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销 >  网络推广 >  正文

从“美团大众点评合并 糯米尴尬” 对网站推广的一些启迪

 2015-10-14 16:31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十一前美团一度遭遇“虚假融资”传闻,而十一后竟然和大众点评合并了,又让小伙伴们惊呆了一次!不过,从优酷土豆开始,互联网某个领域排名第一、第二的合并,已经不是什么新闻了。但是,这次合并对于热衷于搜索引擎优化的站长们来说,却敲醒了警钟,因为团购网站美团大众点评合并的最大受害者,就是目前团购网站排名第三的糯米网,而在今年夏天,百度高调投资糯米网,“未来三年内,将投入不少与200亿元!”

百度高调投资糯米网,对于一度比较低调的百度来说是一件稀罕的事情,BAT三个大佬,马云最活泼,而腾讯凭借微信已经牢牢占据了移动互联网的入口,而百度相对很少在业界有大的手笔。据悉,这次百度押宝糯米网,让国外的一些投资者们都看不懂,股票一度下跌,而李彦宏对投资糯米网的决心很大,在传统PC端以流量换的真金白银的百度,已经感受到了来自O2O垂直营销的压力,换句话说,搜索引擎给网站带来的流量虽然占据重要的地位,但是,却不是唯一不可或缺的。百度刚刚向O2O发力不久,马上O2O领域的老大和老二就合并了,这充分说明了一个问题,百度找到了痛点,并且开拓新的领域不久,就遭遇到了最大阻力。

一、搜索引擎是网站推广很重要 但不是唯一的渠道

据IDC评述网10月14日报道:9月国内流量入口浏览量占比五强排名分布情况如下:直接访问占41.52%,其他外链占29.59%,搜索引擎占22.94%,社会化媒体占3.22%,导航网站占2.73%。与上月对比,排名无任何变动。其中,直接访问、其他外链、搜索引擎的优势突出,三甲地位稳定。国内著名搜索引擎公司有百度、搜狗、360等,最近一份国内搜索引擎数据显示:前三甲排名是百度56.33%、360搜索29.01%、新搜狗12.75%!按照这个比例计算,百度搜索给网站带来的流量只有15%,当然因为网站的对搜索引擎的依赖不同,这个数据只是一个大概数据,“搜索引擎给网站带来70%的流量”相比较,差了50%!

从以上数据分析显示,搜索引擎给网站带来的流量已经有了很大变化,虽然目前很多网站推广对搜索引擎排名很重视,也是权衡网站广效果一个重要的指标,但是,我们应该看到,直接访问和外链流量已经超过了搜索引擎带来的流量。直接访问的流量通常包含三大类:访问者在浏览器地址栏中直接输入网址产生的流量;访问者点击书签中收藏的网站URL产生的流量;各种没有或丢失来源信息的流量,包括:Flash广告,IM工具,弹窗广告等等。外链流量则是评价网站权重一个重要指标,可以说,一个网站外连越多,网站越优秀,流量和外连有着直接的关系。

二、搜索引擎优化属于网络推广,和网络营销有很大区别

很多站长在进行网络推广的时候就犯了这样的错误,认为自己的网站能排到搜索引擎首页就算“革命成功”了,其实,网络推广的最终目的是达到营销,如果单纯追求排名而忽视的营销,那么,网络推广其实是失败的,推广的最终目的是获得效益。如果没有好的营销手段,就算是百度为你引流量也是枉然,以糯米网为例,凭借百度丰厚的资金支持,以“比其他团购网站低一元”的暴力营销手段进行营销,这种方式看似有效,但是简单粗暴,如果钱花光了怎么办?在这之前,百度占据搜索市场80%份额的时候,曾经开了“有呀”电子商务平台,很多业界都认为百度凭借强大的流量能够和当时如日中天的淘宝竞争的时候,可是,不到两年,有呀黯然离场。所以,网络推广不等于网络营销,对于那些痴迷于排名等于金钱的站长们来说,不要用错了方向!

三、互联网推广已趋向社交化推广发展,社交媒体营销更加多元化

从流量入口浏览量前五强看,虽然社交化媒体只占据3.22%,但是我们不能忽略直接访问中社交化营销的力量,在直接访问三大类中,引导用户收藏网页、IM工具这些都有着社交化媒体的力量,并且一家入口流量独大的现象已经越来越不明显,在国外,企业将越来越多地使用各种各样的社交网络平台——包括Facebook、Twitter和LinkedIn等。无论使用什么推广手段,单一的手法效果很不明显,以社交化媒体渠道为例,至少使用三种社交网络中的一个保持曝光率,使用一个规模小一些的社交网络——如果这个网络非常适合你的受众或企业——可能会带来更大的投资回报率。继续测试和评估你的公司在每个社交平台上的效果,确定哪些平台能够帮助你最好地实现你的目标。

在中国互联网圈有一个著名的段子:“老大和老二打架,老三死了。”这个段子未必就是段子,而是事实,因为老大老二合并就形成了垄断,老三自然没有出路,糯米网就遭遇这样的尴尬,这就看百度如何发力了,200亿的投资不过刚刚开始,同时,这场战役不仅仅是O2O行业的竞争,也关系到传统搜索引擎的未来发展方向!

答案网原创文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本链接: 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