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新顶级域名如何选?域名注册商首先正三观

 2014-09-16 09:03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据“新浪微博@域名观察家”消息,从国别来看,中国地区的新顶级域名市场份额,已经排到全球第三。美德中三国鼎立之势已成。不过从市场渗透率来看,中国市场目前主要的ASCII新顶级域名注册局不过四家:Zodiac注册局,.club注册局,.xyz注册局, 和Radix注册局。眼看这一大波New G大有强弩之末之势,在下愿尽蝼蚁之力,以挽救于万一。下文从域名注册商角度,分析应该如何把握新顶级域名之机遇。

1.看清注册局的运营观

你的注册局是否存在“价格战”崇拜?目前来看,卖的比.com贵的新顶级域名,在中国的销量都差强人意。这说明中国市场对New gTLD仍然持观望态度,新顶级域名还处在典型的市场培育期。也正因如此,注册局万万不该在此时大打价格战。原因有二:

首先,域名价格战,逻辑上是违背互联网“迭代开发”原则的。域名首先是一种互联网产品,其用户粘性的培养,是一个价值依赖的过程,而不是成本依赖。价格的高低固然是一方面,但最终维持一款域名的长期活力,靠价格“迭代”是不行的。这解释了为什么公认的地址资源已然匮乏的.com“一直被诟病,从未被替代”的原因;而即便是.Website这样的相似后缀,也只好在注册第一天便降到一杯星巴克的价格。从长期利益出发,域名的单纯降价从来都不是一个好主意。注册局新贵们在这个时期,最容易因运营压力,而被“销量”分散了研发注意力。而一个被“销量”绑架,又“耐不住寂寞”的注册局,与其长期合作的空间势必有限。

再者,再实惠的价格战,注册商也很少有“回头客”。域名价格一旦开始大幅下落,就鲜有提价的可能。虽然短期内,从收入、注册量的实际利益出发,我们应该予以大力推广,但这种从“捧”到“杀”的负面效果,一般不出半年便可显现(这样的先例不少吧),这些后果包括低续费率,增值用户离场,和激增的反垃圾域名运维成本等。如果非要打价格牌,我们也要及时提醒注册局多做些营销努力,用“价值成长”来平抑低价策略所带来的“信用风险”。

2、把握注册局的产品观

你的注册局能否帮你“多找几个篮子放鸡蛋”?一个公开的秘密是,随着新顶级域名的暴增,域名行业已经变成一个渠道为王的买方市场。那么注册商躺着赚钱的日子真的来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因为优先级排不好,效率就上不去。注册商在彼此竞争中,就可能“压错宝,站错队”,从而错过一轮发展良机。

首先谈域名的选择。ICANN早在2005年为新顶级域名立项时,其动机陈述中就提到,“将地址资源向细分市场渗透,通过域名后缀多元化,来实现更加广泛的精准应用”。 ICANN总监Jean-Jacques Subrenat女士曾说,“获得某个特定人群的普遍认可,可以说是所有新顶级域名的成人礼”。而行业域名,因其具有先天的“垂直整合优势”,因此能够更容易的“定义”它的用户群,理应成为ICANN的政策保护与优先发展的对象。比如.Club(娱乐类)面向青年团体、娱乐场所;.Press(媒体类)面向垂直媒体、自媒体人等,都是典型的例子。因此,即便是买方市场,注册商也要在域名选择上,注重优先级。在此,我们主张优先发展那些行业域名,当然,后缀短一点的就更好。

其次,谈注册局的选择。我们预计2015年,中国市场上将活跃着至少20家新顶级域名注册商,和多达50至70个新顶级域名。这本身就意味着注册商沟通成本的陡然增加。大浪淘沙,我们要如何甄别一个长期可靠的合作伙伴呢?笔者提供三个考察维度:资金实力,域名种类,和运营能力。综合来看,我们建议优先发展拥有“多个域名”的注册局。

持有多个新顶级域名后缀,不但从侧面反映出注册局的经济实力,也能为双方的渠道合作提供”规模经济”效应,比如多域名的组合返利,市场活动的创新等。另外,是否在中国设有实体机构,不仅涉及到我国监管部门的准入机制,更是长期运营合作的一个基本保障。从这点上考察,立足北京发展的印度Radix注册局,本土企业黄道注册局,和老牌Afilias注册局无疑占据了先机。

3.期待注册局的价值观

你的注册局是否把域名应用作为未来方向?.tel的“电子名片”;.cn的“QQ空间”都是域名应用的良心之作。使用程度姑且不论,这种经营域名的思路,才是真正决定一个新顶级域名如何从上千个小伙伴中脱颖而出的决定力量。如果后缀的含义具有这方面的先天优势,实在是一个良好的契机。比如.Host 能够做一个比价网站,比如.Coffee能否做一款O2O应用。在拼价格,讨市场,和砸渠道的同时,注册商如有慧眼,先期持仓一两款这样的种子域名产品,对于后期的大客户粘性培养,乃至长期收入来说,无疑是一笔理性的投资。至于前述哪家注册局,能先人一步打造一款域名应用,并取得实际效果,只能交给时间来回答了。

最后,看清中国新顶级域名的发展趋势,仅这三观还远远不够,祝愿全国300家大大小小的域名注册商同仁们,早日摸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新顶级域名经营之路。

作者:小杜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