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门外汉”挤进手机业,究竟为了什么?

 2015-03-30 17:25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互联网虚拟世界中,人们对它的印象更多是财富,便捷,先进等。那么随着4G时代的来临,移动端设备的凸显必然将移动互联网发展注入巨大的能量,同时促使手机行业似乎在一夜之间成为众多名人大咖进军的领域。关于手机行业的风起云涌,可谓是精彩纷呈,各类奇葩手机也在2015年年后扎堆曝光,但是令人费解的是,那么多“门外汉”挤进手机业,究竟为了什么?难不成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只是为了在各自领域中布局移动端。

先稍微脑补一下:周董加盟手机业;疯狂英语的李阳老师宣布要做1年只充一次电的疯狂手机;王自健也要做手机创业;还有格力董事长,我们的董小姐也“杠上”了雷大叔;乐视也不甘落后做起了“包子”手机......手机业真的算是好戏不断上演。再瞧瞧准备进军手机领域的周鸿祎董事长,说要做适合“屌丝”的特供机,并且表示做手机的原因“就是任性,不服气”,可见名人大咖们也都有幽默逗比可爱的一面!

再来看看2014年这个时候,小米,一加,中兴等国产手机品牌也不约而同的推出新手机,其中罗永浩的锤子手机可是名号“震天响”,可惜不小心被“情怀”闪了一下腰,但是老罗的“情怀”依旧在!然而纵观后来的情况,做手机的是越来越不“专业”。 那么如果在来问“门外汉”挤进手机业,究竟为了什么?最直接的解释就是为了赚钱,尤其是在这个粉丝经济当道的岁月,想必都懂的!

不打口水战,想必进军手机业都是为了在知名度上“更上一层楼”,但却成为“赔本赚吆喝”的坏买卖。文章进行到这里,当“门外汉”进军手机业,我们似乎更加应该了解:

巨头的必争之地——线上刷机

“门外汉”挤进手机行业,国产手机厂商水平参差不齐,导致用户必须通过刷机来完成需求。很多手机系统相当粗糙,常出现卡死,死机或者重启等系统毛病,但值得一提的是,越来越多的厂家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比如小米,魅族,锤子手机等一些品牌厂商开始花精力去优化系统,相对来说,解决的比较好!但对于一些较小,高仿的厂商来说,一是没有这样的技术能力,二是没有这个意识,更多是靠第三方去解决问题,由于过度依赖第三方的方案,导致大多比较粗糙,另外还有一些老品牌厂商,系统做的也是差强人意。基于这些原因,在手机行业内的市面上绝大多数安卓手机,只要不是原生系统,用户使用时或多或少都会遇到些问题,但随着一些国产手机品牌逐渐开始重视用户体验,在这一块也越来越完善,也逐渐受到厂商的重视,但是大部分还有待进一步优化。大部分用户在遇到问题时无从下手,不得不选择刷机这样简单的方式来快速解决问题。

作为用户在刷机准备时,除了使用ROM助手这类辅助工具以外,更重要的是选择适合自己手机型号的ROM系统包,这也是一个刚需,对此也让很多民间ROM制作者热情高涨。很多公司,甚至是个人团队开发者看到了商机,开始在安卓的基础上开发更多的rom刷机包,让每一款机型都可以找到适配合适的ROM,比如老罗的锤子刚发布时,仅仅只是针对三星明星机型S3,S3的用户想要体验锤子ROM,就必须进行刷机!但是ROM开发者的水平不一,导致ROM也是有好有坏,如果刷到一个不喜欢的ROM,或者一个坏的ROM,那么二次甚至三次刷机也就成了必然。

基于这些情况,线上刷机行业显然已经蓬勃发展,甚至可以控制整个手机系统,被称为移动互联网的下一个入口!

巨额利润下的“野心”——线下刷机

线下刷机最早的是水货手机,随着国产手机的崛起,国内手机的质量与价格和水货越来越接近,甚至比水货更便宜,刷机商不会坐以待毙,这时新的线下刷机渠道开始崛起,有的全部重新刷ROM,有的只需解锁系统后塞入自己推广的软件,再锁上,有的则是直接安装,前两者用户无法自由卸载。随着线下刷机的“机缘巧合”,层层刷机已经成为一种心照不宣的行业潜规则。

线下刷机之所以成为巨大的产业,无疑是因为:利,巨大的利润促使各方势力进入到这一行当之中,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软件开发者获取用户的成本越来越高,渠道为王,在APP推广渠道本来就相对有限的前提下,行业垄断进一步加剧了竞争。而开发者在巨头面前,话语权越来越少,在这种情况下,作为开发者只能去寻找其它廉价渠道,比如线下刷机。但是水涨船高,刷机推广的价格越来越高,在巨额利润面前,有些渠道开始不顾一切法律,开始胆壮起来,但尽管这个市场充斥着现金涌动,利润唾手可得,但是很多巨头也保持了相当的克制,很少有直接投资线下刷机。

那么作为移动互联网的主要推广渠道之一,刷机植入是也必不可少的。任何有效的方式都会被巨头们利用起来,包括刷机。

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刷机,监管问题一直是老大难,但随着手机行业的整体发展和生态健全,灰色空间将会越来越小,可以真正解决用户的问题,但是在巨大利润的驱动下,想要在短时间内完全正规化显然有些难度。毋庸置疑,创造有价值的产品和健康生态将是持久发展的唯一方式,尤其像手机这样的产品,体积小,便于携带与隐藏,而且极易流通,加上手机来源的不可控,及“门外汉”们纷纷挤进手机业,难免会让手机泛滥成灾。再比如利用刷机渠道不计成本,抢占用户,而中小型应用开发商担心失去市场先机,也不得不投入大量成本求助刷机市场,这样以来必然导致市场产生恶意竞争和混乱,投入成本也是水涨船高,而最终受影响的还是用户。唯有通过正规的刷机渠道来解决问题,最好的案例就是利用市场中类似ROM助手(www.yzmg.com)等一些辅助工具,获取ROOT,帮助用户自定义个人喜欢的ROM风格,让用户享受到该有的知情权和卸载权!

结语:说一千,道一万,我们并非排斥各类奇葩手机的诞生,“门外汉”挤进手机业,在大众眼中是一个新鲜事,而多数人并不会排斥这些新鲜的事物,仅仅只是有所顾忌,如果能够保障手机的质量,用户体验,用更优惠的价格提供给类似需求的用户,最终形成大家都认可的“品牌”后,“门外汉”所做的手机或许同样可以变得更为靠谱!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rom助手
智能手机

相关文章

  • 国产机们的高端梦:OV保守、米耀激进

    自华为遭遇制裁事件之后,无奈从高端市场退位,为了尽快接棒华为,国内手机厂商随后集体加速走向高端化。

    标签:
    智能手机
  • 手机高端市场跃变前夜:谁是关键变量 ?

    在华为缺席后,“做高端手机,冲高端市场”成为众国产厂商的头道难题,荣耀独立后的优异表现,证明其走在了正确的道路上,这对其他厂商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市场拐点将至的历史性机遇下,国产厂商能否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市场将拭目以待。

    标签:
    智能手机
  • 2022年,智能手机三大关键词

    对国产手机品牌而言,2021年是不太平静的一年。

    标签:
    智能手机
  • 李书福做手机,不比雷军造车简单

    9月28日,由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而根据此前相关媒体的消息,吉利手机项目进展神速,已经开始在业内寻觅人才,将在武汉、上海、乃至海外设置办公地点。

    标签:
    智能手机
  • 高端手机2.0:从“攻城”到“冲锋”

    在智能手机的高端市场上,出于技术、品牌等因素造就的天然门槛,苹果曾牢牢霸占“城池”多年。直到2020年,IDC报告显示,2020年上半年国内高端手机销量,华为以44.1%的份额位居第一,苹果则以微弱的差距排在第二,占比44%。

    标签:
    智能手机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