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专车堵了谁的心?

 2015-10-26 15:37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人生四件大事,吃喝住行,其中在行这件大事上儿,却让无数人为之塞心,上班堵,下班堵,节假日也堵,上下班堵一堵似乎成了自然定律,节假日堵一堵似乎成了固定节目。古有言:千里之时始于足下。时至今日在行之方面社会进步巨大,飞机、动车、私家车,公交车等交通工具应有尽有,但城镇居民在‘行‘这件大事儿上依然堵心。

互联网简单了民众出行 网络专车应需求而生

互联网现今早已融入了我们为一生都在为之奋斗的四件大事儿上,吃喝住行,在‘行’的体现上也表现的十分明显。曾记得,春运时分,为一张火车票携被单身通宵排队,那时儿,不觉得苦,就只觉得心好累。但现在,我们再也不用去通宵排队,网络购票渠道顺利解决了这个问题,虽然春运车票依然难买,但守在电脑旁抢票与带着被子去火车站通宵排队的感觉是不一样的不是吗?

在近距离出行上,打车难,成了不少市民的苦恼问题之一。我曾在厦门嘉禾路附近打车,硬是在路边招了半小时的手儿,要知道,那时脑门顶着的可是将近40度的太阳。

因市民打车难这一现实问题而应运而生的网络专车自诞生起。便受到各界的强烈关注,后众多市民在使用网络专车业务后所反馈过来的信息也大多为正面信息。

有需求就有市场,网络专车因市民需求而生。

网络专车市场巨大 堵了谁的心?

传统的士在量上明显不足,且为了防止车等人现象,各的士公司都会严格控量。而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城市人口上升趋势明显,在传统的士明显量不足的情况下,网络专车快速崛起也就让人意外了。

网络专车的快速崛起,并非人人舒心,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竞争,在网络专车被市民所接受的同时,也堵了部分人的心。

1、堵了传统的士的心,除去公交车,的士是城市居民的主要出行方式,在几乎没有竞争者的情况下,的士司机绕路,不打表等现象,屡禁不止。笔者时常带女友在厦门集美万达广场附近打车,传统的士一口价30元,而且坚决不打表,但网络专车打到目的的的价格是最多15元。

我的打车路线是:厦门集美万达广场————厦门集美轻工学校,福建厦门的朋友应该知道这段路程的距离,而且岛外的的士司机是从来不打表的,不服来辨。

在传统的士的数量无法满足大量城市居民出行的前题下,在传统的士的少部分恶劣司机的违规运营上,许多的城镇居然将‘行’的重任交给网络专车也就不让人意外了。

传统的士一家独大的市场笼断地位,在互联网专车的介入下,已一去不复返,于是堵心就是太自然的事情了。

2、堵了黑车运营的心,曾经的火车站旁,长途汽车站附近,都有许多的无证无牌运营者,也就是黑车,这部分司机宰客现象严重,且安全隐患极大,网络专车的出现直接冲击了地下的黑车市场,当暴利不在,当市民有其它选项时,黑车市场正面临瓦解的态势。

黑车价格贵,安全风险指数高,市民在‘行’之大事上,更容易选择经过专车平台审核过的网络专车服务。而黑车堵心就让它接着堵去吧。

3、堵了城市交通的心,不可否认城市交通的拥堵与网络专车的兴起有一定的关系,但若全怪罪于网络专车似乎也说不过去,其实以前没网络专车的时候该堵的时候还是一样堵,网络专车的兴起,一定程度上来说影响了交通流量和路网承载能力的平衡,但市民的用车需求量明显摆在那儿,优派网创始人张总表示,未来如何在二者之间取得平衡,值得思考。

如图:厦门948路公交上下班异常拥挤,尴尬的城市之‘行’的现实焦虑

网络专车不管堵了谁的心,但一定是舒坦了民众的心。在人们越来越认可网络专车的同时,专车平台对平台司机的审核、培训也不容放松,因为不是每一位有私家车的车主都有资格进行网络专车的服务。

注:本文由优派网王雪华原创,微信公众号:yopai优派,如需转载,请注明出处,否则禁止止转载。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打车软件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