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新闻 >  正文

社区电商战火从白天烧到深夜

 2015-08-21 16:14  来源: 互联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期电商领域异常火爆,资本运作十分频繁,阿里巴巴入股苏宁、京东投资永辉超市、本来生活网也高调宣布进军O2O领域。与此热闹场景形成对比的是,国内领先的O2O社区电商平台“爱鲜蜂”,并没有大张旗鼓的发布会和推广,却已悄然推出“深夜配”的服务。打开爱鲜蜂APP可以发现 “夏日大排档——卤味买一赠一”活动营业到24点的醒目标签。据了解,该活动上线已经有一段时间,目前深夜配覆盖北京地区,商品主要为宵夜时所需的各种特色卤味。

纵观O2O社区电商,各平台争夺的一小时、两小时送达的配送服务,主要集中在白天时段, “深夜配”一直鲜有涉足者。事实上,深夜配送的市场需求一直存在,比如年轻人晚上想在家边看球边吃吃喝喝;或者白领加班到深夜,想吃宵夜又没时间下楼;抑或仅仅是嘴馋又不想出门,“谁来解决他们的需求?谁来填补这一块市场空缺?”爱鲜蜂市场负责人说。

据悉,鲜有O2O社区电商平台提供深夜配的服务,原因在于这是一个细分市场,成本过高。通过了解发现,即使有这类服务也大都以区域性、尽可能降低成本的方式运营,比如“拼豆夜宵”只在晚上营业,而且起送金额为80元;另一款APP“夜夜”则是仅提供“约局”,不提供配送;“宅配”虽可送货至昨上11点,但覆盖区域还欠广泛。

事实上,夜间外送是一个性化、急需求的细分市场,爱鲜蜂此次深夜配从应季的卤味产品切入,将营业时间延长到晚上12点,50元起送,今后是否将深夜配固定成一个常规服务,扩大配送商品品类,扩大服务城市,爱鲜蜂并未透露过多信息,只是强调 “凡是用户需要的,我们都提供”。

有业内人士认为,推出“深夜配”意味着爱鲜蜂发力真正完善“最后一公里”——目前社区电商领域互联网大佬纷纷下场、资金高度密集,而爱鲜蜂大胆出击,主动涉足夜间配市场,依靠的是其特殊而强大的“社区小店加盟”模式,利用其“一寸近一寸金”以及高覆盖率、高速配送的优势进一步稳定用户,意在巩固并扩大目前已有的领先地位。

另有分析指出,相比京东到家、社区001等竞争对手,爱鲜蜂与“社区小店”合作模式的独特模式已显露优势, “本来便利”与“全家”等便利店合作要想快速进入市场,需要新的发力点来进行竞争。

而更深层次的原因可能在于,此前爱鲜蜂已完成B轮融资,估值达到3亿美元,此次布局深夜配送服务,难免让业界猜测爱鲜蜂是否已融得更多资金,因此重兵布署全商品夜间配送领域?——总之,2015年社区电商混战不止,格局未定,谁将在竞争中被淘汰,谁能脱颖而出还有待市场和时间的验证了。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电商战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