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BBS要死了吗?出现原因及如何避免!新的机会有哪些?

 2015-04-06 20:29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BBS将死现象

南开大学BBS之死

最早的高校BBS之一“我爱南开BBS”将迎来十八周年站庆,同时也是新版“我爱南开BBS”的周岁生日。1995年成立的“我爱南开BBS”去年推出新版。同时旧版BBS将进入只读状态,除继续使用nkbbs.org的域名外,发帖、发布个人文集等功能停止,这意味着在全国最早一批高校知名BBS中,又有一员退出“历史舞台”

各大高校论坛与地方论坛的衰落

我爱南开BBS在网络的洪荒时代曾与水木清华等知名高校BBS一样,成为高校文化的一部分。如今因为微博、人人网、微信等新型社交平台的冲击也被迫作出调整。调整也还是一种“保守治疗”,其实很多知名的高校比如复旦大学的BBS已经关闭了数个讨论版,甚至还有不少高校的BBS已经悄无声息地彻底关门谢幕。现在的BBS注册需要通过实名认证,学生必须填写姓名、学号、身份证号等信息,住址甚至要精确到宿舍,未实名认证的用户只能浏览。昨天记者登录曾经也算名噪一时的汕头大学郁金香BBS,已经无法匿名浏览,在线人数居然只有三十几人。而西安交大、东南大学等知名高校的BBS在线人数也基本上是不温不火的800多人。曾荣登“全国高校十佳BBS”的华南理工木棉BBS和上海交大饮水思源BBS的在线人数则不到2000人。还有不少高校的BBS站名已经不存在或者满屏的租房兼职等广告信息,还有的变成就业信息或者研究生交流等平台。

出现的原因

用户在逐渐远离PC电脑

移动互联网的兴起,所有的用户已经在快速的远离电脑,我们几年前能在电脑做的事情,现在我们完全可以用手机来代替了,QQ聊天、手机浏览网页、淘宝京东网上购物、word、excel、ppt的浏览我们完全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用户接触网络越来越多的是通过手机,而传统的论坛系统完全是考虑PC电脑的用户习惯。

古老的系统已经无法满足用户碎片化时间的需求其实,这个不用多说,比如论坛,我们还有谁再休闲的时候打开电脑逛下论坛呢?除非都是有目的性的。碎片化的时间还体现在很多没有电脑的环境,比如上班的路上、地铁里、咖啡厅…. 这些环境用户都无法在通过pc来逛论坛了玩法在改变,商业模式在改变玩法在改变,商业模式在改变,之前传统的论坛系统,设置的大堆的banner或者文本广告,通过banner广告来收益。而自媒体和互联网+的到来,大大冲击了这一种商业模式。自媒体人或新媒体互联网+的模式完全是通过服务来获利。单纯的banner广告获益方式已经逐渐远去了。

解决的方案

利用移动互联网元素,建立移动互联网社区

其实bbs没死,死的是古老的bbs系统,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系统其年龄都超过10年以上,所有的设计都是10年前考虑的,无论怎么改变,其基因都在那里,如果你还在用这些系统,其实也是在用10年前的系统,强行的套在移动互联网上去运营,不死才怪了。

其实用户的需求没变,变的是用户的网络环境

    在这种需求下,运营者需要的是一个用户能够随时随地发布信息,浏览信息的系统。那么这个系统应该包含了网站、微信公众号、android和ios app的这么一个平台。

改变自己的商业模式,应该从广告变成服务

之前几乎所有的论坛系统都是通过banner或文字的广告获取收益,其实用户非常反感这样的广告。我们进入论坛,满满的都是广告,一些论坛的运营这巴不得把所有的广告填充到网站的每个角落,但是,殊不知的是这种方式是获取收益最少的一种方式,真正获取利益的是这帮打广告的人,他们通过论坛或网站引流到自己的平台出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获利。

在现在的移动互联网环境,用户的手机屏本来就小,已经无法放入广告了,通过这种方式获取利润的空间也大大减少。在这样的环境下,如果我们还大力的使用之前的商业模式,通过banner或文字广告去赚钱,我们盈利的空间只能越来越少。

新机会的到来

现在,使用古老论坛系统运营的站长或运营者门越来越难赚钱,这是一个机会,是一个抓住移动互联网的机会。我们只需要一个新兴的、专注移动互联网的系统,需要一个解决以上问题的系统。在移动互联网的到来和因使用古老系统不适应现在发展的这一批站长的退去,空白的市场越来越多,行业社区、地方社区正需要有这么一个人,需要这么一个团队来解决用户社区化的需求。

看这篇文章的你,准备好了吗?

文章来至海哥的自媒体研究院: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