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版权局严厉打击网盘侵权 网盘生态圈需净化

 2015-10-22 14:3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10月21日消息,国家版权局正式公布《关于规范网盘服务版权秩序的通知》。要求网盘商必须在用户投诉24小时内删除侵权作品,目前当下流行的网盘有百度网盘、360网盘、迅雷网盘等。多数网盘都是全部免费的,用户只需注册账号即可使用,免费网盘的出现代替了U盘、移动硬盘等存储设备。网盘侵权现象早已泛滥成灾,侵权的作品有视频、文字等,通常以盗版电影为主,通过网盘分享给其他网友。

网盘为何沦为侵权重灾区

免费网盘已经成为不法人员利用的工具,可以在网盘里保存不健康的视频、盗版电影等资源。作为网站的存储空间,而那些盗版电影下载站,完全可以通过网盘保存。大量的网盘账号涉嫌侵权他人作品,只是过去缺乏管理和监督,如今国家版权局出公告,将会严厉打击这种侵权现象。当然必须得到网盘运营商的配合,如果网盘空间不是免费的,那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杜绝用户上传侵权作品。不过会导致网盘平台损失不少注册用户。

网盘侵权背后的黑色链条

网盘沦为侵权网站的存储空间,其作用就如同快播、百度影音等播放器一样,播放的视频多数为盗版电影或电视剧。网盘侵权背后存在着一条清晰的黑色利益链条,即侵权网站到网盘存储,再到用户下载。作为百度网盘、迅雷网盘等知名网盘运营商,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侵权他人作品、或者干脆传播不健康的视频,这样的账号应该被封,网盘运营商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检测到网盘空间里的文件信息。但这样就涉及到用户的个人隐私了。

如何净化整个网盘生态圈

所有免费网盘都需要来一次生态圈的净化,重点是清理掉那些涉嫌侵权作品,或者涉黄的网盘账号。网盘运营商必须成立完善的用户投诉平台,让广大用户参与投诉,按照国家版权局的最新规定,应该及时处理用户的投诉。另外,网盘运营商也可以禁止用户上传不雅视频,在上传文件时自动检测视频文件,这样能够过滤掉大量违规的视频文件。

免费网盘本来是网民存储文件的好工具,但一些不法网民却利用网盘来存储侵权的作品,甚至是涉黄视频和文字。不过国内网民的版权意识普遍不高,有时候可能根本没有意识到是在侵权。以后我们在转载他人作品时应该注意了,不能把那些视频、小说作品随便保存到自己的网盘账号里。文章由 方维网络 原创 转载请注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 版权局约谈短视频: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

    A5创业网(公众号:iadmiin5)9月16日讯,近日国家版权局约谈了抖音短视频、快手、西瓜视频、火山小视频、美拍、秒拍、微视、梨视频、56视频、火萤、快视频、哔哩哔哩、土豆、好看视频等15家重点短视频平台企业,要求相关短视频平台企业进一步提高版权保护意识,切实加强版权制度建设,全面履行企业主体责

  • 国家版权局指导“智慧保险箱4.0”即将发布

    由国家版权局指导,国家版权交易中心联盟主办的2017国际版权授权大会将于10月11日在京召开,届时,太一云科技携手国际版权交易中心共建的“智慧保险箱4.0”将正式发布。据悉,“智慧保险箱4.0”系统将以区块链技术中的联盟链形式存在,在未来将接入更多的版权机构加入,共同创建一个开放的生态。建设“智慧保

  • 音乐版权有多重要?国家版权局插手,网易云音乐痛哭

    作为国内头两名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和阿里处处竞争,说是死敌也不为过,然而在本月,这两大巨头罕见的合作,使得在线音乐市场发生巨震,同时意味着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大战”中败的体无完肤,连国家版权局都不得不立即插手,然而音乐版权之争却远未结束。

  • 国家版权局又授予江湖科技21项“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2017新的一年即将开始,江湖科技通过国家版权局的审查,获得国家版权局颁发的《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这是江湖科技在软件著作权方面取得的可喜成绩,不仅意味着江湖科技自主研发能力在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计算机软件领域得到了权威的认可,也标志着江湖科技在互联网O2O、科技自主创新领域迈出了新的一步。据了

  • 年损失上百亿 国家版权局剑指网络版权

    网络文学年损失百亿元一分钟完成盗版在刚刚过去的“世界知识产权日”中,网络文学的盗版现象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2015年中国网络文学版权保护白皮书》显示,中国网络文学盗版一年至少带来百亿元的损失。近日,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司长于慈珂表示,网络版权文学保护是2016年监管行动中的一个重要内容。IP价值被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