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阿里音乐再出手,这一次微博、优土等小伙伴走上前线

 2015-06-11 16:1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此前有关阿里音乐将有新举动的传闻在昨天成为现实,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携手新浪微博、新浪娱乐、优酷土豆联合推出“亚洲新歌榜”,此榜单的目的显然是为抬高阿里音乐的行业影响力,没准明年元旦在弄个亚洲音乐盛典也是有可能的,娱乐圈嘛就好这一口。

阿里音乐连续“出牌”,这一次是“载体牌”

前段时间就听闻阿里音乐近期将会有新动作,当时曾写了《拿了一手好牌的阿里音乐接下来该怎么打?》,里面谈到了阿里音乐现在手中主要有五张王牌,“产品牌”、“版权牌”、“载体牌”、“变现牌”、“硬件牌”,结合这五点去看,可以很直观的看清楚阿里音乐的一举一动,甚至可以预判阿里音乐的未来方向。

前几天向酷狗发出的诉前禁令其实就是打了一张“版权牌”,而且也很奏效,禁令获准酷狗被判侵权,也就是说即便酷狗对裁决有异议,也不得不立即下线被诉侵权的260首歌曲。而这份“亚洲新歌榜”则是打出了一张“载体牌”,阿里音乐首次将新浪微博、新浪娱乐、优酷土豆这几个小伙伴推上了前线,目的是通过天天动听、虾米音乐之外的产品来提升自身的整体市场影响力。

这是一次阿里系之间的共赢合作,对新浪微博、新浪娱乐、优酷土豆,以及虾米音乐、天天动听都是有利的,所以各方对这份榜单也都表现的很上心。首先可提升虾米音乐和天天动听在音乐领域的用户关注度,同时还能巩固微博在社交平台的龙头地位,其次优酷土豆将根据排榜情况为娱乐素材推出周播的专题报道节目。三方共同出力 ,阿里音乐要的行业影响力也自然手到擒来。

“亚洲新歌榜”看似自娱自乐,或会起到“无中生有”的效果

对于这份新歌周榜,官方给出的说法是是基于天天动听和虾米音乐的下载点播和微博转发互动等多方面的大数据综合处理后得出的。不过,个人一向不太喜欢这个那个的榜单,即便阿里音乐把这个榜单描绘的再高大上,也难以掩饰榜单之下的市场目的。

对于各种音乐排行榜大家早已屡见不鲜,但为何还会有层出不穷的新榜单出现呢?答案很简单,市场需要它,更准确的说是榜单发布方需要它,音乐人需要它,用户也需要它。在商言商的话,阿里音乐推出这样一份榜单还是蛮有必要的。

榜单发布方为何需要它?这也是阿里音乐推这份榜单本质原因,因为这类榜单很有公关价值,发布方可通过榜单来拉拢圈内同行,提升自身的市场影响力;

音乐人为何需要它?其实也是公关价值作祟,音乐人需要一些有影响力的平台来做包装传播,上榜就是一次传播机会,而且媒体也非常愿意引用榜单排行来评价一个音乐人;

用户为何需要它?资深的音乐用户谁会理会这些榜单呀,但深度的音乐用户毕竟是少数,绝大数的用户还是会通过这类恶俗的榜单来找找热门歌曲和歌手的,这也是各类榜单层出不穷经久不衰的主要原因。

实际上,阿里音乐不太在乎有多少同类榜单,因为现在业内也有太多的音乐排行榜了,它想要的是借助微博、优土等小伙伴在音乐传播上的影响力,只要有音乐人、有用户、有媒体重视这份榜单就够了。这份看似自娱自乐的榜单重点是阿里音乐联合小伙伴打出的那张“无中生有”的载体牌。

阿里音乐的下一张牌会出什么?“产品牌”是今年重头戏

就如前文所言,结合阿里音乐手上这些资源可以很容易的对其下一步策略做出预判,那么阿里的下一张牌将会出什么?在这个时候推出这样一份榜单不单单是为提升自身在音乐圈的影响力,这只是其一,阿里音乐下一步将会重点打出一张产品牌,也就依托于虾米的阿里音乐人,这是目的之二。

在对老歌以及明星的音乐版权争夺战暂时告一段落之后,阿里音乐今年的计划是重点扶持自有音乐人发展,构建专属的音乐版权和扶持平台艺人。那么把“新歌榜”、“新人”、“新歌”加在一起的话,你肯定明白了什么,“亚洲新歌榜”很有可能是为阿里的音乐人计划搭的台。

据了解,“亚洲新歌榜”的月榜前三名将会出现在阿里音乐的Livehouse在线音乐会等一系列活动当中,这是原本为阿里音乐人计划准备的资源,现在推出了一种激励音乐人竞争的方式,那么歌手的粉丝们肯定会推动这个“亚洲新歌榜”的影响力,这正是阿里音乐想要的正循环效果。

“亚洲新歌榜”是阿里音乐打出的声东击西市场手段,用小伙伴的影响力来丰富自身音乐生态,至于能不能奏效,我们还得等着看市场反应了。

文/王利阳

关注微信公号:科技不吐不快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