投放会比较不方便。

小微:目前加拿大家园已经拿到了3000万的A轮投资,有了融资后,打算如何更好的发展微社区?

加拿大家园:加拿大家园在今年上半年完成A轮融资,估值在3000万人民币左右,上半年纯移动端的收入也增长了230%,主要营业收入来自移动端的广告、O2O产品收入。加拿大家园这个品牌在加拿大领域是第一,我们希望覆盖更多两岸三地的相关人群。微信和微社区目前是我们的核心,以后的运营也会跟着两个核心来。

小微:微社区的商业化如何考虑?

加拿大家园:说实话,家园微信公众号商业化,在依托强大的阅读量前提下已经体现出优势。家园文章内的插入式广告给很多垂直类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收获。甚至现在文章内广告出现没有版面,用户等版面的情况。微社区是可以实现商业化的,但现有形式比较困难。像新浪微博一样,开始的时候也是比较难商业化,现在的微社区和最早的微博一样,是完全没有给商业化的入口。目前,我们是靠广告和O2O在微社区实现商业化,但形式特别少。从长远来看,微社区是帮助微信实现O2O商业化落地的一个延伸。现在微信没有一个用户相互间的平台,微社区弥补了这个缺陷,很多在微信里实现不了的商业化,微社区可以实现,比如在社区里可以做家庭、酒店、留学等商业资讯订阅。公众平台不能做一个长期商业推广的东西,一直推的商业的话,会一直掉粉。逻辑思维的老罗如果不推那个60秒的语音,只推商业化,就会一直掉粉。

小微:作为一个老PC社区,你怎么看待目前新崛起的自媒体和微社区?

加拿大家园:国内现在自媒体确实挺火。像什么“青龙老贼”、鬼脚七、小道消息都算是朋友了。其实不难看出,自媒体首先是在科技圈内发酵,变火。他们也是在一个垂直领域,专业性很好,内容有读点,接地气。从这点看,同属垂直领域,都是大有可为。如果一定说区别,我认为他们内容阅读人群更多的是对B(商业企业精英),而我们是真正的针对C端(真正的高净值用户)。新崛起的微社区没有那么多PC经验,但没有经验也是有没有经验的好处。但新社区要想好在哪个垂直领域做,要做小做美。微社区不适合做大而全,每个公众号就有一个定位,如果做大而全,不仅用户,管理者也都会反感。(完 采访/编辑sophiayuan )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社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