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进攻移动搜索,神马到底有哪些“金刚钻”

 2015-01-19 20:5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说道搜索领域的巨无霸,百度理应首屈一指。面对百度对桌面端口的长期垄断,巨头们的羡慕嫉妒恨也是有目共睹。360的频繁出招也恰恰证明了这点,但是面对早已夯实到底的用户习惯,无论360从哪个部分进攻,收到的成效都难以支撑其庞大的野心,可以说如果不是百度自身出现问题,那么桌面搜索领域的霸主地位仍然无法撼动。

但是移动搜索领域不一样,诚如俞永福所说,互联网产品要想成功必须要有一个风口。.小米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在国产智能机领域还没有一个公认的No.1,它的出现适时的弥补了这一切,所以神马也是这样的产品,可以抓住风口进行自我发展,进而真正做到移动搜索一哥。

从14年4月到如今,神马搜索走过了接近一年的时间,一年的时光里神马始终在踏实的做着产品,关于其新闻也是很少见于报端,但是在这一年中神马搜索将其移动份额做到了百分之30,活跃用户早已越过1亿大关,面对百度在移动领域并不牢固的根基,神马的逆袭会是一个惊喜吗?能够带来移动搜索领域全新的革命吗?虽然这些问题目前还无法正确解答,但是神马搜索在过去一年中对于该领域的一些动作却是很值得玩味。

立足平台,却不局限于平台,神马要做独立的那一个

可以说神马在刚成立之际就拥有一个较好的起点,要知道UC在国内智能手机中的装载量相当理想,尤其是安卓版本里更是能达到百分之60左右,如此大的生长土壤可以让神马在上线之初就获得足够的关注和支持。但是这份丰厚的福利并没有成为神马长期傲娇的资本,用俞永福的话说,神马有UC固然很好,但是没有也无大碍,因为神马就是神马,不是谁的二级产品。

多年来,UC的发展过程中,俞永福就始终秉承一个观点,即每一个品牌和团队尽量要纯粹。“我不会去用腾讯和百度的方式,所有产品就是腾讯什么、百度什么。”在他看来,UC品牌就是浏览器,九游品牌就是游戏,神马的品牌就是搜索。这样最大好处就是,每一个品牌对应一个独立团队。在发展业务之时,不会背负原来的条条框框。也可以让产品本身拥有更多的话语权和发展空间。

或许正是俞永福独特的运营思路,使得神马在上线之初并没有过多的负担,用户对其的印象也更多的从零开始,虽然起初会有一丝陌生,但是从长远上看,用户的接受程度以及品牌印象的打造都要省力很大。

当然神马独立并不盲目,与平台之间的关系仍然是一个互帮互助的状态,既然有资源却不去利用,显然是太二了。神马、九游以及UC彼此之间在流量的互动上仍有合作,毕竟都为移动产品,在衍生功能上,三者之间还是有很多可以打通的地方,而这更是神马在日后不断飞跃发展的关键所在。

掌握热点,合理丰富自身羽翼,让产品拥有更多市场潜力

很早以前就有人断言,如果移动搜索再像桌面搜索那样去做是不会有结果的。事实证明的确如此,百度依靠自身在桌面的号召力进攻移动搜索这么多年,仍然是无法形成统一的局面就已经说明了传统搜索的产品模式很难在移动端口实现更多的影响力。

毕竟在移动端口用户的属性发生了变化,相比于桌面搜索信息的特征,移动端口显然更加注重信息的附加值,快捷、娱乐和高效是时下阅读分享环境的趋势。再看看时下部分搜索产品无非照搬桌面形式,这种呆板的呈现手段显然无法满足用户的需求,而且从硬件条件上说,移动搜索也难以做到桌面端的那份完整。

神马看到了这点,也分析出自己要想战胜百度在移动搜索的鸿沟,提升自己的时代性很重要,因此也采用了一系列新的手段,比如加入自媒体阅读。相比于百度内容搜索,神马在内容搜索形式上更为丰富,引入了自媒体关于事件评论的部分,让整个信息分享环境更加贴近平民百姓,提升搜索信息的价值和可取性。不仅如此,神马搜索还添加了类似云云搜索的社交评论功能,着实让一些有引导性作用的信息得到了充分的曝光。

这种颠覆传统搜索模式的产品形态的确为神马赢得了不少加分,要知道移动搜索讲究的就是快和准,数据库虽然达到了快速的状态,但无法在精准性上更进一步,引入自媒体内容显然是将搜索产品向人性化更进一步,而这种尝试也只是神马在产品形态上不断改进的冰山一角。

不谈盈利并不等同于不要盈利,神马爱财取之有道

之所以大家如此看重搜索领域,除了超高的使用频率,移动搜索带来的商业价值才是各位争相拼杀的主要原因。毕竟拥有了流量入口就等于掌握了变现能力,想做什么都可以拥有一个较高的初始平台。神马当然也是奔着这个来的,对于这个神马并不隐藏,但是真正说道盈利,神马还真的是有两把刷子。

各位都知道,移动端口信息的呈现形势并不完善和友好,可以说在这样的环境中推送广告只能是自寻死路,尤其对于羽翼并不丰富的神马来说,竞价广告更是不可取。因此神马果断放弃了这种躺着赚钱的方式。转而投向了其他领域,而在导购领域的尝试就可以说是一个不错的方向。

神马快爆的上线,是神马搜索发布以来首次在导购领域的尝试。并且借着淘宝双十一契机,神马快爆与淘宝进行了深度的内容合作,通过发布第一手双 11 优惠资讯以及超值商品推荐赢得了足够的关注度。而 UC 浏览器将通过神马快爆的内容向淘宝注入流量,淘宝也将通过第一手的数据内容供给赋予 UC 在购物领域的优势。这样一来,三方的合作不仅提升了内部流量的利用程度,还不会影响到用户体验,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当然这只是神马搜索变现手段的一个体现,至于未来会怎样发展,神马显然不会让我们失望。

虽然现在说神马搜索在移动搜索领域站稳脚跟还为时尚早,但是凭借新颖运营态度的它肯定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移动搜索体验。文章版权:网站目录,转载请注明,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