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社区论坛:一个时代的陨落

 2015-07-31 20:43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这几天,曾经活跃一方,甚至可以和天涯、猫扑抢流量的大旗网关闭了。很多网友认为,这是以聚合为主的社区论坛临近垂暮之年的征兆。纵观一下全国社区论坛,像西祠胡同、杭州十七楼等这些曾经很火的网站也不能幸免。前不久,西祠胡同更是刚被艺龙网以8500万元的价格出售。

当然也有例外,偏居一隅的天涯社区和百度贴吧在一片唱衰声中依然坚挺。据今年5月4日新闻报道称,目前,天涯社区已经宣布将在新三板挂牌。发行9000万股,票面价格每股1元。媒体称,照此计算,“天涯估值大约在10亿人民币左右。”而作为最成功的兴趣社交平台,百度贴吧在商业化上的探索,已经初具规模。据统计,成立至今,贴吧各式主题的贴吧已经突破820万个,其中不乏活跃度极高的主题吧,如“魔兽世界吧”、“李毅吧”和“小米吧”、“华为吧”。

微博、微信的横行发展,加速了论坛的没落。2009年新浪微博的上线,加上新浪名人开博带来的蝴蝶效应,在很短的时间内,该自媒体平台击垮了来自国内其他的言论阵营。截止2013年12月底,新浪微博的注册用户已超5亿,日活跃用户为4629万。而且,小道消息称,如不考虑新浪网其他服务,仅新浪微博一单估值就在38亿以上。

虽然在全国,各种社区论坛的发展趋势都不好,可是在云南,那些依靠媒体集团发展的言论社区依然在正常运转。以金碧坊社区和彩龙社区为主的社区网站,历史上就曾出现过在连续多日的alexa云南网站排名中位居高位的现象。据监测数据显示,连续七日的网站alexa排名,除了一次跌落前五排名外,金碧坊五次入前三,一次位列第一。昆报集团下属的彩龙社区,虽然排名成绩不明显,但日均活动广告也保持在7次至11次的范围内变动。

社区论坛的陨落,从某个层面看,是个人领袖和大众平台的转型——以微博、微信为主的自媒体平台,正在将大众平台打碎,将意见领袖拉下神坛。通过为每个人开通独立发声的渠道,新型的网站关系真正做到了以个体为中心。这印证了克里斯·安德森提出的长尾理论:在网络时代,由于关注成本大大降低,人们有可能以很低的成本关注媒体曲线的“尾部”,即个人微博,其中关注“尾部”产生的总体效益甚至会超过位于“头部”的大众媒体。

虽然,在不久的将来,论坛会逐渐地消失,但其实,也没什么好伤心的。可以预言,在未来,网络技术会为言论发表提供更为便捷的操作平台和更为广泛的传播渠道,也更能够将“微论坛”的碎片化思维发挥到极致。

文章由台词网(www.taici.org)吐槽原创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论坛运营
社区论坛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