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IDC >  服务器 >  正文

叶长亮:浅谈域名解析那些事

 2016-01-10 11:25  来源: A5专栏   我来投稿 撤稿纠错

  【推荐】海外独服/站群服务器/高防

一个站长,刚开始注册域名,有了域名下一步就是让域名真的发挥它的作用设置域名解析了。把域名解析到你的IP地址上,然后访问域名就能到达你网站的服务器了。过程虽然简单,但是作为一个有理想有追求的新时代有为站长有没有想问几个问题呢?

1、域名解析成IP过程到底是怎样的?

域名解析成ip地址的过程其实很像我们生活中问路的过程,就如有妹子约你到一个叫yechangliang.com的酒吧喝一杯(你没看错,真的是妹子约的你),此时你除了这个yechangliang.com的酒吧名称别的都不知道了(妹子一定是要考验你)。

这时候你正好去过这间酒吧,那说明有丰富的泡bar经验妹子凶多吉少。这种情况在域名解析中就是使用了你本机的DNS缓存很快就知道域名对应的ip地址,这是最简短的一次域名解析过程。

如果你没去过这个酒吧,此时你得询问下你身边的朋友。如果运气好他正好知道就会告诉你地址。这个朋友就相当于你电脑设置的dns服务器(这个设置一般在你的路由器设置里可以找到)。

要是你朋友也不知道这个酒吧,你想起了拨打114查一下这个酒吧的地址(至于为什么不直接用百度地图,这位同学你下课别走...)。电话拨通客服告诉你:“亲,我这里没有这个酒店的具体地址,但是我可以告诉你这酒吧当地的114电话,你问下他们就知道了”。然后你又打了0313-114,但是对方只告诉了你这家酒吧的电话并没有告诉你具体地址。你又拨打了酒吧的电话顺利的拿到了酒吧地址。这个114总台就相当于全球的13台根域名服务器。他们不存储域名和ip的直接对应关系,只是告诉你这个域名的对应的管理区域服务器(顶级域名服务器)。顶级域名服务器也并不存储域名和ip的对应关系,只是告诉存储了这个域名真正的dns服务器,最后从真正的dns服务器上查找到了域名对应的ip地址。

当然整个dns是一套复杂的系统,以上只是梳理了他的基本工作原理,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2、为什么域名根服务器只有13台?

现在世界上一共有13个根域名服务器,10个在美国,2个在欧洲,1个在日本。而中国只有3个根域名镜像服务器。其实这里说的13台只是逻辑上的13个ip地址。真正的物理服务器可不只13台,2014年1月25日的数据为386台。但是为什么正好只有13个逻辑ip地址呢?这当然不是巧合。当我们请求一个dns服务器不知道的域名的时候,他只好回你说:“我不知道这个域名指向的ip,你去问问这13个根域名服务器吧”,当然这次回话是用计算机的udp的报文答复的,这个报文容量是有限的只有512byte。只能放得下最多13个,第14个放不下了。至于为什么用udp协议而不用可以传输更多数据的tcp协议,主要是因为效率问题,udp只有一个请求和一个响应两个包,而tcp需要3次握手效率太低。

3、一个域名只能对应一个IP地址吗?

我记得我第一次去某大型门户网站面试的时候当初的面试官就笑着问了我这个问题。我当时果断回答肯定是一个啊。我现在很感谢这位面试官的宽容。域名解析到哪个ip完全是域名服务器说了算的。如果有多台域名服务器,即使是同一个域名也可以解析到不同的ip。现在很多域名解析服务商都提供多线路的智能解析,以便让用户访问到离他最近的服务器。比如某商的广告语:“国内4大智能线路细分,国外线路细分”。

相信你还有更多的问题,下次有时间再和大家分享吧。本人才疏学浅,有说错的地方欢迎大家指正共同进步。

此文为(叶长亮)原创内容,特此声明,原文出处: 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创业报道,分享创业好点子。点击此处,共同探讨创业新机遇!

相关标签
域名解析

相关文章

  • 中科三方域名管理专题:域名解析记录的类型有哪些(下)

    如果希望对域名进行标识和说明,可以使用TXT记录,TXT记录多用来做SPF记录(反垃圾邮件)。最典型的SPF格式的TXT记录例子为“v=spf1amx~all”,表示只有这个域名的A记录和MX记录中的IP地址有权限使用这个域名发送邮件。

    标签:
    域名解析
    域名
  • 阿里云封停国内知名代码托管平台域名解析

    以前总觉得,GitHub是西方的,代码放别人那里,随时会被卡脖子,用我们自己人的代码托管库,就不怂了!现在看来,自己的代码托管库”照样还是没有决定权、说封你就封你,不能是因为码云这个名称蹭了马云的热度你们阿里云就搞这个吧,中国的互联网不能这样玩!

  • 4月全球域名商域名解析量23强:西数解析量破百万

    IDC评述网(idcps.com)04月26日报道:根DailyChanges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4月24日,中国万网与易名中国的域名解析量分别达到4,855,203个、3,245,724个,排名全球第2、第3。除此之外,另有DNSPod、爱名网的域名解析量跻身全球20强,可见中国域名

    标签:
    域名解析
  • 1月末中国域名商解析量13强:西数破百万指日可待

    IDC评述网(idcps.com)01月29日报道:根据DailyChanges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止至2016年1月25日,国内域名解析量十三强排名,与上期1月14日对比,无任何变化。值得一提的是,西部数码域名增势颇为强劲,环比净增169,841个,解析量随之达到953,250个,正向百万大关进

    标签:
    域名解析
  • 1月末全球域名商解析量23强:易名第四 西数居榜尾

    IDC评述网(idcps.com)01月28日报道:根据DailyChanges公布的实时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月25日,在全球域名解析量23强排行榜上,中国占据6个席位,分别是中国万网、易名中国、DNSPod、爱名网、新网、西部数码。与上期1月14日对比,排名发生变化。易名中国以解析量2,74

    标签:
    域名解析

热门排行

信息推荐