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营销策划 >  正文

蓝翔,你说你怎么能不火呢?

 2014-10-30 10: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蓝翔,你说你怎么能不火呢?

就像几年前,凤姐以一种一次又一次挑战人们审美标准极限和中国传统道德里谦逊品质底线的奇特方式在网络上大火了一把,成为了传播现象一个经典的案例。现在蓝翔的无疑又在重演着这样的一个传播案例。不过,前者是有意为之的,但后者,显然却不是有意为之的。关于这一点我想我在我昨天写的另外一篇文章《蓝翔的热,根本不是营销传播学上的成功》分析过。

但不想的是,今天早上打开电脑就又看到了一条新闻《蓝翔校长:“倒蓝翔”势力中有国外势力参与》,是我不得不重新审视我昨天的一些观点了。历史选择一个人总会有其一些深度的原因的,同样市场传播选择一个人也是有其原因的。尽管我在昨天的文章里说,蓝翔现在的热,是蓝翔的大问题,是蓝翔不希望的热。

不过结合今天早上的新闻,我的第一感慨是,如此的蓝翔,你说你怎么能不热呢?无疑,蓝翔的身上有太多不得不热的因素存在,这种因素是先天性的,这些因素只是缺乏一个机会,缺乏一个被发现的机会,当它被挖掘出来了,它的热是必然的,也是长久的。

我是做市场营销的,研究的是一些市场理论和营销传播学方面的东西,我会习惯性从这些角度看待问题。我们先来看看接二连三的一些事件,从跨省干架的事实到跨省打扫的解释,再到指责妻子是邪教成员,又到放羊时间,最后到现在国外势力的参与。每一个事件的演变都是如此的有戏剧性,且其荒谬性又是如此的明显。这在传播的角度上来说,就造就了一种意想不到的反差喜剧效果,而这样的效果又是最容易让人印象深刻的。

我还是之前那篇文章里的结论,蓝翔很显然是不擅长危机公关的,甚至可以说是连最简单的一些市场营销的规律都不懂的。当然,也正如我在上面说的,造就这样的一种局面是蓝翔先天性的问题。一个产品,从其一个主导人的品质就能反衬出这个产品的水准。产品的营销,一定程度上也是人的营销。

我们来看蓝翔校长最近的一些言论,无疑是有点搞笑的,用现在流行的话语来说就是逗逼。不可否认,蓝翔能做到今天的规模,肯定是有成功的因素的,不能一味的否定。但造成今天的局面,也一定是有其本身的瓶颈的存在的。

那么其瓶颈在哪里呢?就在于它今天能火的一些本质。蓝翔曾经的火有一个事件不容忽视,就是国外媒体暗指蓝翔的军方黑客背景,蓝翔不辩驳,一定程度上让蓝翔得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东西。我可以理解为,那时的蓝翔并没有主动做一些时间营销或者做危机公关,也正是这种不辩解的姿态加大了它的神秘性,促进了它的传播和名声的铸就。也就是说,蓝翔的成功,一定意义上是借力使力的被动式营销,这个在现代讲究主动营销的市场来说,是比较独特的,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也就可以被理解。

但蓝翔必须面对主动营销,必须主动面对危机公关,那么它的缺陷性浅薄性就出来了。这可能和蓝翔做到今天这个程度当家人思想的发生变化有关系的。以前是个农民,对世界对市场对财富充满了渴望,是以外界市场为中心的,但今天却是站在自己环视市场的位置,视角发生了变化,一切也就发生了变化。

于是乎,所有的一切,都和市场没关系,因为蓝翔认为自己是市场的主宰,那么有原因的呢?就只有一个,那就是人,阴谋论的诞生也就理所当然了。事实上,从今天早上的新闻也能看出蓝翔校长的夜郎自大的心态,你只是个职业学校的校长啊,把自己等同中国教育改革,等同中国经济发展,你还能不能再自大点啊。这样的自大的反差和凤姐当年在传播现象上何其相似啊?

如果蓝翔真的懂得营销,那么现在要做有两种方式,一种是,面对一切的质疑,错的就认就改该道歉的就道歉,这种方式是最大限度的挽回损失的一种拯救模式。另外一种就是采取闭口不回应的姿态,然后低调做些有意义的事情,什么老学员回归啊,什么低调慈善啊,这是一种形象重塑的过程。而不是现在满嘴胡扯的辩驳。

市场有一点要记住,不要把目标客户当成傻子,尤其是以一些很可笑的理由。还是那句话,蓝翔的火不是它想的,但今天却给了我一个另外一个视角,那就是它的火是有其独特品质性的。

我这么说,是不是也会被蓝翔校长指为外国势力呢?有点怕怕啊。我的微信www9y9。希望有更多的朋友能相互交流学习。

文章来源:九元九折扣网www.9y9.com,转载请注明来源地址,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蓝翔技校

相关文章

  • 从四面解读蓝翔营销为何拥有病毒影响力

    “挖掘机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句耳熟能详的广告语,谈不上“高大上”,更多的是朴实无华,而它却在2014年下半年口口传播,收到了较佳的营销效果。姑且不谈这次热点事件是蓝翔市场营销部门一手策划,还是网友单纯的好玩恶搞,仅仅从最终的效果上看,我们也应该为这次营销案例鼓掌叫好,当然围观之后,作为营销人

    标签:
    蓝翔技校
  • 戏说蓝翔教会我们如何去做营销

    前段时间蓝翔火的是一谈糊涂,不仅是“挖掘机哪家强”,更有热门电影剧中数次调侃,蓝翔这个高职技校一时间风光无限,让更多同行羡慕不已。在蓝翔洗脑般宣传语过后,我们不禁想到是什么元素致使蓝翔能够在这个年代,凭借一句LOW到爆的宣传口号拿下营销江山的。其实成功者往往都是相似的,在现在俨然分不清自黑还是他黑的

  • 蓝翔的热,根本不是营销传播学上的成功

    蓝翔的热,根本不是营销传播学上的成功最近一段时间,相信提到蓝翔这两个字,只要接触网络的,没有几个不熟知的,流传的各种段子也是层出不穷。蓝翔如此的火热,究其原因在哪里呢?又是什么样的大众心理引起了这样的网络狂欢呢?“挖掘技术哪家强,中国山东找蓝翔”,这个广告语绝大多数人都耳濡目染。事实上,诸如类似的广

    标签:
    蓝翔技校
  • 到处是“挖掘机哪家强”,是否为蓝翔品牌挖了个坑?

    “挖掘机技术哪家强?”。这句话在近一两个月在网络上可谓看到你都视觉疲劳了。蓝翔,其实以前也有名,但是可能之前那么多年加起来远远没最近这一两个月那么火爆。蓝翔突然成为各种段子的良好佐料,任何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或严肃的评论,末尾引入一句“挖掘机哪家强”,立刻就变成一个冷笑话。甚至在一些网络社区里,我们只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