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移动互联 >  正文

微软再次裁员7800人的背后是舍车保帅

 2015-07-15 09:08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微软收购昔日手机巨头诺基亚之后,两次裁员,此次或将裁员7800人,同时在手机硬件方面减少投入,对手机业务进行根本性重组。这次调整引来业界一阵动荡,水秋池认为微软此次措举在于弃车保帅,而其主要原因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团队架构太大,研发节奏跟不上

移动互联网是未来绝对的市场,而智能手机是移动互联网的媒介,它影响着微软未来的移动端软件的市场份额,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多年来,微软一直有心在智能手机领域分一杯羹,其中包括不断对操作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对管理层进行频繁调整,可是无奈一直没有多大的起色,究其原因,是因为没有核心技术,产品缺少核心卖点。后手机巨头诺基亚无以为继,微软立马就接过盘子,准备自己操盘,想借助诺基亚的天然优势帮自己开辟一片天地,可是无奈盘子太大,产品的研发和创新又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何况,诺基亚框架太大,不利于改革。微软无奈,只有瘦身才能保持健康,通过裁员保持团队活性。

二、生命周期进入衰退期,大势已去

任何产品都有生命周期,如果你没有及时的在产品的发展期的时候为自己找好退路,在产品衰退期到来的时候就很难实现有效的过渡,如果衰退期没有及时的产品衍生物或者替代物出现,则产品和品牌都将陷入绝对的被动,严重者直接导致创业的失败,诺基亚手机的发展硬证了这个道理,作为称霸一时的巨头,诺基亚在市场方面应该是没有问题的,铺货渠道方面也是现成的,运营团队应该问题也不大,现在可能出现问题的就产品和管理的这两方面。管理出现问题可以通过管理层的配比来改革,然而, 如果产品真的“大势已去”,那么不做大的调整,恐怕很难适应新的环境。

诺基亚不仅仅是产品周期的问题,更是整个行业的生命周期,就像BP机的消亡一样,势不可挡。不革新,就只能被历史取代。微软试图借助它革新,但是显然是失败了。

三、负重前行搞不定,退而织网更轻松

越大的品牌,一旦倒下,想翻身更难。微软的这一个行为,明显是研发方面出现的问题,产品没有出来,却还有一帮人跟着吃饭,那滋味是不好受的,简直“味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市场的蛋糕就在那里,能看不能吃,微软不甘心,不愿意前期的投资打水漂,但是又不愿意背着太重的负担前进,微软选择革新,减少投资成本,及时止损。

在智能手机方面,微软是象牙塔的孩子,微软在新一波移动浪潮中都会相形见绌,谷歌最开始尝试智能手机的时候,也是以失败告终,小米能爆发,也和他稳稳地抓住了消费者分不开。大公司想要变革更难,因为牵扯到的利益更多,同时,伴随着之前的各方面的问题,微软不仅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更是深受其害,所以选择轻装上阵,将从发展独立的手机业务转向创造整个Windows生态系统,跟随移动趋势,并积极拓展市场。

归根到底,微软的再次裁员只能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微软想继续智能手机之路,但是却在产品的研发方面难有突破,裁员之举,只是为了减少运作压力,为研发之路拖延时间。

作者简介:水秋池,原名黄艳,四川广安人,现居于广东梅州,长期致力于文案策划、营销策划、品牌包装、人物策划、活动策划等服务,现在是点墨传媒高级文案策划师,发一把核心成员。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微软中国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