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轻公司的“生态”构筑

 2015-01-06 22:28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生态”一词在互联网行业早已屡见不鲜,甚至有些被用烂了的感觉。阿里、乐视是最喜欢将生态挂在嘴边的两大互联网企业,当然,腾讯、百度、小米等也都有各自的生态体系,只是不喜欢以此为公关口径,以免被诟病为模仿者。其实,在互联网行业,越轻的互联网公司越需要有一个稳定的小生态。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 越“轻”的互联网公司越需要构筑“生态”

为什么说越轻的互联网公司越需要生态?这个问题暂且放放,我们先看看其他行业。制造业的核心是打造灵活稳定富有弹性的供应链,供应链不出问题企业就可以正常的生产产品;零售业则需要重视销售渠道,越强有力的销售渠道,销量越能得到保障;金融业则是依靠稳定的资金链运转来滚雪球式的发展。

各个行业都有一个链条,互联网行业同样也有。与传统行业相比,大多数互联网企业普遍属于轻资产公司,而对于轻资产的互联网公司而言,那个各行各业的链条就是“生态链”。“生态”一词来源自然界,指一切生物的生存状态,以及它们之间和它与环境之间环环相扣的关系,生态的自循环能力是大自然的奇迹。放在互联网市场,构筑生态体系是为发挥生态链中各组成部分的能力,以此降低互联网公司的推动压力并更有效的提升服务质量。

BAT的成功 证明了“互联网生态”模式的可行性

国内互联网三巨头都有着各自的生态体系,只是除了阿里愿意将自己称为生态之外,百度和腾讯并不愿意这么讲,但实际上三者有明显的共同点,业务链条中的各个环节都含有诸多的外部参与者,外部参与者的积极进取是推动三巨头发展的主要动力之一。

百度的百度知道、百度百科等内容很大一部分是由用户贡献,百度联盟的流量转化则的来自于广大站长,而在百度大平台背后还有一大批开发者,当然最重要的是百度一直能吸引一大批广告主。阿里和腾讯也是类似的情况,发展到这三家的体量时,已经形成了稳定而庞大的生态系统。

BAT之外,还有非常多的小“生态”存在

BAT的成功值得其他互联网公司借鉴,尤其是越轻的中型互联网公司,因为这类度过了创业期危机的中型企业已可以稳定的日常运转,但要想有更强的市场抵抗力就必须要有一条符合自身情况的生态链。与自然界一样,有森林、大海、大气这样大的生态,也有山沟、池塘、草坪这样小的生态,互联网行业的生态除了BAT巨头之外,还有很多具有小生态结构的企业,例如今日头条、百姓网、豌豆荚、豆瓣、雪球、知乎等等都有各自的小生态。

今日头条的成功崛起,除了赶上了移动互联网市场爆发的好时机外,懂的利用“生态”思维也是其成功的关键之一。今日头条的生态是“新闻优化”的生态。从出生之日起,今日头条就没把精力放在搭建强大的记者团队上,而是将庞大的新闻内容产出方与更庞大的新闻内容消耗方结合在一起。今日头条做的只是更符合用户需求的进行内容推荐分发,媒体与用户自发的成为今日头条生态中的产出、消耗两大组成部分。与四大门户相比,今日头条缺少原创内容团队,但其稳定的内容产出消耗生态链就是最为核心的竞争力。

百姓网的生态是“有效信息”的生态。与58、赶集相比,百姓网明显的属于轻资产公司,尤其在人数对比上更为明显。分类信息市场已进入烧钱模式,58与赶集采用烧钱的方式不断扩大业务线,而百姓网本身一直以来都坚持轻公司的运营形态,并且构建了自己的生态“百姓联盟”。在百姓的生态中,除了用户,客户,员工,百姓联盟成员成为第四种重要的生态参与者。他们包括中小站长,房屋中介,乃至大叔大妈,为百姓网提供信息,带来流量,做地推……所有人在一个大的生态圈里一起玩耍,帮助实现百姓网“连接所有需求”的梦想,并从中受益。这些超过10万的联盟成员,遍布全国,在这个生态链中,奖励机制作为主要的分配方式,调动起生态内各个层次上的构成者,百姓网成为一个大平台,相比地推这种原始的模式更具有野蛮生长的能力,并有可能在长尾中优势体现得更为明显。

类似于今日头条和百姓网处境和模式的企业还有非常多,豌豆荚、豆瓣、雪球、知乎等这些轻资产的中型互联网公司也都有各自的生态链条,同时也都有各自的主要竞争对手。以更少的运营成本提供服务是互联网行业最主要的特点,而构建生态链是互联网企业提高运营效率的有效方式,成功引导稳定的用户群和内容贡献者之间自发的持续相互运转,互联网企业才能有更强的市场抵抗力以及营收能力。

生态链是在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自然形成的,而且随着企业不断的壮大生态系统也会越来越丰富。生态的优势在于内部的自发推动力,提高企业整体的外部抵抗力,对于较轻的互联网公司而言,有必要梳理一下自身是否已具有生态,而现有的生态抵抗力和竞争力又如何?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bat
今日头条
百姓网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