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音乐版权有多重要?国家版权局插手,网易云音乐痛哭

 2017-09-22 14:24  来源: A5企业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作为国内头两名的互联网公司,腾讯和阿里处处竞争,说是死敌也不为过,然而在本月,这两大巨头罕见的合作,使得在线音乐市场发生巨震,同时意味着网易云音乐在“版权大战”中败的体无完肤,连国家版权局都不得不立即插手,然而音乐版权之争却远未结束。

图-来于网易音乐

就在9月13日晚,阿里音乐的员工不约而同的收到了同一封邮件,这封邮件的发件人,是阿里音乐现任CE0张宇。这封邮件是他上任半年以来的首封公司内部信。在这封邮件中,张宇写道:“阿里音乐已与业内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互相开放各自独家代理的优质音乐版权资源……我们不求高筑墙,但会广积粮。”阿里音乐集团与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双方达成版权转授权合作,各自将旗下独家代理的音乐版权资源转授给对方。阿里腾讯在音乐版权上开始了合作模式。

为了音乐版权,阿里腾讯也曾大打出手

图-来源手机截图

在2015年11月,因为国家版权局《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转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限定的缓冲期到期,各大数字音乐平台日前对自身平台版权不明歌曲进行了清理。

阿里音乐此时*腾讯投资的酷狗侵犯音乐版权。随着酷狗音乐被腾讯收购,腾讯音乐的版权优势展现,在此时腾讯向多家平台分销版权,企图联合联合起来打垮阿里音乐。但阿里的实力也不容小觑,雄厚的资金支持使得阿里音乐也抢夺了不少音乐公司的独家版权,从容的挺了过来。

为了音乐版权,腾讯和网易联过姻

图来源互联网海洋大世界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10月13日,网易云音乐与腾讯QQ音乐共同宣布达成音乐版权转授权合作,两者能不在无投资并购关系的情况下,让双方优质的音乐版权资源可以自由流转,在版权这样的核心资源之上进行通力合作,让当时的在线音乐用户看到了版权合作曙光。

QQ音乐是数字音乐行业的老牌旗舰平台,而网易云音乐亦是用户过亿,曲库过千万的后起之秀,“联姻”看似美满,最后也是不了了之,网易云音乐也成首批被微信屏蔽的音乐APP。

阿里腾讯此次合作会彻底打垮网易云音乐吗?

图-来源于QQ音乐

首先来看阿里和腾讯,它们现在达成的“版权合作”终究是暂时的,只是把双方的较量放在了音乐版权之外。从这么一件小事就可以看出,在正式公布版权合作消息的前一天,QQ音乐就在微博上发了一张图片。不到一小时,虾米音乐也更新了一条微博,其中的火药味甚是浓重,可看出双方结盟并不是铁板一块。

就在网易云音乐不知所措的时候,国家版权局就网络音乐版权有关问题约谈了环球音乐、华纳音乐等20余家境内外音乐公司以及国际唱片业协会等主要负责人,强调要促进网络音乐全面授权、广泛传播,采取符合市场规则和国际惯例的授权模式,避免授予网络音乐服务商独家版权。及时的给网易打了一针强心剂,但这并不能改变网易云音乐受版权问题困扰的事实。

小编有话说

根据版权局的谈话内容来看,我们是有望在一个音乐APP中听到所以中意的歌曲,但是“从竟转合”说起来容易,实操起来还是难上加难。多年竞争之下大家有些摩擦,内心毕竟不服气。但就商场而言,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和气生财之下,音乐版权的问题或会完美解决。

在此声明:在转载文章请保留版权,请尊重原创作者,我们的团队正在维权,谢谢!Is your website safe?

原文由好推建站提供:网站建设 转载时必须以链接形式注明作者和原始出处及本声明。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