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社交平台成网络谣言重灾区:釜底抽薪为何很难

 2015-08-31 14:50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新华社8月30日消息,近日公安部重点打击了关于天津爆炸、抗战胜利70周年的网络谣言。其实互联网谣言一直存在,而这种谣言的危害极大,不仅会扰乱公共秩序,还会引起网民的不满和恐慌。但由于互联网上的谣言太多,要追究谁是原作者比较困难,所以一些网络谣言被直接忽视了。作为一个负责人的网民,应该对自己的言行负责,不要随便去传播虚假的新闻信息。相关部门更应该联合起来打击网络谣言。

微博、微信为何成为谣言的温床

如今是匿名社交的时代,微信、微博、陌陌等社交平台成为谣言的重灾区。归根结底,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整个社交圈的用户基数大,现在微信和微博平台上就有几亿的活跃用户,例如:一个拥有几百万粉丝的微信公众号,如果发布一条谣言新闻,那么就会有大量的粉丝去评论和转载。二是社交平台的传播速度非常快,可以说是一种病毒式的传播,好友分享给好友,如此循环下去就会迅速散播到整个社交圈子。

整治网络谣言将会遭遇哪些阻碍

但若想根治互联网上的谣言信息,必定会遭遇一些阻碍。首先要建立起网友投诉平台,方便用户去投诉那些发布谣言信息的公众号、微博大号。这样的账号不在少数,不过要彻底清理掉这些账号,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然后相关部门必须与运营者协调好,具体就是与新浪微博、腾讯等互联网巨头协商。其实运营者本身就有义务和责任,应该自觉的清理掉那些诈骗账号、谣言账号等,这类账号都是属于违规、违法的用户。最后是要限制社交用户的言论自由,不得随意评论和转载谣言新闻。

互联网上之所以有那么多的谣言信息,背后存在着黑色利益链条,例如:微博大号拥有十几万、几十万的粉丝,其实是通过发布谣言信息来吸引眼球、增加粉丝的。一旦积累到一定数量的粉丝用户,下一步就能够直接盈利赚钱了,或者是发布商业广告、或者就是直接卖粉。运营微信公众号、微博大号需要大量的优质内容,而直接发布谣言新闻非常简单,更重要的是能够吸引粉丝的眼球。

整体来说,整治互联网谣言必须来一次釜底抽薪,彻底斩断背后的利益链条。微博、微信的运营者应该认真处理网民的投诉信息,对于那些恶意传播谣言的用户给予严肃处理。必要的时候可以通知当地的公安部。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社交网站
网络谣言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