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9月第2周网络安全报告:境内87.8万主机感染病毒

 2015-09-21 10:27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IDC评述网(idcps.com)09月21日报道:根据CNCERT抽样监测结果和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台(CNVD)发布的数据得悉,在9月第2周(2015-09-07至2015-09-13)期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指数整体评价为中。

下面,请与IDC评述网一同关注在09月07日至09月13日期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状况:

(图1)9月第2周网络安全基本态势图

通过图1,可知在9月第2周,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指数整体评价为中。其中,境内感染病毒的主机数量达到87.8万个,环比上周上升4.8%;境内被篡改网站总数为3133个,环比下降了41.5%,其中政府网站数量减少了39.5%;

接着,请看境内被植入后门网站相关数据:总数为3140个,较上周下降了21.8%,其中政府网站数量减至129个;另外,针对境内网站的仿冒页面数量有3451个,环比上升了3.9%。

此外,新增信息安全漏洞数量144个,环比上周上涨了56.5%。其中,高危漏洞数量环比增加62.5%,达到65个。

一、 网络病毒活动情况

(图2)网络病毒活动情况图

如图2所示,本周境内感染网络病毒的主机数量有87.8万个,与上周对比,增加了4.8%。其中,境内被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的主机较上周下降了3.2%,跌至57.8万;而染飞客(conficker)蠕虫的主机数量则环比上升了24.5%,涨至30.0万。

(图3)网络病毒活动情况图

从图3可了解到,本周新增网络病毒名称34个,环比上周增加20个;新增网络病毒家族数量3个,环比增加1个。

(图4)放马站点域名注册所属境内外分布

观察图4,本周放马站点域名注册所属境内外分布情况如下:境内占59.3%,境外占37.7%,未知属地占3.0%。与上周对比,可知境外占比有所下降,降幅为3.7%;而境内占比与未知属地占比均实现上涨,涨幅依次是1.9%、1.8%。

(图5)297个放马站点所属顶级域的分布

由图5可知,本周297个放马站点所属顶级域分布前五名依次是.COM、.NET、.CN、.CC、.ORG,环比上周,排名无变化。其中,.COM排在首位,占比高达74.4%,环比有所上升。另外,.RU与.INFO并列第6,.PW与.HK并列第7。

二、 网站安全情况

(图6)我国境内被篡改网站按类型分布

纵观图6,可获悉后缀为.COM的网站在我国境内最容易被篡改,其占比高达74.0%。其次是.NET,占比6.7%。.ORG与.GOV分列3、4名,占比相近,分别是1.9%、1.7%。另外,.BIZ以0.1%的占比排名第5。环比上周,前五名排名顺序保持不变。

(图7)我国境内被植入后门的网站按类型分布

根据图7,我国境内被植入后门的网站按类型分布前六位排名情况,与上周完全一致。其中,.COM占62.9%,排在第1位,环比缩小8.1%。接下来依次是5.6%的.NET、4.1%的.GOV、2.5%的.ORG、1.9%的.EDU、0.1%的.INFO。其中,除去.INFO的占比保持不变外,其余纷纷有所增加。

三、重要漏洞情况

(图8)信息安全漏洞情况图

从图8中,IDC评述网可了解到,本周新增的信息安全漏洞共144个,相比较上周增大了56.5%。其中,中危漏洞数量达到69个,环比增加60.5%;高危漏洞数量为65个,环比增加62.5%;低危漏洞数量10个,环比增加11.1%,涨幅较小。

(图9)本周收录漏洞按影响对象类型分布

观察图9,在本周收录漏洞按影响对象类型分布中,比重最大的是应用程序漏洞,占比为72.2%,环比上周下降了11.5%。另外,Web应用漏洞取代网络设备漏洞排名第2,其占比环比增加18.9%,达到22.2%;而网络设备漏洞则跌至第3,占比环比缩小5.6%,跌至4.2%。此外,数据库漏洞与安全产品漏洞占比均为0.7%,并列第4名。

综上,在9月第2周期间,我国互联网网络安全指数整体评价为中。未发现危害较为严重的网络安全事件。

文章由IDC评述网原创编辑,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