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Flyme!魅族勃勃野心的承载体

 2014-10-09 16: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前些日子由于阿里YunOS单方面做MX4YunOS纯净版的适配,魅族通过CPU签名进行了封锁,致使双方合作破灭,魅族副总裁李楠微博上更是与YunOS首席架构师潘爱民打起嘴仗。今日,黄章终于忍不住微博发言“魅族手机的系统要用就用Flyme”,这位极客产品经理,对于公司战略思路越发清晰,简短的言语中间包含了魅族勃勃的野心。

年初黄章复出内部讲话时,有员工问道,魅族是否会考虑做WindowsPhone系统手机。黄章的回答是,无论是做Android、WindowsPhone更或者是Ubuntu,魅族都是在做Flyme系统。至此,黄章的思路已非常清晰,保留入口,入口=未来;做平台,一账号=泛服务。

应用、互联网服务以及硬件,小米的“三驾马车”,意在从软件到系统再到硬件,打造完整的生态链。魅族的生态链则为接入->互联网服务->硬件,即ConnecttoMeizu、Flyme与魅族手机。无论是自主研发或整合,系统作为从服务到硬件实现的管道,重要性均凌驾于应用以及硬件两者之上。

只有将高速公路修得又平又宽,才可让汽车在其上飞驰,到达目的地。相同的,只有将Flyme建好,才可实现服务到实现的转化过程。

今年7月份,魅族正式宣布Flyme开放给第三方品牌机型使用,意图很明显,扩用户,并尽可能转移用户群。只有不断扩大Flyme的用户群,才能最大化凸显Flyme的平台价值。黄章复出宣布融资,魅族一改一年一部新机的局面,2014年将推出4款不同价位的机型。在产品定价策略上进行调整,打造爆款,售价1799元的MX4,发布短短两周,预定量就超过1000万部。而另一捷径就是开放Flyme系统,并通过Flyme差异化服务以个性化体验,实现竞品用户群到自家用户的转移。

腾讯帝国的优势在于QQ账号的关系链,一账号接入全部的应有以及服务。米聊不温不火,证明了在时下群雄分割的时代,小平台很难与巨头分庭抗争。魅族走的则是捷径,“整合”优秀服务的轻路线ConnecttoMeizu,魅族Flyme自带应用不断接入新资源,并实现一Flyme账号即可接入所有的应用服务。实现,最少的应用,实现更多的服务;一个账号,链接更多的资源。例如,在Flyme视频客户端中,用户可同时获取乐视、搜狐、爱奇艺三大网站正版资源。

在构建完Flyme平台后,魅族要考虑的是,如何不断丰富Flyme的生态链,并流量变现。

魅族产品运营负责人刘聪在参加GMIC2014时表示,“2014年,魅族将投入超过1000万元,用于造魅族应用生态圈,并重点发力游戏及主题模块”。在最新的Flyme4中,游戏中心以及个性化中心已独立运营,并加入了Flyme阅读。相比其它厂商,魅族在分发渠道上的优势相当明显。

首先,用户群属性。截止今年5月魅族应用中心拥有1200万活跃用户,用户年龄集中在24~35岁之间,个人收入理想,学历较高,与“土豪”手机游戏用户属性高度重叠。其次,政策。魅族应用中心拥有健全的开发者及用户激励的闭环政策。再者,使用Flyme的机型,均为市面主流的高端机型,性能强劲,应用丰富。

在流量变现方面,魅族遇到与其它手机企业一样的困境,变现方法不多。应用商店、游戏中心以及个性化中心这些传统渠道为Flyme带来稳定的收入,引入第三方优质的多媒体资源后,推出增值服务。在用户群不断增长的同时,魅族需要寻找新的,更为优雅且高效的变现方式。

魅族Flyme也在不断的尝试更多的内容,Flyme4加入了Flyme阅读、语音助手以及高达40T容量的云存储,试图将Flyme打造成为一站式移动生活平台。

可以预见的是:接下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魅族Flyme将承载着黄章的勃勃野心。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flyme
魅族手机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