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第二波浪潮,代运营服务商如何避免裸泳?

 2015-01-26 16: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曾经蓝海的代运营行业已转为血红色,业界也热议代运营行业必死。恰恰相反,个人觉得代运营行业才正式经历由初生到成熟的转变。在第二波浪潮中,代运营服务商该如何避免裸泳?

电商代运营行业大限将至?

14年也有不少人在谈电商代运营行业是不是要消亡了,电商代运营是不是没有存在的必要了,简单就是觉得代运营这事没有价值。我们先来看看此前的团购行业和现在传统媒体,再到科技媒体、自媒体,不都是这样过来的嘛,昨天还说你前途无量,今天就是大限将至了。当然,这也怪不得外界的声音了。新的领域就代表新的机会,大家都想涌进来分一杯羹,鱼目混杂,外界监督是好的。个人认为,电商代运营也好,传统媒体也好,团购也好,都不会说直接消亡掉,只是说可能跟前期的存在感不同。还是拿团购来说事,前面两年,不也是被贬到沟里去了,现在呢,不照样好好的。这些领域能在某一个时期站在舆论中心,能快速成长,说明他们还是能满足一部分需求的,还是有存在的价值的。

不过,话说回来,电商代运营行业目前还是处于比较敏感的点上,算是站在十字路口,业界相关的讨论也还是挺多的。这不,笔者前段时间在帝都玩耍着。国内首届电商服务行业思享会就在3W走起了,分享会上一帮电商服务行业人员、媒体人及投资人坐一块儿也聊着。国内电商服务的北联伟业COO赵彤在会上也表示,目前传统企业转型的需求还是很大的,另外电商服务也得到了资本的认可,蓝标就已经和北联伟业有了相关的资本合作。同样的,国内另一家电商服务企业新七天老总左英杰则认为,电商服务必死是个伪命题,只是媒体愿意去炒作他,实际都是某个领域由蓝海到红海而已。但实际上,传统企业转型还是有很多问题要去解决的,无论是虚拟商品还是实体商品,都还是有很大需求的。和君咨询李振江则认为,电商并不是简单的开个淘宝店那么简单,如果传统企业都不需要专业的人服务,自己捣鼓个网店,那会有大批的传统企业跟着挂掉。电商服务的合作方式还是很多元化的,可以好好审视自身的合作需求,代运营服务还是有存在的价值的。

十字路口,电商服务还得升级转型

升级转型本该是2个独立的词,升级和转型的意义也是不相同的,升级可能是在原有基础上扩展,转型则可能是掉头打新的方向。在目前的电商服务行业,升级和转型放在一起用,还是比较合适的。在目前阶段,电商服务行业是得升级转型的。就前面说的,媒体认为电商服务行业已经由蓝海走向红海。其实,舆论也是看到太多水平层次不齐的企业进入到电商服务行业,也是在担心还有多少传统企业供大家挖掘。这个问题是存在的,但,还是我们多虑了。我们还是从升级和转型两方面来说吧。

升级,无非就是说行业现在怎样去更深的去挖掘资源,现有资源够不够用。笔者觉得,我们都有点低估传统行业了,支撑整个国家经济的传统行业,难道就那么几个企业有需求么,被挖掘出来的还是很少的一部分。另外,我们的眼光其实现在还都盯在国内。难道传统企业就没有想过把产品卖给国外的普通消费者?国外的企业就没有想过把东西卖给普通的中国消费者?

无论是出境电商,还是入境的洋品牌电商,都很容易出现对接困难的,还是需要专业的团队来操作的。现在说电商代运营没啥前途,也都聚焦在国内电商,进场的门槛也不太高。但是,我们把视野打开一点,走出去和走进来的,行业的延展性还是有的。比如说,泰国的King Power,最早把他在泰国特色的商品通过天猫国际的平台,直接通过保税区的模式,零散的销售到各个地区,今年3月份会再过渡到跨境的O2O,包括境内线上的提前付款,到境外的机场免税店提货窗口直接拿货,中间数据流的过程是一块代码。类似的模式,天猫、亚马逊、京东这几大的平台都投入了非常多的资源和技术开发团队做类似的应用,像东南亚、欧洲和美国都会有很多的用巨型零售企业进入这个领域,他们进入跨境电商应该说这个业务模型可能会优先选择国内一个代运营服务商来帮他满足国内平台的接驳。

再从转型这方面来讲讲,电商服务行业的转型还是得站在产业链的角度去看。现在的电商服务其实涉及到传统企业转型过程比较少的一环,目前大多集中在线上售卖这一块。在行业前期,有上千家的企业进入到电商代运营领域,吭哧吭哧的干了一两年,死伤不少,做的好的也有一些。随着电商喊个的快速发展,电商服务行业变化也是很快,客户也不是那么好忽悠了,对代运营公司要求就高了,行业准入门槛无形的也提高。

到了现在,企业的需求更加丰富化了,还只能给企业提供电商代运营服务没有太大竞争力的。客户在转型,企业自身也要加快脚步跑,要跑在客户前面。比如,我们的服务企业能帮客户策划品牌,策划传播。别笑,很多企业都有这种需求的,能否一体化呢?甚至,服务公司还可以帮他们搞对外资源合作,拉资本,这些都是行的。代运营公司和客户的合作形式也不用仅限于往常的,我做事,你付费,还是可以更多元化的。新七天老总左英杰也表示,代运营企业在转型和升级过程中间是不会被全部淘汰的,只会淘汰掉这里面劣质的或者是同质竞争的,而实际上如果能够站在更高的高度,能够帮助企业从策略的制定到策略实施全部一整套的,我叫整体电商服务、整合电商服务,这个概念如果能够帮助他实施的话,我相信很多企业是愿意来选择这些电商服务业来帮助他完成这个转型或者升级。

用天猫总裁王煜磊的话来讲,电商业务由过去的跑马圈地,发展到精细化运营,代运营服务市场空间也才刚打开。电商不能再单纯靠流量增长而增长,得让消费者买的满意,更多回头。要么他更多回来,要么他一次买得更多。所以说,只会做销售赚钱的服务商还不够,未来将不是只是流量的竞争。

个人认为,代运营服务业正在经历一个初生到成熟的成长过程,繁杂过后,才是考验服务商们的生存能力。一波浪潮过去,考验的是众多服务商的转型升级能力,再一波浪潮退去,我们才能看到谁在裸泳。

文/喻拓 微博:@喻拓Yt

TMT观察员,新媒体营销实践家。

每日为大家分享最前沿商业评论及新媒体营销知识。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请分享给您的朋友,或者关注喻拓的公众号yutuoorg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