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新美大若与百度糯米合并,是谁下嫁谁?

 2016-09-07 14:19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哐”的一声,出现了一条“新美大和百度糯米合并”的新闻,有人传谣有人辟谣,观众似乎看多了互联网圈的分分合合,也没有太惊奇或兴奋。这不是一篇分析长文,只是就着O2O趋势、新美大和百度糯米的现状聊一聊他们“合并”的那些事。

如果把商品的生产和流动环节分为七个部分——原料贸易、生产、供应链、渠道、终端、消费。那么对于O2O来说,其本质是对前端的消费、终端、渠道环节的整合颠覆,用更高效的方式将供求两端联系在一起。可以说,O2O的逻辑就是以平台为入口,核心是服务,这种“平台+服务”的玩法在新美大或是百度糯米身上都是相同的。这也就以为着,当整个O2O行业发生变化时,再厉害的主角都有着同样逃不过的“宿命”。人口红利已过,意味着消费者增长空间越来越少,智能手机端的红利不再,意味着细分市场只需要一个入口平台。O2O行业进入下半场,合并也是常事。

新美大虽然是团购市场的老大,不过这个老大不易当。尽管王兴公开说“除外卖业务之外的其他业务已经实现盈亏平衡”,但我们还是可以看到新美大在融资上依然活跃。7月下旬,美团获得华润旗下的华润创业联和基金战略投资,投资额未公布。要知道,16年初美团才拿下了33亿美元的融资,这不禁让人猜想钱又烧光了?

再看看百度糯米,日子也不怎么富足。李彦宏刚刚才说“过去这几个月因为医疗的事件,我们其实一个季度砍掉了20个亿的收入”。广告营收确实少了,新业务还在烧钱,百度若失去竞价排名这座“金山”,其他业务会不会受损?更让人着急的是,“BAT”演变成了“AT”,是呀,百度也急啊,所以人家提出了“连接人与服务”的战略布局,以百度糯米、百度地图,手机百度作为重要的三个入口,百度糯米作为百度切入本地生活服务的一个引子怎么能有毫毛受损。所以,“下嫁”或说“合并”也是一种保护的方式吧,这也让我们对这次合并谣言有了更多想象空间。

还有一个更有意思的观点,自媒体人罗超提出,“连接人与服务的方式有很多种,不一定要自己做”,就像携程和去哪儿合并,百度坐拥携程在在线旅游(OTA)市场的近40%市场份额和去哪儿网的30%份额成为最大股东。这种置换方式为何不能应用在新美大与百度糯米上?

尽管今天上午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已明确回应合并是谣言,但互联网圈的事情,说多了就成真了,美团大众、滴滴优步、携程去哪儿,还有……谁知道呢?毕竟再强的商业个体也抵不了O2O行业增长瓶颈到来的现实。这也就意味着新美大与百度糯米若真合并,并不存在谁下嫁谁,只是行个“夫妻对拜”的礼而已。

版权声明:

本文作者康帅,闹客邦专栏作者。本文版权归闹客邦所有,如需转载,请联系闹客邦。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