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垂直”不是伪命题 招聘网站垂直化也有好出路

 2014-11-18 16:44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大而全还是专而精,这两个观念被提出之后,互联网所有行业的发展定位,几乎都可以落于它们身上。对于网站来说,大而全的可以直接称为行业巨头,专而精的就是从巨头的羽翼中分食出一片属于自己领域的精田,很多时候还会依附于巨头们。

很多垂直化网站开始失败、不如人意之后,业界人开始质疑“垂直”这一定义的真伪,有人直接质疑“垂直”本身就是一个伪命题。

细分是发展趋势 “垂直”开在行业顶峰期的花草

我们先从垂直电商说起,当大平台类电商网站迅速崛起之后(阿里巴巴旗下淘宝网、天猫等),互联网的电商势头已经被扇起,大的市场被开启、用户需求的日益追求完美,最终促成行业的细分化,而很多细分化的“垂直”电商也就迎风而起,凡客、唯品会、聚美优品等等,风势好的时候大家都在说“垂直”多么多么好,风势差的时候(凡客业绩的一再下滑),业界人又开始探究“垂直”是不是个伪命题。

对于任何行业来说,行业发展到繁盛时期,面对逐渐成熟的用户,行业多领域的细分化不过是应用户需求上升的必然趋势。

“垂直”是行业鼎盛期向细分化靠拢的必然趋势,垂直类失败案例自有其本质原因,绝非“垂直”不可用,“伪命题”一说,更像是随风摇摆的言论。

招聘网站垂直化 是必然趋势但困难重重

拉勾网、猎聘网近年来名声正盛,乃至智联招聘、前程无忧两大招聘网站巨头的身影也被遮挡一二,面对于广如捞针的招聘信息,垂直化招聘的出现可以说是用户们的福音。

以互联网企业为主、或者以程序员为主、以媒体为主……选定某一类招聘市场,逐渐充实、完善,这对于有着明确找工作意向的用户来说,无疑是省了从各大网站自行搜索的麻烦,但问题是,垂直招聘网站能把专而精做到什么程度?

全网络的某行业招聘信息都在这,用户来你一家,即可获得所有需要的招聘信息,那么,网站开始有好口碑、而后逐渐在此行业中塑成品牌,独霸一方,垂直招聘网站的初期也就算完工。

随后,为了网站的更好发展前景,垂直化招聘想要需要拓展业务。再拓展某种分类或许有违“垂直”的品牌概念,从原有的行业中再细分好像又显得狭隘,垂直招聘网站该怎么办?说“垂直”是伪命题,然后转型平台化招聘?

策略可行,美丽说、蘑菇街等导购网站向电商网站的转型例子告诉我们,转型可以成功,但是转型的路上自然开始出现更大的压力:与曾经的招聘巨头竞争。

但是,不要忘了一点,起步垂直招聘网站,你是有话语权的,当垂直招聘类做得成功,你为了业务拓展逐渐剥离“垂直”这层外衣,此时因为垂直网站为你积累下的巨量用户,你仍然有资本与巨头一搏。假若你开始就不玩“垂直”,直接搞个大型平台化招聘网站,有智联有前程无忧两个大佬在呢,你何来的话语权?

另一方面,不改变“垂直化”性质,就一定没有好出路?不要小看某个行业的招聘信息产量吧,专而精永远有你想象不到的爆发力。

作者:A5安然 来源:A5站长网(微信公众号iadmin5),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