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这一次,我要为小米的虚假宣传点赞

 2015-12-01 14:04  来源: 用户投稿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进入2015年冬天,中国互联网行业有两家知名公司被集中的言论吊打:百度和小米!基本上观点都类似,不少业界人士认为两家曾经领先的公司都“不行了”,都在走下坡路。

在这其中,我观察到固然这两家公司在过去的一年中遇到一些问题,走了不少弯路。但有好几次,唱衰两家公司的文章或者观点集中的出现,齐刷刷的出现,操作痕迹非常明显。

我的观点和大部分业界人士正好相反,我认为恰恰相反。百度和小米这两家公司因为前期的自负乃至自大,这两年高歌猛进的同时犯了很多错误。但正因为这些错误,在很多领域被同行赶超后,开始痛定思痛,重新调整思路,回归本心度过低谷期。并且为下一次的跳跃,做足了准备。

TCL创始人李东生有篇非常有名的文章,叫做《鹰的重生》,这篇文章是在TCL遇到一系列问题后,自我革命痛定思痛后李东生写出来的,现在这篇文章早已经成为经典案例,并被认为拯救了差一点进入悬崖的TCL公司。

TCL“重生”之际,李东生提到:在企业的生命周期中,有时候我们必须做出困难的决定,开始一个更新的过程。我们必须把旧的、不良的习惯和传统彻底抛弃,可能要放弃一些过往支持我们成功而今天已成为我们前进障碍的东西,使我们可以重新飞翔。这次蜕变是痛苦的,对企业,对全体员工,对我本人都一样。但为了企业的生存,为了实现我们发展目标,我们必须要经历这场历练!像鹰的蜕变一样,重新开启我们企业新的生命周期,在实现我们的愿景——“成为受人尊敬和最具创新能力的全球领先企业”的过程中,找回我们的信心、尊严和荣誉!

现在的百度和小米,和当时的TCL非常的类似,好在这几家公司的创始人都非等闲之辈,明白该如何带领公司“来一次重生”。

很显然,现在的百度和小米,正在处在“重生”重要的阶段。

由于篇幅有限,我今天只说小米,关于百度的分析,后续文章会重点提到。

我做了十几年的互联网分析观察工作,在以前我们分析一家企业时,往往要画一个表格,找出来几十个维度,从战略、运营、人才、财务表现、并购扩张等等方面进行逐一分析,然后得出报告式的结论。现在我想的是到了一定程度后,像小米这样的公司已经被业界解读了无数次,过多的分析意义不大,未来决定小米成败与否的关键就一个字:产品!

双11当天,我在小米天猫旗舰店买了一台小米电动平衡车,虽然这种平衡车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是出行鸡肋,只能当做一台玩具去用。但越是这种“鸡肋”的产品,越能体现一家公司对待产品的态度和理念。我们知道,在大部分时候,甚至接近100%的情况下, 互联网企业做产品宣传时,宣传文案都会比实际表现好30%以上甚至更多,在传统行业也是如此。渐渐的我们的消费者已经麻木到习惯这种虚假宣传,1300万像素的手机我们的心里预期是800万的效果,号称1天1充的手机我们祈祷能撑半天就行,双11的所谓半价买买买能保证基本的质量就OK…….

小米这一次在推出的新品“小米九号平衡车”也进行了虚假宣传,但我要为这次虚假宣传点赞。在经过半个多月的测试中,我们发现小米平衡车的各项指数表现均超过官方宣传的文案,比如官方宣传爬坡能力为15°,但实际使用过程中20几度甚至30度的坡度都能上去,再比如官方宣传载重是85KG,但在实际使用中超过85KG的人依然可以轻松跑起来。而且最让人赞叹的还是这款平衡车的易用性和稳定性,我找了几个从来没接触过平衡车的朋友,没有查看说明书的情况下,基本都在1分钟内学会了使用,没有任何难度。

基本上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这都是一台超越预期和宣传的玩具。一款超越预期的玩具对整个小米的营收促进非常有限,但通过这款玩具我们可以看出小米公司开始改变的决心,重新把精力回归产品,最终用户会用脚投票小米的走向。

此时此刻,小米放佛又回到了2011年第一款小米手机发布的时候,那个时候小米还没有傲慢、摊大饼、炒作概念这样的坏毛病,眼里都是产品和用户。而这几年小米跨越式的发展中,一味的追求规模和营收的提升,推出来的好多产品自己都没好意思说好,比如小米路由器等。

直到今天,都有人认为小米的成功是来自于营销,而小米2015年的疲软则是因为小米的营销不济。对于这种观点我认为纯粹是扯淡,小米的成功99%的原因还是产品,营销固然很重要,但只是锦上添花罢了。几年前,我曾经去过多次小米的生产线,查看小米工厂里的生产流程,小米对产品的流程把控绝对不是一般互联网品牌手机所能比拟。

小米在2015年没有如约发布小米5,遭到了业界不少的嘲笑。我恰恰认为这是小米最正确的选择,产品没有打磨好哪怕到了时间也不拿出来(其实不同方案的小米5,早就有多款了,只是没有达到雷军足够的满意度,没有推出来)。只有沉得住气的产品,才有可能是真正的好产品,关于此可以百度搜索下苹果第一代的出品来源。

总之,对于还没推出的小米5的表现,我们真的可以好好期待一把了。

写在最后:不少人让我评价下2015年出来的几款热门机型,小米note3和奇酷没有用过不好做评价,但乐视手机真心不错,华为荣耀表现也符合预期,至于魅蓝则烂的让人不好意思说什么了,产品表现快和联想手机看齐了。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宣传点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