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水果生意创新模式:社区生活配送O2O趋势

 2014-09-12 10:3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网上做水果生意,这个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事情,淘宝等网店已经有很成熟的水果快递店在运营。而随着移动应用的发展、微信等社交媒体的广泛出现,O2O模式(即Online To Offline,指将线下的商务机会与互联网结合,让互联网成为线下交易的前台)正快速发展,社区生活配送成了新的趋势。

之前红博客在《打造客户互联网强关系》已经做了部分分析,也提到过目前已经有部分社区水果超市做本社区的水果配送生意,而且效果还不错。这不,不久前北京就出现了一家这样专门的社区水果配送企业:鲜达网。专门从事水果网上订货业务,目前只针对北京市区配送。下面我们来简单介绍一些鲜达网的一些情况。

行业情况:2014年生鲜电商市场有望突破1000亿元,目前生鲜电商的渗入率不足1%,而整个农副商品进入流通领域的规模在2.45万亿,未来生鲜电商市场滋长的空间足够大。

业务模式:目前鲜达有50多家签约合作基地、和万家康冷链物流合作。配送和出售用基地直供+社区合买的模式。社区合买限制区域、限制时间能降低运营物流成本,能够有效的提升运营效率。

用户情况:现在,鲜达网的用户是针对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中高收入个人及家庭。App+网站+微信,有一千左右用户。目前水果管家已经得到几百按月预付费用户的认可和使用,并以%100以上的增速增长。

红博客认为,对于水果生鲜电商市场,有几个特点:

一、针对的是中高收入人群。对于低端的水果产品,一般利润不是很高,通过菜市场或者地摊直接销售比较适合。高品质的水果,一般毛利在50%以上,利润有保证,符合电商平台操作。

二、生鲜水果损耗率高。水果保质期一般不长,而且需要较好的存储条件,对包装和配送要求更高。同时由于是生活快消品,对配送的及时性要求更严。而作为社区配送,可以最快的速度将商品送到用户手中,减少积压损耗等。

三、口碑很重要。如果用户通过APP下单购买水果,在没有看到实物情况下,如何相信你呢,怎么知道你的水果品质更好呢?这就得靠水果的品质及服务口碑。如果用户通过你的平台购买到的水果更不错,能吃到各地的新鲜水果,品质和卫生也得到保证,那么回头客肯定不少,而且还可以借助微信等分享平台,实现更大范围的推广。如卖米粉的伏牛堂,也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快速打开市场的。

四、水果APP还有更宽的市场。家庭和个人水果消费是持续的,只要拥有一定量的忠实用户,持续盈利不成问题。而且还可以扩展相关的领域,比如水果榨汁机、水果刀具、水果礼品包、办公室水果切盘、甚至水果种植基地游等等服务,水果O2O市场本身已经具备良好生态链的条件。

当然,不仅仅水果,蔬菜配送、日常用品配送等等社会生活服务,也渐渐成为一种趋势,百度直达号的出现正印证了这一趋势。互联网每每出现一个新事物,就意味着新机会的到来。关注创新、拥抱变化、企业就能在纷繁的环境中找到机会。

来源:红博客(www.atriver.net)-关注中小企业及创业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o2o
社区o2o
O2O新模式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