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DCCI发布年度数据报告:主流新闻客户端市场差异渐现

 2015-01-20 14:26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DCCI发布《2014年移动互联市场门户新闻客户端用户行为调查》报告。报告显示,主流新闻客户端市场差异逐步显现,门户类产品知晓率明显高于聚合类产品。其中,网易以76.5%的用户知晓率领跑整体市场,今日头条则以48.1%的知晓率,在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中排首位。在市场份额上,安卓平台竞争焦灼难分伯仲,iOS平台网易领先优势较稳固,今日头条有望赶超搜狐。

一、 新闻客户端知晓状况:门户类产品高于聚合类产品

DCCI调查报告表明:主流新闻客户端用户知晓率呈阶梯式分布:门户类新闻客户端知晓率明显高于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产品,知名聚合类新闻客户端高于传统媒体旗下新闻客户端。数据显示,三家门户类新闻客户端:网易、腾讯、搜狐知晓率均高于65%,其中以网易知晓率76.5%为最高。而聚合类新闻客户端的代表今日头条知晓率为48.1%,尽管在聚合类中知晓率为最高,但仍低于四大门户中移动端起步较晚的新浪新闻51.6%。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门户网站多年积累的采编能力、优质内容、品牌影响力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得以延续。而作为新生力量,聚合类新闻客户端在用户知晓情况上还有努力空间。

此外,由于在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领域起步较晚,传统媒体旗下新闻客户端产品,如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闻用户知晓率仅为34.4%、23.8%,排在知名聚合类新闻客户端之后。

在增长方面,与2013年相比,网易、腾讯、搜狐三家门户类新闻客户端在基础不错的前提下,知晓率均有较大幅度增长,网易增幅更超20%,门户类新闻客户端逐渐奠定知晓率竞争优势。(凤凰、今日头条2013年数据缺失)

二、 内容同质化?用户更认网易、凤凰

在新闻同质化困局困扰各大新闻类产品时,DCCI的调查报告发出了不同的声音。报告显示,用户对不同新闻客户端中的内容并未表现出趋同的评价,满意度有明显偏好倾向:网易、凤凰的内容更受用户欢迎。

调研中,在内容的全面性、专业性、原创内容品质、新闻见解独到等几个方面上,网易和凤凰表现出明显优势。而在形式丰富、可参与程度高等方面,网易则获得鹤立鸡群的好评。分析称,这类好评可能与网易在H5专题、跟贴、社区化等产品多样性、互动性方面做的努力密不可分。例如今年朋友圈热转的《*和奥巴马是这样夜游中南海的》、《带你体验真实版“星际穿越”》等H5专题,通过形象的表现形式、人性化交互设计让新闻报道生动起来,都给用户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三、 主要平台市场份额:今日头条直逼搜狐

在iOS和安卓两个主要平台的市场份额调研中,网易以32.5%的市场份额称雄iOS市场,领先腾讯超5个百分点。安卓平台的市场竞争较为焦灼,目前腾讯市场占有率为28.3%,以2%的微弱优势暂时占优。同时,在iOS平台,今日头条以12.5%的市场份额意外超越搜狐的11.5%,而在安卓平台,今日头条也仅以一个百分点的差距直逼搜狐。

四、 用户群锁定:网易称雄中高端,腾讯关注低端

根据DCCI的报告,在用户群分布上,网易月薪 8000以上的用户比例达23.3%,近半用户月收入过5000,锁定中高端用户群。而腾讯月薪低于8000的用户占比近九成,月薪低于3000的用户占比近三成,在低端用户中有一定优势。与两者在两大平台上的市场占有率情况相符。

同时,与用户群相匹配的是广告购买力。用户群购买力对于广告主在新闻客户端类产品中的广告投放决策产生直接影响,广告主的广告投放需求和预期都与用户群的购买力息息相关。DCCI报告称,新闻客户端类广告吸引力整体较强,其中,考虑过购买广告产品的网易用户高达91.3%,而超过40%的腾讯、今日头条用户表示很少或从不考虑购买广告产品。这可能与用户群收入情况不无关联。

五、 品牌差异的用户认知日渐明晰:

根据调研,在品牌建设方面,“有态度”的网易深入人心,用户在有个性、有态度、可信赖等方面,给予了极高的认知反馈。这与网易品牌基础较好,品牌历史较早直接相关,优势稳固。同样在品牌方面有所建树的还有今日头条,今日头条强调的”你关心的才是头条“,在通俗性上获得了明显认知,符合其面世时即强调的技术流产品定位。而腾讯强调的“事实派”在讲事实上这个维度上却并未获得很高认知度。

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爆发式增长,我国的手机网民规模目前已达5.27亿,占整体网民比例达83.4%。在这其中,以提供新闻资讯服务为主的新闻类APP用户规模也随着整体手机网民规模保持着高速增长。据CNNIC统计,中国手机网民对网络新闻的使用率达已到74.2%且增速可观。新闻客户端市场发展空间可谓广阔,有望成为手机端超级入口之一,目前主流新闻客户端市场的竞争格局,也将为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埋下伏笔。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