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自媒体人一大痛苦:文章总是被抄袭

 2015-08-13 20:4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有微友问过我这样一个问题,我写的文章被别人给抄袭了怎么办?关于文章被抄袭的话题,我想一直都是不断的。从知名作家到普通作者,可能都有过被抄袭的经历。最早的时候做SEO写博客的时候,也会面临这样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当个人的原创博客发表一篇文章后,被转载到其他门户网站,结果其他门户网站的排名就会比自己的博客好。因为大门户网站的权重会比较高。

而百度也口口声声的说要加大原创作者的保护力度,可是结果却一定无法令人满意。除了自己平台百度百家,在发布文章的时候,会显示出一个原创的标识符号。而其他平台的原创文章,只能眼睁睁的看着被其他平台转走,有的结尾还会属上别人的名字。当你找到那些转载的人去质问他们,为什么转载自己的文章而不属上自己的名字呢?他们会答曰:我有改动的哦!

当你有时候会气冲冲的找到那些转载你的人去发问:为什么转载我的文章不属我的名字还不给我稿费呢?

他们则会说:是因为太喜欢了,喜欢的以至于把其他的事都给忘记了。现在把话题转回,如果是我遇到了文章被抄袭的时候应该如何去处理?

说句时候,我从去年开始写文章,发布在各大平台上的文章累计也有200篇左右了吧。有很多文章,复制一下内容就可以看到几十甚至上百个平台在转载。如果让我一个一个的找那些平台或者个人来质问他们为什么没有经过我的授权就转载我的文章,那我真的忙不过来。

而且我也没有想过去限制或者阻止别人转载我文章的想法。主要是,我每天都写一篇文章,写文章对我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可能来的过于容易了。我也就不那么重视了。在做博客的时候,见过很多人通过禁止右键复制或者禁止复制的方法来阻止别人转载文章,可是这依然没有什么卵用。对于搞技术的人来说,那并不是什么难事。

所以,我的态度就是随便转载去吧,哪怕不署名也好。互联网不是讲究开放吗?所以,我就以一个开放的心态去面对了。有时候我会这样去想,如果我的文章能让更多的人阅读,能让更多人受益,那听起来好像是一种很不错的事情。

难道就一直被抄袭而无动于衷吗?有的人可能说,我还是无法迈出心理的那关,我感觉自己辛辛苦苦的写完一篇文章,刚发布到网上,一会就被别人转载走了。而且还署上他人的名字。心里实在感觉到憋屈。

       如何才能改善这种情况?

1.在文章中插入自己的品牌

像经常写原创文章的,可以在文章中用第一人称比如我,可以在加个括号备注我。比如:我(冯东阳)建议大家在文章中插入自己的品牌明i在。

这样,一方面可以给读者表明我指的是谁,另一方面,可以增加复制者的一些难度,因为有些复制者根本不看内容的,直接就是Ctrl+c Ctrl+V。

2.文章底部声明

我们也经常看到这种方式,就是在文章底部声明,比如转载请著名来自于某某平台。像我以前在写文章投稿到其他平台的时候,会写一句话:转载请注明来自于冯东阳博客。

不过这种方式只能是防君子不防小人的。一般的有名气的大平台都会标准文章来源,最起码,这是最原创作者的一种尊重吧!

3. 直接找到转载的平台或者个人

直接找到转载文章的平台或者个人,一般网站底部都会有联系方式的。而个人的话,基本都是博客类的多一些吧,也会在其博客上有自己的联系方式。然后与其沟通,让对方删除你的文章或者要求在文章底部加上你的信息。

4.走法律渠道

这种好像一般都是迫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因为这个过程太麻烦了。非常复杂,而且维权的周期也比较长,还要求维权者提供各种各样的资料。大部分人都没有精力去做这种维权的。

知乎上有网友爆料说自己的表妹的作品曾经被抄袭并拿到商用。前后耗时近一年时间,花费七八千元,最后和解得到的补偿是1万多元。可见,维权之路是多么漫长、艰辛。

让原创作者值得欣慰的是: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保护

今年6月份的时候,我这边被系统邀请开通了原创保护。我觉得这个功能太好用了。在微信公众平台开通原创保护以后,其他人在转载你的文章的时候,会被自动替换成你的内容。

当然,这个自动替换内容的平台只能是微信公众号。还有一点就是你还可以设置是否允许别人转载。如果不允许别人转载的话,那么,这篇文章在微信公众平台里面就不会被别人转载了。

这一点微信公众平台做的还是不错的,加大了原创作者的保护,一些营销大号还会主动与原创作者沟通,要求授权。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呢?

因为微信官方固定了,如果一个帐号连续5次抄袭别人的文章而被举报,那么这个号就有被封的危险了。如果你文章写的不错,一些大号经常转载你的文章,那么你就可以给对方留言警告了。如果对方不听,就可以采取举报的方式了。

微信公众平台的原创保护有何意义呢?

1.能够借助平台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假如你开通了原创保护,而你写了一篇传播力非常大的高质量文章,那么,可能一夜之间,你的文章会在公众平台几百个公众号里面进行传播,而他们转载了你的文章以后,文章的结尾下面都会有你的微信公众号。那么,对于你来说,将会借助微信公众号这个平台产生更大的影响力。

2.增加原创作者的积极性

在微信公众平台开通了原创保护的功能以后,无疑增加了原创作者的写作的积极性。因为,这意味着,在微信公众号这个平台,你的文章会受到保护,再也不用担心别人私自转载你的文章了,有多少人转载,后台数据一目了燃。

3.引导更多作者产生高质量原创内容

微信公众平台原创保护的开启,将会引导更多的自媒体人士加入原创写作的大军。虽然现在原创保护功能还未完全开放。不过,这一功能的增加,已经吸引众多自媒体人士转战微信公众平台。从而吸引更多的原创作者产生高质量内容。

4.增加原创作者的收入

伴随着原创功能的开通,一般赞赏功能也会开通。这一功能的开通,也为原创作者提供了一种盈利模式。据网上一篇文章报道,有一作者靠一高质量文章,收到十多万的打赏金额。正所谓,有经济收入才会更加有动力。这才促进了微信公众平台生态化的运行。

5.拉开与其他平台的差距

除微信公众平台外,貌似其他平台对原创作者的保护力度都做的不够。无论是百度百家还是新浪微博,在原创保护上,也就微信公众平台做的还是比较到位的。

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微信公众平台也将逐渐与其他平台拉开差距。

结尾:

对于做自媒体的人士来讲,应多以分享开放的心态去拥抱互联网。前期可能你的文章会被一些人抄袭,但是,纸是永远包不住火的。所以,不用花费太多时间去浪费在维权上。更多精力,我们应该放在如何写好文章上。

你要相信,是你的,最后还是你的。文/冯东阳 《草根自媒体达人运营实战》一书作者,微信公众号:a370415548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