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冬天来了,移动P2P行业的春天还有多远?

 2015-09-14 12:02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互联网资本寒冬的消息频频传来,股价暴跌、泡沫破碎,非常令业内人士胆寒。国内互联网出现泡沫是已经成为定局的事情,互联网企业因为烧钱过重、行业风气浮躁,自然难以避免危机。移动P2P是被炒得很热的话题,而此次资本寒冬的到来,自然是对互联网金融影响很大。

一、宏观环境下,移动P2P成长基石缺乏

之前国内的经济就出现过很严重的问题,现在看来,更是股市、楼市、汇市、贷市一片狼藉。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经济环境的变差会导致获得高额收益的机会降低。由于国内经济水平的下降,移动P2P的发展将会变得更加迟缓。

此外,国内P2P互联网金融借贷平台还面临一系列政策环境的压力。由于互联网行业日趋混乱,所以政府监管不得不加大力度、越来越谨小慎微。但是,很多平台刚刚处于萌芽的发展阶段,各方面都不够完善,一旦出了问题则很难摆脱阴影。所以,原本只是存在一点小问题的平台被媒体曝光以后,很有可能再也没有信息重新站起来。

互联网行业一直以烧钱为重,互联网金融P2P借贷平台尤其如此。然而由于互联网寒冬的影响,P2P借贷平台已经很难融资成功了。在之前,随便一家平台只要有点成果,就可以获得融资。但是下半年看来,很多巨头企业都只向自己的P2P平台投资。这也就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中小型创业企业难以生存。

二、资本冷却导致P2P首次对评级说NO?

近几日短融网将融360告上法庭的事件一爆出来,索赔上千万金额的消息,犹如一颗深水炸弹,在原本就纷繁混乱的互联网行业引起强烈的关注。事件的导火线是因为P2P行业的“评级”规则。由于融360将短融网评为C-,严重影响了短融网的利益,导致短融网CEP触怒然后走上法律途径。

就目前来看,网贷评级市场的企业有网贷之家、网贷天眼等第三方平台,也有中国社科院此类研究评级的机构,此外还有一些小的门户网站参与进来。然而,现在“拥有一家独立的评价体系”这种呼声越来越高,因为公司和评级网贷公司有很大商业往来,难免出现非法交易的恶性情况。

P2P网贷评级的合法性也存在很大的问题。虽然短融网毅然起诉360,而且采用了不正当竞争和损害商业信誉的由头,但是很有可能什么结果也难以换回。透过这次事件看网贷市场的评级形式,有的是所谓的“白名单”,有的是所谓的“黑名单”。因为“黑名单”能够引发更多的业界关注,所以不少网站都采用黑名单的形式,这就导致大多数平台相当紧张。然而,曾有专业人士表示:“国家没有给任何机构颁发过P2P平台评级资质,也没有出台过法律文件,所以评级规则本身就存在疑问。”因此,P2P评级能否继续存在,恐怕还是要看市场导向的需求。

三、平台机会渺茫,遭遇的瓶颈不止一个?

除了监管、融资、业内问题以外,P2P借贷平台还遇到很多其他的瓶颈。首先是和银行的合作难题。目前可供银行进行挑选的P2P平台大约有2000多家,所以平台的安全性和实力都会遭遇严峻的考量。只有各方面水平都达到要求,才可能在夹缝之中生存下来。另外,目前80%以上的网贷平台都是中小型的,这部分对于银行的吸引力并不大,所以许多P2P平台将会被淘汰。

另一个挑战是如何做到特色而优质的服务。从长远来看,行业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之后,肯定会日趋规范化,但是中间过程的动荡和困境是不可避免的。当然,环境的艰苦和监管的严格更是对互联网企业的一个磨练的机会。在这一段时间之中,只有具备实力、安全、服务、技术等要素都具备齐全,才能够成为最后的赢家。中小平台更是要看到希望,期待成功,在互联网的世界之中,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

总结:P2P平台的冬天来了,那么春天还有多远呢?对于这个问题,没有任何一个人能够给出一个准确的答案。所以,我们只能够根据现有的环境、条件,以及互联网行业内经营经验来进行分析、判断。网贷行业的发展是大势所趋,只有渡过了寒冬才能长久生存下去。

博互网(互联网+第一媒体,)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微信关注bohutmt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