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魅族MX5弃用一项顶级配置 或被小米5/iphone7反超

 2015-06-29 17: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魅族年度旗舰MX5很可能在魅族630新品发布会隆重推出,根据目前曝光的配置,MX5将支持指纹识别。而在今日推出的宣传海报上,不仅黄章现身,魅族科技还暗示,MX5会更加完美,当然是基于上代旗舰MX4进行提升。但行业分析师@潘九堂站出来小小地泼了一盆冷水,其称:“魅族MX5不会用汇顶指纹方案,但今年下半年国内前三大手机品牌,可能会有1-2家用汇顶方案。随着移动支付推动和技术成熟,下半年有些千元机上都可以看到指纹了。”

潘九堂提到的汇顶指纹方案,根据官方介绍,指的是IFSTM指纹与触控一体化(全称为“InvisibleFingerprintSensor”)。据介绍,这款指纹识别芯片可以让手机厂商无需在触控盖板开孔放入指纹识别模块,而是将指纹识别模块放置在触控面板之下。由此,手机厂商不需要改变原有外观设计风格,同时也更符合Android用户的使用习惯。该芯片还具有冷屏触摸唤醒解锁功能,让解锁一气呵成,用户体验更好。

深圳汇顶科技旗下还有蓝宝石指纹识别、玻璃指纹识别和Coating指纹识别芯片,蓝宝石指纹识别芯片为正面按压设计,在2014年已经量产。而玻璃指纹识别芯片最大优势在于其采用玻璃作为指纹盖板,玻璃盖板最大厚度不超过200um,能够起到有效保护传感器的作用,适合采用玻璃材质作面板或底壳的手机。至于Coating指纹识别芯片,该芯片具备尺寸小、识别率高、360°指纹识别和FingerFlashTM等功能。

从描述来看,苹果新的指纹专利第二项方案和汇顶IFSTM指纹与触控一体化方案十分类似,当然不排除在细节处理方面会有所区别。

头条前瞻查询到的资料显示,深圳汇顶科技也是魅族MX4Pro指纹识别方案的提供商。而前文提到的IFSTM指纹与触控一体化方案,手机联盟中国秘书长@老杳早前在评论苹果一项新的指纹识别方案时表示:“之前听过一家欧美指纹识别厂商谈过类似方案,好像是用了超声波方案,当然APPLE可能有自己的技术方案,如果只是加在盖板下方,深圳汇顶已经实现了,下半年会有大陆品牌手机上市。”

根据美国专利商标局专利文件显示,苹果已申请了一项新的指纹识别专利“电子设备中的指纹传感器”。这项专利可实现在屏幕任意位置进行多个指纹识别解锁,安全指数大为提高。据悉,苹果准备了两套实现方案,一是通过采用集成电路将指纹识别传感器连接到底部改版表面,或连接到屏幕最表层;另外一种方法则是将整个传感器做成一个嵌板,置于显示屏上方,这样既能保证指纹识别速度,又将减少对屏幕图像显示效果和触控灵敏度的影响。

从描述来看,苹果新的指纹专利第二项方案和汇顶IFSTM指纹与触控一体化方案十分类似,当然不排除在细节处理方面会有所区别。

考虑到苹果将专利投入实际的速度来看,即将在9月份发布的iphone6S/6SPlus采用新的指纹识别方案基本没可能,而有传闻称,iphone7将取消HOME键,消息还称苹果将会把指纹传感器也集成进屏幕里面,因此,iphone7首吃螃蟹的几率比较高。但有警告称,这种变化不会在未来两年之内实现,这是苹果公司的一个长期目标。国内调查结果也显示,果粉并不欢迎苹果将HOME键去掉。

再回到国内手机厂商,潘九堂评论中称下半年预计有三家手机厂商中的1-2家会采用汇顶的IFS指纹识别方案,不难推测,会是魅族的MX5Pro和小米的小米5/5plus。小米5支持指纹识别目前已在多条消息中得到确认,在微信、支付宝、京东支付纷纷支持指纹识别的情况下,国内目前只有华为mate7通吃,这对其他手机厂商来说,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因此,魅族、小米下半年必定会进一步布局指纹识别手机,从而更好与华为、三星、苹果等展开竞争。

作者:科技头条,文章首发于头条前瞻,原文链接: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