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从美团点评合并说开去,那些互联网行业为什么合并?

 2015-10-09 16:54  来源: A5站长网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近日间,美团与大众点评合并的故事风靡于世间,国庆节之放出合并风声的猜测、国庆后的迅速敲实落定、以及随之而来的各种评论与市场展望……

比黄晓明baby大婚更引人注目的,是互联网O2O行业大佬们的携手,一度互为竞争对手的美团与大众点评为什么会合并?合并后又有怎样的未来?

早在三年前,视频领域的优酷、土豆就在经历了六年苦斗后修成正果、成为一家人;随着各行各业收购、合并事件的不断推进,今年年初,互联网合并潮又随着滴滴快的、58赶集们的合并再次进入高潮。

安然从优酷土豆、滴滴快的与58赶集的合并现况,美团点评合并的合并初衷,试图探讨出那些互联网行业选择合并的原因、并对未来的合并趋势做出一个简单的预想。

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



同是O2O生活服务领域中的佼佼者,美团网与大众点评的业务相同又不同,它们共同的战场是团购领域、电影行业、外卖市场与酒店、旅游O2O的未来之争等,而不同的是,无论是外卖、电影还是酒店,美团网坚持的都是独立运行的精神,美团外卖、猫眼电影、美团酒店等都是美团选择“自营”模式下的产物;大众点评则不然,他走的是一个大的生态概念,平台要强,所拥有的所有业务都可以选择以合资或是独立运营的自由方式……

内在的不同、运营团队的不同都决定着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没那么容易被糅合。

那么到底是什么促进了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外部的竞争环境,一个是所谓的“资本寒冬”,一个是竞争对手们的兴起。

我们不谈为何资本处于寒冬态势,我们可以确定的是当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士走上了创业的“不归路”,相对不变的资本市场能给予你的“投资”力量必然变小,那么以行业前一、二名的身份凑成一家,想必再争取资本界的力量也更大些。

竞争对手呢?在可以与美团点评谈竞争的市场中,百度糯米团称得上第一,再有就是有一亩外卖田地的饿了么、以及其他的旅游、电影网站等等,美团、大众点评的合作从吃力对外的基础上或许也将变得更得心应手。

拥有过阿里参与融资的美团,接受过两次腾讯融资的大众点评,携手正对全资收购糯米团的百度、以及如饿了么等在垂直领域中逐渐出色的中型力量,先不谈内在的兼容问题,只看“一致对外”上,合并也似乎是最好的选择。

58赶集



在58同城与赶集网合并之前,姚劲波曾经表示“赶集网的用户是我们用户的子集,商户也是我们的子集,产品也是copy我们的,收购这样一家公司没有任何意义”,最后的结局是58与赶集合并了,但这并不是真相,真相是什么?安然更相信58与赶集之间没有爱情,他们有的只是市场外部的无奈,也相信着合并能带来温暖、试图从仍不能满足资本的立场上走出来。合并是“妥协”,为了不忘初心,58与赶集坚守着“独立运营”的方式,也终于走成了当下的“资源仍未成功整合”的状态。两个被社会舆论、父母之压力成婚的人,仍然保持着自己独有的一片空间,这到底是不是最好的结合方式?

滴滴快的与优酷土豆


与其说滴滴快的合并,不如说滴滴收购、并入快的,这种模式比58赶集的融合来的更彻底,但是在发展上,却也很难如人料想般速度飞增。

滴滴快的的最好未来也就如曾经的优酷土豆。

在与优酷合并之后,土豆的特色逐渐消失,随着各方视频力量的突起,优酷土豆更是越发的“只闻优酷、不见土豆”。

滴滴快的与优酷土豆所采取的合并方式是,一个为主、另一个为辅并逐渐褪去自己的特色与存在感,最终完成对主要存在的升华,但偏巧,升华的速度还是不尽人意,原因是什么?外在环境所致的阻力太大,没有突破性的质的改变,打了几个补丁在前进的道路上还是显得无济于事。

新东方创始人徐小平曾经在一次演讲中提出一个观点“创业失败的共性是,在创始人的眼里只有老大却没有老二老三”,什么意思,就是在一个创业团队里只存在一份中坚的主导力量,而不存在相互携手并进的多个力量。

徐小平提出不能只有老大,还要有老二、老三,的原因不外乎是:资源的共享、1+1大于2甚至大于100的创业画面等因素。

回到互联网行业们的合并故事中来,他们“妥协”、“恋爱”多是被环境所逼,鉴于资本市场与整个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永远都与“利益”相关,而不会像人类一样为了自由之类的人本主义精神不断改革,合并或许是他们当下的最好选择。

作者:A5安然(微信号:armbxsw)来源:A5站长网,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