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电商 >  电商培训 >  正文

从海淘进化史看唯品会“海外精选”高速发展

 2015-12-09 13:46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文/李东楼

提起海淘,很多人已经不再陌生,尤其是最近一两年来,各种各样的海淘网站层出不穷,海淘已经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国内的海淘市场更是正在迎来爆发式增长。那么,今天东楼就来跟大家聊聊海淘的进化史。

从论坛到微信,人肉代购因信誉问题而举步维艰

最早的海外代购应该兴起于各大垂直的网站或论坛,特别是一些母婴类网站聚集着大量待产或已孕妈妈,他们对国外母婴类高品质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而在2008年发生三聚氰胺事件之后,大量的妈妈和准妈妈们开始通过托人到澳洲、日本等地代购奶粉、纸尿裤、奶瓶等母婴类产品,因为除了品质方面更具有保障之外,价格也比国内贸易渠道的进口商品更便宜一些。此后海外代购大肆兴起,但主要局限在论坛里或熟人间。此外一些苹果手机、索尼相机等这样的知名数码产品也是热门的代购品类,主要是海外代购更便宜一些。

而后在微信朋友圈上线之后,很多做海外代购的个人或商贩开始利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一些代购信息。还有的人会在出差时通过朋友圈委托代为购买商品,这些都是早期不成熟的海淘模式,主要是以人肉代购为主。虽然成本比较低,但是缺点非常明显,在没有第三方平台的监管下,货源不能保证正品,货物出现问题时也会碍于情面得不到应有的售后保障,也因如此,论坛里的个人代购和朋友圈代购很有可能在短期内便信誉崩塌,整体发展举步维艰。笔者认为,这种模式终将因为不能成为主流商业形态而逐渐被淘汰。

海淘网站在2015年井喷,三大模式各有利弊

虽然人肉代购模式的弊端逐渐显现,但是人们追求海外高品质商品的脚步却没有停止,在这个消费升级的风口上,2015年成为了海淘市场集中爆发的一年,新兴的垂直类海淘电商创业公司开始出现,电商行业巨头阿里巴巴、京东和唯品会也全部杀入了海淘市场。而根据物流运输模式的不同,海淘主要分为以下三种模式:

第一种是海外直邮的模式,国外亚马逊很早就提供这种海淘服务,不过用户选用海外直邮的话,可能需要等待相当长一段时间,最关键的是对于外语不精通的人来说,到海外直邮网站进行购物困难重重。而且在支付环节需要绑定信用卡,而国外很多购物网站是免密支付的,对于国内消费者来说,他们总会觉得有安全隐患。

第二种是转运模式。这个模式在海淘刚兴起时一度比较流行,主要优势在于品类比较齐全,而且运费也较低,但是由于操作流程太过繁琐,中间至少要经过七八道流程,还有在海关出现的大量卡关与被税情况,而且产品一旦出现问题几乎是没有办法申请退货等售后服务。

第三种是保税区直购模式,即网站先把货物运到国内的保税区,用户下单后,一般只需要1-3个工作日即可发货,相比海外直邮大大缩短了物流时间,这也是目前绝大数海淘电商网站采用的一种发货方式。优点是显而易见,这种模式跟在国内电商网站的使用体验基本一致,发货快,售后有保障,不过缺点就是品类比较少,这个时候拼的就是网站的买手,而在价格方面可能要略高于海外直邮或转运。

总的来看,这三种海淘模式各有利弊,在品类丰富性、物流速度以及售后保障方面不能兼得,用户一旦选择了其中的一个模式,便有可能需要牺牲在购物时的某种体验,或放弃售后,或放弃品类选择,抑或是等待收货的时间更长。

海外精选,海淘发展的新趋势?

那么,既然海外直邮、转运和保税直购等海淘模式都有自身天然的弊端,有没有什么新的海淘模式能够做得更好呢?目前唯品会就结合自身的买手优势在尝试一种新的海淘模式,跟大多数海淘电商网站采用保税直邮不同,唯品会则是依靠自身积累多年的买手团队,来推出海外精选杀入海淘市场。

所谓海外精选,就是通过唯品会通过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时尚买手,为用户精挑细选出高品质的海外商品,然后放入唯品会的海外精选频道进行限时特卖。在用户购买之后,唯品会能够直接将消费者的下单信息自动生成用于海关核查备案的订单、运单及支付单,并实时同步给电商平台的供货方、物流转运方、信用支付系统三方,形成四位一体的闭合全链条管理体系,最大化的提升流程效率。这其实是充分结合了海外直邮和转运模式的优势,帮助用户改进了购物流程,在满足商品品类精准化、多样化的同时,缩短了物流配送的时间,下单后全球范围内的商品在15天内到货。而从这个角度来看,唯品会目前采用的这种直接从境外供应商直购,以及对海关协议及物流的改进和优化,为用户提供轻松简单的海外精选商品的购买体验无疑是一个更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海淘模式。

实际上,目前大多数海淘电商的发展困境就是品类太过单一,除了母婴就是化妆品,其他还有服装箱包等等,此外便没有更多的商品可供选择,这一方面远远满足不了人们日益增长的商品需求,平台上单一的品类大大降低用户的购买预期,另一方面由于各个海淘网站之间没有差异化的优势,非常容易陷入价格战竞争的不利局面。而且,采用保税直营模式的海淘电商网站如果想要突破目前的瓶颈,一方面需要大量的招募更有经验的时尚买手来用户选择更多畅销的商品,另一方面还需要扩充仓库存放商品,而这将带来巨大的资金和运营压力。这时候,大型电商平台的优势就会重新显现。

虽然唯品会的海外精选模式能够解决品类不够全的问题,但是其他海淘电商网站如果想要跟进学习可能也没那么容易。首先,唯品会这样遍布全球的买手资源并非短时间内可以模仿。实际上,目前唯品会买手团队有1000余人,大多是资深的时尚编辑或达人,而买手文化是唯品会一开始做精品特卖就开始培养,而正是基于唯品会的买手文化,才使得唯品会独特的正品限时特卖的方式在过去短短7年的发展过程中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拥有了超过一亿多会员。

总体看来,海淘的历史虽然不长,但是已经历经三代进化,从草莽到个人代购时代,再到海淘网站爆发,以及保税区直邮模式的盛行,如今又逐步发展出像唯品会这样的海外精选的新模式。而在进化的过程中,海淘也越来越简单方便,用户的体验一次比一次更好,而且品类也越来越齐全。可以预见的是,海淘市场正在迎来井喷,唯品会基于“精选品牌、深度折扣、限时抢购”的正品特卖模式,不断创造和满足用户即时需求,以及自身天然适合移动端及场景营销的“特卖模式”,在海外精选业务发展中取得领先地位。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唯品会
海淘网站

相关文章

  • 唯品会优惠券在哪个平台领?唯品会优惠券哪里领?

    领取唯品会优惠券的app很多,找一个靠谱的很重要,介绍我一直在用并且稳定可靠。真正好用的优惠券,额度大,返利高!平时看到喜欢的宝贝要怎么办?如果没有618这种大促,那是不是直接下单?这也太奢侈了!正确做法是先把宝贝发给氧惠app,查一查有没有优惠券,再来决定要不要下单。购物、看电影、点外卖、用氧惠A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特卖的东西是正品吗? 如果是为什么会那么便宜?

    唯品会的东西是正品吗?唯品会特价的东西是真的吗很多人都喜欢去不同的电商平台上逛逛,希望能够找到价格实惠商品质量最好的商品,而唯品会也是一个有名的品牌电商平台,很多人都想要了解唯品会上面的东西到底是不是真的。购物、看电影、点外卖、用氧惠APP!更优惠!氧惠(全网优惠上氧惠)——是与以往完全不同的抖客+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的衣服是正品吗?唯品会的衣服怎样买才划算?

    唯品会作为规模比较大的购物网站,相信很受人们的欢迎,尤其是女孩子,对唯品会上的漂亮的衣服简直没有抵抗力,那么对于买衣服,担心的无疑是买到的是不是正品,下面我就来分享一下有关这方面的内容。

    标签:
    唯品会
  • 唯品会和天猫有什么区别?唯品会的东西是正品吗?

    如果说这个世界上有一件事,能让女生像着了魔一样疯狂迷恋的,那一定是买买买。要说比shopping更加让女生痴恋的,那就是买衣服,毕竟女生的衣橱里总觉得少一件衣服。而现在多家线上购物平台的出现,就让买衣服更加方便了,在众多的购物平台中,天猫和唯品会区别有哪些呢?作为一个资深剁手党,闲来无事就会看看有什

  • 差异化生存,唯品会能否把握周期性上升通道?

    在唯品会的股票评论区,有投资者感慨:电商变了好多。市场一直秉持这样一个观点:互联网已经走进了下半场,主打提质增效,电商尤为引人关注。近期发布财报的阿里、京东开始强调盈利周期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