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  IT业界 >  正文

“抢红包”为啥这么火 涵盖了太多的营销模式

 2015-12-15 10:34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在“抢红包”成为微信的”专利”的今天,可能因为2016年的春晚而改变,因为支付宝宣布成为猴年央视春晚独家合作互动平台。这就意味着,在除夕夜,用手机抢红包将有了两种选择,一个是用微信,另一个则是支付宝。

抢红包

为什么“抢红包”这么火,甚至一向精明的阿里集团不惜斥重金拿下春晚互动平台权。如果从发展的观点上看,移动互联网逐渐取代了PC端,甚至在今年的双十一移动支付超过了70%,这就意味着人们上网不需要坐在一个固定的地方,而是拿着手机随时“移动”,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总有一种“空”感,这个“空”感就好像起家于互联网,没有和实体经济接轨,总是给人一种不踏实的感觉,就好像作为一个名演员,如果没有“上”过春晚,就无法给证明自己是名演员一样。那么,互联网公司也一样,虽然从广告上、从视频上不断蚕食传统卫视的市场,但是,很多互联网公司都喜欢在各大卫视播放广告,尤其是中央电视台,更有权威性。用手机支付宝“抢”春晚的红包,无论从落地上来说,还是从“O2O”来说,还是从网络营销来说,都是必须力争的“媒介事件”!

那么,从营销模式上来说,“抢红包”都包含了哪些网络营销模式呢?

节日营销

谈到节日营销最成功的案例,“今天过年不送礼,送礼就送……”这是最为经典的,数一数一年的节日,从春节、情人节、妇女节、315、七夕、圣诞节……几乎每一个节日都有商家举行各种促销活动,节日促销是商家最重要的营销推广主题之一,无论在实体经济还是在互联网,节日营销因为其周期性,在用户心中已经根深蒂固,所以,只要策划的好,几乎屡试不爽。“春晚”的舞台借助春节这个最大的节日,早已经成为一个“名利场”:歌曲、草根、产品、段子几乎因为上春晚而一夜成名!而过年发红包是春节中一个传统习俗,通过移动互联网不但将发红包的人群从亲友扩散到朋友、同事、网友,而且一旦让更多的人习惯了移动支付。

线下和线上互动

火了一年多的社交化营销,O2O营销,不过从社交化最大的平台腾讯公司来看,并不是太理想,除了游戏之外,京东借助腾讯引流的效果并不太好,而来自团购网站的发展虽然很火,但是大众和美团却合并了,甚至阿里也从美团撤股了,社交化营销看起来很火,但是真正做起来,却并不容易。虽然这样,还是有很多人看好O2O,比如百度在被投资人不看好的情况下拿出200亿豪赌糯米,怎样让线下和线上进行有效的互动,这也是电商平台们绞尽脑汁想的事情。而“抢红包”却可以轻易的让线下和线上进行互动,当然,用移动互联网借助电视媒介和网友之间形成互动,如果对于企业来说,直接通过支付宝给用户发红包,或者用着其他方式让用户记住自己,那么,就算红包不是太多,但是,也是借助“红包”这个关键词,热门事件营销一把!

借势营销的范例

谈到借势营销,是很多刚刚起家的中小企业的主要营销利器,比如中小企业的网站,如果能够在一些pr值很高的网站上有一个友情链接,那么对提高网站的权重有很大的益处,同样,作为影响中国老百姓的央视春晚,早已经在心中生就了很多情结,无论春晚质量如何,只要有条件大家都希望能够在除夕之夜一家人围在一起吃着饺子看着春晚,享受着亲情!在移动互联网碎片化时代,很少有这样能够让大家都注意的事件和新闻,而春晚就是为数不多的吸引观众注意力的事件之一,这个时候,主持人哪怕是一个台词不经意的提到某个事件或者产品,都会在一些人心中留下印象,春晚是最好的借势营销舞台,当然,想要效果更加, 需要很好的包装。支付宝借助春晚“抢红包”就是要打破用户用微信抢红包的习惯,虽然很难,但是如果年年都是支付宝春晚抢红包,那么,一切皆有可能!

游戏是营销的最大法宝

互联网发展几十年,从腾讯的主要盈利业务来看,游戏是最大的!最早的一批互联网网民,都会记得《传奇》、《大话西游》、《魔兽世界》、还有那个风靡大妈世界的《开心农场》,而在移动互联网初期,《愤怒的小鸟》、《找你妹》也曾经风靡一时,在一份关于互联网用户习惯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网民很多把互联网当做娱乐,抢红包有两个关键词,一个抢另一个是红包,抢带有娱乐性,而红包则能活动一定的“利益”,而通常这种通过“抢”而获得“利益”的娱乐颇为符合中国老百姓的娱乐特点,比如打麻将就类似这种游戏。如此一来,通过红包这一介质吸引更多的人娱乐,在娱乐的过程中关注了企业品牌,这双方都收益的事情,游戏可谓是最好的营销模式!

总之,抢红包是移动互联网最好的推广手段,它涵盖了几乎目前所有的最流行的营销模式,而且完全是为了迎合“老百姓喜好”,具有很好的用户体验,这也是为什么抢红包大热移动互联网的原因之一!

土豚优化原创文字,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并保留本链接: 谢谢!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文章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