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企业采购电商化的七寸在哪里?

 2015-12-03 15:32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企业采购业务作为电商领域的重要一极,与B2C同步起家,可是关注度却迥然不同。尤其是,双十一,大家疯狂购物,B2C业务繁荣景象更是风生水起。那么低调的企业采购业务是廉颇老矣,还是宝刀未老那?企业采购电商化的七寸又在哪里?

11月25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赛迪研究院主办的首届中国企业网购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在此次高峰论坛上,赛迪顾问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树翀发布了《2015年中国自营式企业网购分析报告》。

数据显示,京东以39.4%的市场份额,一骑红尘领跑全场,阿里集团占据18.1%,其他电商平台占据其余的四成市场。欲准确把脉企业采购电商业务的七寸,那么仔细解剖该市场的角逐者,尤其是其间巨头企业的经营模式,显得尤为具有代表性意义。

阿里VS京东,鹿死谁手?

阿里在整个电商行业中处于执牛耳地位,但在自营式企业电商领域京东以两倍于阿里市场份额的绝对优势占领企业采购制高点。如此大的市场份额距离,绝对不再是单单的运气,市场等因素,更多的应该是经营模式的不同。

阿里是纯粹的开放平台,平台化模式,以提供信息流为主,通过平台连接产品和服务,实现信息的交换和共享。但平台实际上不涉及资金交易,在物流、售后等方面也与平台没有太多关联。阿里平台模式符合的是长尾理论,大量中小平台,小批量的采购,而对于大企业的采购,由于缺少采购闭环,阿里模式无法提供系统化的解决方案,只能满足某一部门或者某一批次的采购,所以,对企业来说,阿里只能满足部分电商化,很难形成统一的产业链闭环生态格局。

而且针对于平台化电商,因为只是提供平台方,不参与,或者很少参与平台具体业务,就难保质量无虞。企业采购业务业务很大一部分是采购半成品,原材料等作为生产资料使用,而这部分如果存在问题,那么对整个生产线来讲,无疑就是灾难性后果。而在企业采购的1.0时代,也就是纯信息提供平台时,阿里由于本身模式的监管弊端,包括几年前大规模的假货问题,CEO卫哲等高管的引咎离职,阿里的企业采购领域的业务就呈疲软态。一时,平台商的纷纷撤离,转战京东自营平台。企业采购电商类企业间的交易,尤其对传统制造业来讲,粘性是很强的,毕竟互相之间合同,债务等问题不同于B2C业务简单直接,所以一旦转战到新平台,就不太会有新的变化,失去先发优势的阿里只能空留唏嘘。

不仅如此,企业采购电商业务不同于B2C业务,其对物流要求更高。物流一直以来都是阿里的弊端,从自建物流菜鸟物流到跟苏宁联姻,无一不是想弥补自身短板。但是物流是很重的一个产业,需要人员,设备,仓储的多方协调,调度,不是一蹴而就的。

反观京东,自成立以来都是自建物流加自营模式。对于企业采购业务来讲自然有天生的生长沃土。

自营式电商的优势在于它是一个在线交易的完整生态,从商品选购到付款,再到物流和安装售后等一系列的服务,都可以全部实现,能够为用户带来更好的体验。成熟的企业电商化采购业务将打通企业后台环节,整合企业采买系统、供货系统,提高企业运营效率。另外,平台式电商更关注的是谁,更关注的是卖家,卖家通过产品把产品卖出去,而自营式电商最关心的是买家。服务端口不同,决定了用户体验的不同。为此,京东专门成立京东大客户部。该部门专为政企事业单位服务,由专业的团队提供各种定制化的采购解决方案,可以为政企大客户提供包括办公采购、员工福利、渠道奖励、市场活动、商务旅行、平台合作等各种定制化的专业解决方案。

开放式的信息发布型与平台型电商与线下的中介模式类似,但不能提供完整的供应链支撑,而自营式交易型电商则可以替代传统供应商与企业直接进行交易。企业级电子商务平台不仅要提供信息流,还要提供物流、资金流,只有这样才能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并提供标准化的服务。随着电子商务从信息传递向更深层次的供应链整合阶段发展,自营式交易型电商的发展速度将不断加快。对于直接介入交易环节,阿里和慧聪等老牌电商平台缺乏竞争优势,而以京东为代表的自营式电商由于能够高效控制产品、技术平台、物流、服务等诸多环节,竞争优势正逐步显现。再加上京东自建的强大物流体系,为后续服务都形成强力后盾,一个完整的消费闭环良性生态格局。

企业网购市场或迎来繁荣的春天

从国内为数据对比来看,中国之互联网化与电商化几个大概数据是:中国传统企业电商化比例是8%左右,消费者电商化比例是50%以上;而美国传统企业电商化(互联网化)比例已经高达80%左右,而消费者电商化比例估计比中国还低;即中国消费品产品与生活服务电商比例够高、发展够快,全球第一,但中国传统企业应用互联网工具及电商系统的比例还很低。

中国电商前端够强、中国电商后端够弱,大前端,小后台,这就是商业机会,即未来中国传统企业的电商化比例很快超过80%,做企业端市场,深入到企业流程与电商柔性供应链,

而这个对于传统企业来讲,2016年只有做好后端的电商柔性供应链、电商整体系统思维才能最后取得整体胜利。企业网购市场将全面迎来新的春天。

另外,国企、政府采购项目,是该电商领域的重头戏。目前中小企业客户在京东企业级业务销售额中的占比已经超过了40%,他们贡献着京东企业级业务的主要流量。而且随着万众创业的进展,这批被B2C电商影响着的年轻一代,更容易接受企业网购。而政府采购领域,最近几年年平均总额在1.6万亿元,包括政府采购、国企采购在内的全国公共采购市场总规模超过20万亿元,而电商化采购所占的份额尚不到10%,提升空间巨大。

再从行业的角度来看,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正在从信息发布型平台向交易及供应链综合服务平台演进,未来将逐步建立起一个网络化、金融化、电子化的平台,为客户提供全方位、一站式的 交易、金融、物流、仓储、加工、资讯等综合服务。在服务多元化的同时,电商平台的经营理念也在发生转变,从销售产品演进为向客户提供全套解决方案。可以预见,未来的企业网购从体量上将有机会超越今天的B2C交易量,因为企业采购行业是几十万亿的体量,具有巨大的成长潜力。

写在最后

企业采购电商化领域有一句话:从幕后走到台前,或者说从寂寂无名逐渐的喧嚣起来,成为风口。这是继O2O之后的另一个风口,工业4.0的时代背景下,企业采购电商化业务机遇与挑战并存,企业采购类电商化的七寸无疑就是自营式的生态模式,新一轮的电商革命枕戈待旦,未来的电商格局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