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蓝翔的热,根本不是营销传播学上的成功

 2014-10-29 11:3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蓝翔的热,根本不是营销传播学上的成功

最近一段时间,相信提到蓝翔这两个字,只要接触网络的,没有几个不熟知的,流传的各种段子也是层出不穷。蓝翔如此的火热,究其原因在哪里呢?又是什么样的大众心理引起了这样的网络狂欢呢?

“挖掘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个广告语绝大多数人都耳濡目染。事实上,诸如类似的广告语很多,但其他的并没有如蓝翔一样在网络上突然爆发。曾经和很多做营销的朋友聊过这个话题,有不少的朋友认为这是个经典的网络营销案例。但我却不以为然。

如果蓝翔的产品或者服务只是基于以传播为核心的服务或者类似的产品,那么无疑从这个角度而言,蓝翔的营销推广是做得相当成功的。因为这类产品其核心是其影响力和知名度,是其广泛的关注度。也就是说,这类的营销它的核心是知名度,无论这个知名是好是坏,都没关系,关键的是只要能最大范围的引起的人群的关注就足够了。典型的例子是以前的芙蓉姐姐、凤姐。她们的核心就是关注,或者这么说吧,纯粹在乎的关注就是一种信息平台类型的。

但蓝翔不是一个信息平台,它最终一切的宣传传播最终要回到它的本身的产品服务上来,所以蓝翔的核心并不完全在知名度,最终要取决于它的美誉度。三鹿的名头大不大?但它的大是来源于什么的呢?这个估计大家都清楚。所以如果认为蓝翔最近一阵很火的朋友,一定程度上并不了解市场营销。起码,在产品的属性和划分上就有严重认知偏差。

我相信,蓝翔真有强大的营销团队或者推手的话,应该是不会连这个简单的市场规律都不清楚的。蓝翔的火热,一定程度上,有着一系列的事件的发酵,再加上互联网独特的心理共同造就的,而这些都是蓝翔所不能把控的,甚至想把控也没法把控的,如果真要从营销学角度出发,那么其结论就是只有一个,那就是蓝翔的公关危机团队很弱,而不是营销推广能力很强。

从副校长带队跨省干架,解释成跨省打扫,从夫妻内杠,引发相互指责,从前员工前学员的争相爆料,引发的体制管理发展历程的溯源,这等等,没有一件可以增加蓝翔任何的美誉度,相反只能是一次又一次的抹黑蓝翔本身。这如何能看着是营销的成功?对于切实的产品和服务,如果出现任何一点的负面消息,一个懂市场的人,都知道必须最大限度的控制这种负面消息的传播范围和最快时间的消除这种负面信息的影响。这个时候,最好的处理办法是冷处理。尤其是在网路上,互联网的大众心理决定了网民的喜好注意力是很容易转移的。

另外网民拿蓝翔的调侃狂欢盛宴,这一定程度上是传播心理学上雪球效应的印证。当一个事件的传播效应到达顶峰开始消退前,相关的另一件事件又出来的时候的时候,那么一定程度上会推高前一件事情的顶峰,在传播上会形成一种合力形成一种迭加效应,产生的影响远比两个事件在单独的时间里发生的影响要大的多。而蓝翔接二连三的负面消息恰在时间点上准确的吻合了这点。

一直以来,我静静的观察着蓝翔的事件的发展,不想早上又看到了关于蓝翔校长超生有六孩子的新闻。看来,蓝翔的火还真要继续持续下去一阵,但这种火热,却不是蓝翔的成功,而是蓝翔的大问题。

事实上,从蓝翔这个独特的事件,我们作为市场营销的专业人员,会能有很多启发的,很多一些模糊的理论都可以在其中得到印证,我们能够有更多机会观察分析互联网人群独特心理的变化走向。就这点来说,蓝翔的热,是蓝翔的大问题,却是市场营销学的一件幸事。我的微信www9y9。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相互交流学习。

文章来源:九元九折扣网www.9y9.com,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蓝翔技校

相关文章

  • 从四面解读蓝翔营销为何拥有病毒影响力

    “挖掘机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谈不上“高大上”,更多的是朴实无华,而它却在2014年下半年口口传播,收到了较佳的营销效果。姑且不谈这次热点事件是蓝翔市场营销部门一手策划,还是网友单纯的好玩恶搞,仅仅从最终的效果上看,我们也应该为这次营销案例鼓掌叫好,当然围观之后,作为营销人

    标签:
    蓝翔技校
  • 蓝翔,你说你怎么能不火呢?

    蓝翔,你说你怎么能不火呢?就像几年前,凤姐以一种一次又一次挑战人们审美标准极限和中国传统道德里谦逊品质底线的奇特方式在网络上大火了一把,成为了传播现象一个经典的案例。现在蓝翔的无疑又在重演着这样的一个传播案例。不过,前者是有意为之的,但后者,显然却不是有意为之的。关于这一点我想我在我昨天写的另外一篇

    标签:
    蓝翔技校
  • 戏说蓝翔教会我们如何去做营销

    前段时间蓝翔火的是一谈糊涂,不仅是“挖掘机哪家强”,更有热门电影剧中数次调侃,蓝翔这个高职技校一时间风光无限,让更多同行羡慕不已。在蓝翔洗脑般宣传语过后,我们不禁想到是什么元素致使蓝翔能够在这个年代,凭借一句LOW到爆的宣传口号拿下营销江山的。其实成功者往往都是相似的,在现在俨然分不清自黑还是他黑的

  • 到处是“挖掘机哪家强”,是否为蓝翔品牌挖了个坑?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这句话在近一两个月在网络上可谓看到你都视觉疲劳了。蓝翔,其实以前也有名,但是可能之前那么多年加起来远远没最近这一两个月那么火爆。蓝翔突然成为各种段子的良好佐料,任何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或严肃的评论,末尾引入一句“挖掘机哪家强”,立刻就变成一个冷笑话。甚至在一些网络社区里,我们只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