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央企免费战略布局智慧旅游产业

 2014-11-04 15:0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免费布局战略,一个总被质疑的词,通过上海“品橙旅游峰会”中“汇联皆景”CEO高视的演讲,重新进入同行公众视野。略显萌态的高总引用同样萌态的开场白“欲练神功,挥刀自宫,我第一刀就是宫掉收费环节”的画外音,已昭然若揭 —— 大手笔的免费战略,原本就该建立在雄厚的资金实力之上。未来“汇联皆景”旗下针对景区的产品均将免费,而中航工业也欲通过汇联皆景打造景区版的中航信。

所以,以单纯商业化的思维去质疑三、五年内“免费”背后的所谓运营风险,多少有些幼稚。

“景旅通”大当家高视

明显,台下觉得受用并鼓掌的同仁,更多的是具备智慧化转型迫切需求的目的地与景区管理人员。这些人懂市场,有雄心,却也整日徘徊在林林总总的智慧旅游服务商那些居高不下的服务费、手续费、硬件购置费用之间。而高视麾下的“景旅通”,则是这些人最喜爱的登场者。在台下的观众看来,央企大手笔免费策略进军B2B市场,本身就很“给劲儿”,诸如联袂全国新华社通道的给力渠道资源,加之国内首屈一指的720航拍团队、未来将开发的水上航空运输项目,也的确堪称“高端大气上档次”。

正如高视在会后接受访谈时的一段笑谈一样:当你的影响力是100时,夹带10的私货很容易被看出来,当你影响力是10000时,夹带个10的私货,则于你毫发无损。因此,还是不要那么早收钱为好,因为“景旅通”背靠市值2000亿的中航工业,它绝对能稳稳当当地撑下去。

高总还表示,各种各样实用且免费的产品,是为了快速吸引景区、OTA、旅行社等B2B上下游企业与汇联皆景合作。同时,旅游企业与景区资金结算,会通过B2B的景旅通软件,汇联皆景会利用企业之间的结算账期,将这部分钱用于集团业务。

并且,正因为不与私企共挤一条所谓“性价比”的独木桥,“景旅通”的免费布局战略一被提出,想不吸引关注,都难。

“免费”≠“运营风险”

必须要说,汇联皆景的“免费“战略出处,并不是缘于手持重金的央企实体,它来源于市场经典案例。

例如前年开始方兴未艾的“免费报纸”、“地铁读物”,有别于以往由某个社会团体、行业协会或组织创办的非赢利性、以服务组织目标为目的的“宣传纸”。其遵循着明确的商业逻辑,刊载各类新闻和广告,面向大众公开发行,有着清晰的赢利诉求。较之传统报纸,免费报纸的最大外在特点就是“免费”,它以广告作为收入的支柱来源,也因此需要刊载大量的广告来维持生存发展。

Dropbox,LinkedIn,Skype这些国外公司成功了,也把免费增值模式炒火了——越来越多的新公司,新业务前仆后继,选择了用“免费”的产品和服务吸引用户,积累用户群。

很多情况下,你很难界定哪些功能应该向大家免费开放,而哪些功能又应该收钱。不仅如此,这当中的尺度拿捏也相当困难——假如你在免费版中提供了太多的功能,用户就没有动力要成为付费用户,但假若功能不够,你又压根没有办法吸引用户。

哈佛商学院一个专门研究免费增值模式的教授认为,假如某个公司提供的产品不够丰富,产品的功能局限,那么他们也不适合做免费增值。这里面的道理也很简单:因为付费用户会想着,他们要得到一个比免费版更好,或者存在明显不同的版本。

所以问题就来了:免费产品丰富度,哪家强?

“智慧旅游年”理念诞生之初,汇联皆景就已依托中航工业的巨大实力,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建成了一支全国规模最大的景区基础数据采集团队,其中包括30余架自主研发的无人航拍机、30余台数据采集车、百余套专业地面全景的采集装备。

如今,已超过3000家的国内5A、4A景区,已通过“景旅通”的强大数据采集功能,实现了包括720°地面全景、720°航拍全景、航拍视频、平面照片、POI数据、地图数据的全方位采集。同时“景旅通”的基础数据采集库内,已库存30万个POI数据点、150万张平面照片、15万幅720°地面全景照片、36万张航拍照片、1万幅航拍720°全景照片,并以每月300余家景区的基础数据采集量逐级递增。

同时,景旅通旗下子平台“票台”,目前已与1000家3A以上景区、20000家分销商、500余家大型媒介、10余家前沿服务企业实现对接。以缔结行业最权威平台为最终目标,将智能硬件设备、电子票务系统与旅游分销系统服务无缝结合,并提供整合营销体系服务,打包解决了景区票务智能化与市场化的需要。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